城镇住房制度改革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6年,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工作以完善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现房出售、廉租住房等工作为着力点,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住房等问题。公有住房的租金标准延续2001年政策,为每使用平方米3.05元,现有公有住宅楼房出售价格延续2001政策,为每建筑平方米1290元。全年办理174件房改批复,其中房改售房 842102套,变更产权37120套,调整住房15242套,建住房公积金方案3356套,集资建房登记5件。作为住房社会保障体制的一部分,廉租房政策解决了最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对每户申请家庭都要实地查看走访,尽量解决廉租户的各种困难,深入宣传廉租住房政策,同时加大政策执行检查力度,未发现违规领取廉租资金现象。全年廉租住房申请批准43户,发放补贴26.6万元,累计批准143户,发放廉租住房补贴73.3万元,人均住房面积由1.67平方米提高到15平方米。

(徐  滨)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调整】  1月起,全区财政供养范围单位公积金缴存比例由5%调整至8%,职工个人公积金缴存额也有所提高。缴存比例的提高有利于住房资金的积累,促进房地产业发展,增强职工购买住房的能力,改善居住条件。

(徐  滨)

【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检查】  为落实本区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8%等相关政策, 区建委会同区财政局对本区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了联合检查。检查涉及9个单位1178名职工。检查内容包括公积金缴存清册、职工住房情况调查表、职工住房产权证、购房发票等资料。检查结果显示,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规范,较好维护了职工权益。

(徐  滨)

【廉租住房配租家庭复查】  开展廉租住房配租家庭复查工作,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走访及向街道办事处发放《廉租户情况复查表》等方式对廉租户的家庭收入和住房状况进行核实,发放《廉租户情况复查表》26张,涉及已配租廉租住房家庭142户。

(徐  滨)

【引入ISO质量管理体系】  年内,将ISO质量管理体系引入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工作,改进了房改和廉租审核流程,制定了廉租家庭审核工作计划,使廉租房审核工作更有序,时间安排更合理。全年房改售房批复及廉租住房申请准确率及按时完成率均为100%,未接到任何投诉。

(徐  滨)

【最低收入家庭住房状况调查】  调查涉及全区15个乡镇、街道1903户,调查对象为领取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家庭。调查结果显示,67%被调查对象居住私房,20%的被调查对象租住自管及直管公房;34.9%居住楼房,65.1%居住平房;人均建筑面积不足8平方米的占11.4%,8~16平方米的占18%,16平方米以上的占70.6%;4.9%的家庭享受廉租住房租金补贴。

(徐  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