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环境建设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36日,根据北京市统一部署,区委、区政府决定成立通州区“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411日,召开区“2008”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对本区2006年的环境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会后完成11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08”环境建设指挥部和办公室的组建工作,初步形成环境建设党政指挥体系,并有效运转。区“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的主要职责是: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及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指导、协调下开展工作,负责统一指挥、组织协调、督促全区环境景观、市政设施等建设及环境整治任务;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负责指挥、协调全区城市运行保障工作。

(李晓峰)

【拆除违法建设工作】  2006年,按照轻重缓急、逐步推进的原则,累计拆除违法建设8万平方米。并完成拆除第三次卫星查违发现的3500平方米新生违法建设,基本实现了重点大街两侧无临建违建,建成区90%以上地区无违法建设的目标,完成全年拆违任务,且未发生因拆违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同时,为了防止违法建设反弹,采取了四项防治措施,一是对城市边角地带进行硬化美化,二是主要道路工程即征即用,三是还原小区内的面貌,四是对农村耕地实现拆违还耕。这些工作得到市“08”办检查组的肯定。

(李晓峰)

【清理整顿再生资源市场】  2006年清理整顿再生资源市场的主要任务是:坚决清理取缔无照经营的摊点,规范管理有照经营的商户、企业,全年清理整治再生资源收购站点758个,取缔无照摊点448户,规范有营业执照的企业310户,其中梨园镇鑫木振兴废旧物品交易市场等21个市场基本实现规范有序管理的目标。

(李晓峰)

【加强大气污染治理】  2006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餐饮业油烟治理,严格控制燃煤污染,加强施工工地和裸地管理,采取苫盖裸地、硬化道路、清除沙堆、设立围档、中水喷洒裸地及路面、清运弃土和渣土等有效抑尘或治理措施,挂账的134块裸地、土堆均得到有效治理。

(李晓峰)

【加强重要道路节点治理】  以新华大街治理为重点,开展公交站台改造、隔离带开口优化、主要路口渠化处理、公交专线施划等十项措施,并从新华大街调出5条专线98辆公交车,减轻了公交车在新华大街拥堵的压力。同时还对北苑、西门、银地、闸桥、东关等重要节点进行整顿,为群众创造了良好的出行条件。

(李晓峰)

【整治非法运营】  开展打击机动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活动,区公安分局、区城管监察大队等执法部门出动车辆6730车次,人员25332人次,检查车辆36607辆,其中长途客车526辆、大公共583辆、小公共601辆、出租车1737辆、货运及其他车辆33160辆,查扣机动车4399辆、摩的519辆、人力三轮车295辆,处罚4453人,罚款170.5万元,拘留241人。

(李晓峰)

【打击无照经营】  在店内无照经营治理方面,区工商分局采取“疏导”与取缔相结合的原则,引导无照经营户领取营业执照,并对屡教不改者进行坚决取缔,全年检查无照经营户855户,立案无照经营行为31起,罚没款9.6万元。在店外无照经营治理方面,共依法取缔无照经营点2480处、纠正违法露天烧烤305起次,依法取缔露天烧烤摊点178个,收缴、销毁烧烤工具907件,查处非法收购手机、兜售宠物、贩卖光盘等行为79起。通过集中整治,城区重点地域无照经营现象明显改观,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李晓峰)

【治理非法小广告】  530日,区“08”办联合职能部门,在全区主要大街、重点地区设点对非法小广告整治工作进行大规模宣传,共设置宣传点36个,制作条幅108条,发放宣传材料10万余份,并在区广播电台、电视台、《通州时讯》等媒体上播放和刊登《关于暂停“小广告”发布者通信号码服务的通告》。全年出动执法人员5600人次,执法车辆1200车次,没收各类非法小广告26万张,清除张贴、喷涂的小广告79286处,窝点31处,处罚72起,罚款1.52元。移送电话号码260个,对179个号码进行了暂停通讯服务处理。

(李晓峰)

【交通秩序整顿】  2006年,区“08”办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主要道路和重要节点进行交通秩序整顿,全年出动车辆6062车次、人员2万余人次,检查车辆3万余辆,纠正违章行为1.2万余起次,实施处罚14879起次,查扣4153辆机动车,罚没款42万元,有效改善了城区主要道路的交通秩序。

(李晓峰)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按照市里提出的“治脏、治乱、治差”要求,全区 185个村达到“干净、整洁、路畅、村绿、建制”的标准,1个“环境优美乡镇”(台湖镇)和9个“生态文明村”(永顺镇北马庄村、乔庄村,梨园镇三间房村、大稿村,台湖镇次一村、次二村,马驹桥镇壮丁屯村,永乐店镇陈辛庄村,张家湾镇土桥村)通过了评审验收,80%地区垃圾管理实现“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做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年城区清运垃圾10.5万吨,抽运粪便8.4万吨,无害化填埋生活垃圾9.8万吨,填埋率达到100%。

(李晓峰)

【宣传工作】  在全区先后组织了“迎奥运环境改善日”、“红领巾一条街”、“青年志愿者在行动”、“‘08使者’授奖命名仪式”等大型群众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全年有关环境建设的内容,通州时讯收录文字及图片200余篇,电视新闻播放125条,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刊载稿件41篇,网络新闻64篇,做到了报纸天天有报道,电视日日有新闻。

(李晓峰)

【信息工作】  创办“08”环境建设信息刊物,全年刊发普刊信息54325条,刊发专刊信息41期,搭建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交流的平台。为配合新华大街综合整治,创办“迎国庆环境秩序综合整治月工作简报”,从96日到1018日,共刊发简报24期。

(李晓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