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 林 绿 化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区园林绿化办公室隶属通州区市政管理委员会,负责通州城区建成区40公顷范围内的园林绿地的建设和管理。截至年底,所属园林绿化系统有基层单位3个,即城镇绿化队、西海子公园管理处、运河文化广场管理处。现有干部职工391人,其中长期工247人(含基层干部53人、专业技术人员16人);拥有各类机动车47辆,各类工程机械71余台(件)。城市实有各种树木218.34万株,草坪451.15万平方米,园林绿地1373.08公顷,绿地率34.19%,城市绿化覆盖率35.54%,人均绿地面积68.69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80平方米;现有古树90余棵,建成花园式单位114个。2006年新增树木76168株,新植草坪33.61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67.48公顷,新建花园式单位6个。2006年,通州城区的绿化美化建设重点是:以建设北京新城区以及旧城改造为重点,先后完成运河西大街改造工程、运河城市段景观建设工程、京津公路城区段景观改造等项目为主的园林绿地改扩建工程,进一步完善、转变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新模式,做好通州城区园林绿化总体发展规划等。2006年,城区绿地景观建设项目完成投资约11030万元。通州建成区用于园林绿化事业建设和绿地维护养护管理的投资进一步扩大,累计达到13300.04万元。

(于  军)

【新华南北路绿地景观改造工程】  新华南北路建于2002年,全长2950米,是通州区重要的城市主干道,现有绿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是此次改造重点要打造精致、丰富、美观的景观道路,使其成为通州道路系统的一条精品干道。新华南北路绿地景观改造工程323日开工, 630日竣工,工程投资为909.4万元。改造内容包括:对破损、不完全及需要完善的步道铺装、道牙进行更换;对新华南北路两侧绿地及两侧隔离带进行园林绿化景观改造,在合理保留、利用现有植物资源前提下,根据周围环境及人们使用需要,创造与环境相适应的不同空间变化,旨在打造精品景观;统一规范粉饰沿街两侧建筑物外立面两侧栏杆,净化环境空间,并适当增加夜景照明。工程共完成栽植小叶黄杨8万株,千头椿464株,棣棠1700株,华山松26株,紫薇166株,碧桃50株,栾树41株,连翘76株,西府海棠19株,贴梗海棠1600株,草坪1300平方米,人行道补植银杏45株,拆旧及新砌隔离带花岗岩道牙6500米,拆旧及新砌花岗岩平石3200米,拆旧及安装花岗岩路缘石12000米,完成95个花岗岩花池的安装,完成北关环岛小游园一处。

(于  军)

【京津公路及轻轨沿线绿化景观工程】  京津公路及轻轨沿线绿化景观工程建于20056月,20065月底竣工,西起京通快速路口,东至土桥六环路,道路全长9公里,绿化面积33万平方米。工程投资为4500万元。景观建设工程重点:通过点、线、面结合,突出重点节点,采用艺术性构图,在南北两侧绿地形成气势宏伟、富于韵律感的绿色城市景观序列;尊重地域文化特点,将轻轨两侧的人文、自然及城市景观引入地铁乘客视域范围,提高景观内涵,丰富景观内容;通过有机植物生态群落的构建,发挥出植物的综合生态环境效益,突出隔离、防噪、防尘功能,满足轻轨线路对绿地的生态要求;为了便于管理,降低成本,引入喷灌系统;同时在沿线适当增加夜景照明。京津公路共栽植落叶乔木9727株,常绿乔木1295株,各类花灌木43804株,色带4万多平方米(70多万株),各种球状灌木580个,各种宿根花卉4600 平方米/9万多株,攀缘植物1.1万株,早园竹1150平方米,草坪22万平方米;铺装甬路8300(12500平方米),并建休闲娱乐广场及小品73处,建木亭、廊架各8处;安装各种座椅180个,果皮箱530个,景石38处,并安装各式景观灯2832套。

(于  军)

【通马路绿化改造工程】  通马路绿化工程始建于2002年,全长4.3公里,绿地面积为10.96万平方米。现状隔离带植物缺株死亡现象比较严重,迎春长势过旺,影响了道路交通,道路两侧绿地由于燃气、自来水等综合管线的施工,破坏严重。此次改造重点是中央隔离带绿化,选择木槿及大叶黄杨做绿篱,在隔离带断口处放置景石,以增添绿地小景;两侧绿地在保留原有植物的基础上进行绿化补植,更加丰富景观层次和季相变化。通马路绿化改造工程323日开工, 9月底竣工,工程投资为1075万元。改造内容包括:隔离带绿化、两侧绿地补植、两侧增设3米宽人行步道、大稿沟覆土改造建绿工程等。大稿沟方涵、步道铺装及绿化已竣工。共栽种大叶黄杨9275平方米、木槿3258平方米、草坪36800平方米,放置景石16块;补植行道树法桐133株;栽种白碧桃151株,雪松96株,桧柏464株,紫叶矮樱81株;移植雪松97株,桧柏464株,白碧桃83株,连翘545株,补植行道树法桐133株,人工平整场地21513平方米,混凝土连锁砌块12381平方米,混凝土道牙安装4395米,道牙维修及旧有路口增加道牙1851块,树池石716套。

(于  军)

【运河(城市段)两岸景观工程】  运河(城市段)景观工程位于北京通州区北运河,自新北关闸至六环路段沿线4.5公里的两岸,整个景观工程划分八个区段,总占地面积约100公顷,总造价约3亿元人民币,开工时间为20055月,计划200710月竣工。运河城市景观沿着运河自北向南展开,充分结合现有设施对河道两岸进行景观改造,改善沿河两岸的基础设施配套环境,注重两岸滨河景观和亲水平台的营造,在运河两岸形成景观优美、适宜居住的生态型新城。全线修建了十七个城市的亲水平台,每个平台上将安装一个城市主题雕塑,展现运河沿岸的主要城市风景。修建大码头3个,小码头5个,可以停泊旅游船只。其中运河文化广场为改造重点。广场新建总面积16万平方米,其中绿化总面积11万平方米。栽植银杏、油松、玉兰等各类乔木122000余株,包括5株大银杏观赏树,碧桃、樱花等各种灌木1612300平方米,地被花卉类5000平方米,草坪9万平方米。广场内以潜水池与小岛结合的形式形成自然环境,铺筑浮雕式千年步道及在适当部位种植孤赏树木,体现古文化气息,设置824米高的帆影形灯柱体现现代气息,新建玉兰广场,铺设盲道及设计无障碍设施,以利于各类游人游览参观。2005年至2006年景观工程共完成绿化面积45万平方米,园建铺装95000平方米。栽植各类乔木13000余株,灌木8万平方米,地被花卉类25000平方米,草坪30万平方米。

(于  军)

【运河西大街绿地景观工程】  运河西大街位于通州城区中心,西起果园环岛,东至滨河路,全长3557米,绿地总宽50米,绿地面积19.4万平方米,是通州区最重要的景观通廊。运河西大街的绿地景观工程建于20055月,于200610月工程移交,工程总投资435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绿地景观工程、夜景照明工程和绿地给水工程。此次改造在合理保留、利用现有植物资源的基础上,根据需要增添了50余种植物,其中落叶乔木2700余株,常绿树1600余株,花灌木及色带13905平方米,草花26.5万株,草坪11万平方米,丰富完善了植物群落,极大发挥了绿地的生态效益。为了满足不同人群的休闲活动需要,在绿地内设置散步道和活动场地2.4万平方米,通过不同材质和不同形式的铺装,搭配色彩丰富、季相变化的植物,形成形式丰富多变而又优美的活动、休闲空间,并在绿地内精心选择实用美观的城市家具和夜景照明,旨在打造通州城区的精品街、示范路。建成后的运河西大街,其丰富而人性化的景观建设成为新城建设的样板街。

(于  军)

【“美国白蛾”专项防治工作】  2006年,按市、区两级严防办的任务部署,通州区市政管委负责通州镇内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为此区市政管委全面部署了2006年的防治工作。成立通州区城镇严防危险性有害生物指挥部,成立了专业和群植相结合的专群防治队伍,明确了办事处及专业单位的责任和任务。同时为确保查防工作的准确性,区市政管委为每个办事处配备了一名专业技术人员,用于随时指导办事处的防控工作。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共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500余份,设立开通美国白蛾防控热线电话,组织办事处和专业单位的防治人员进行防控知识培训,市政管委给办事处和专业队伍共配备美国白蛾性诱捕器89套,从城区绿地管护经费中列支12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防控经费,组织办事处和专业人员组成的巡视组每天对辖区范围进行巡视,并且发动居委会扩充了巡视人员,加强了巡视力度。依据美国白蛾发生的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防治措施,按照低毒、环保、经济、效果良好的标准进行防治。年内,执行现场扑杀任务100余次。

(于  军)

【完善城区古树名木监管】  截至年底,通州区城区内有古树90株,分别由城镇绿化队、西海子公园管理处两家专业部门和20余家驻通单位、个人等负责管护。这90株古树,主要集中在北京护士学校、潞河中学、二中等单位院内,约占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历年来,区绿化办和区城管监察大队绿化执法部门,分别对城区古树生长情况进行了多次普查,并与各养护单位及个人签订了《古树名木养护责任告知书》。本年度内,按照市绿化局有关部门的要求,对城区原有的70 株古树进行了新一轮的普查,测量了胸径、冠幅、树高并逐一拍照留底,明确了责任单位。下半年,对城区内其它大树进行普查勘测,从中又确定新增加古树20株,城区古树名木总量已达到90株。上报市园林绿化局重新确定等级,并在市局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逐个进行了卫星定位,为古树名木的保护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手段和措施。

(于  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