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农 村 建 设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6年通州区新农村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指示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本区新农村建设的总体思路,对全区483个村按照三个层次、四种类型进行划分,确定了建设标准和新农村建设12项覆盖率的工作目标,分市、区、乡镇三级,确定120个新农村试点村,实行普惠制,采取从点上重点突破、集中推进的工作方法,保证了新农村工作稳步扎实地进行。2006年通州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赵玉宏)

【成立新农村建设指挥部】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件精神,加强对本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领导,确保新农村建设整体工作顺利推进,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317日正式成立通州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区长于世疆兼任,工作人员从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抽调,专职从事新农村建设工作。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工作职责是:负责参与制定全区新农村建设规划、年度计划及实施方案,并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实施;负责协调、督促和检查全区新农村建设工作,并协调相关部门定期研究解决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负责了解和掌握全区新农村建设进展情况,并抓好典型和宣传工作,总结推动先进经验;负责承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及市、区新农村建设指挥部交办的日常性工作。

(赵玉宏)

【制定新农村建设重点工程扶持政策】  实施政策扶持,根据本区财力,制定了五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工程项目的扶持政策。即:《通州区对市级试点村重点建设项目扶持政策》、《通州区对贫困村主干路硬化扶持政策》、《通州区农村户厕改造扶持政策》、《通州区新农村建设大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和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工程实施意见》、《通州区新农村“亮起来”工程实施意见》。根据以上扶持政策,区、乡镇两级财政共同出资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

(赵玉宏)

【实施分类推进战略】  制定《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全区新农村建设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按照“三个层次”、“四种类型”确定工作内容和标准,规划先行、试点带动,扎实有序推进新农村建设。分类实施,梯次递进, 根据各村的现状和发展水平,将全区483个村划分四个类型,即“基本建设型、建设提高型、建设达标型、农村向社区转变型”。按照四种类型的标准划分,全区有基本建设型村庄的220个村、建设提高型村庄的76个村、建设达标型的53个村、农村向社区变型村庄的38个村,未达到基本建设型的96个村。对划分后的四个类型,有针对性通过扶持、发展产业等措施,实现梯次递进的目标。

(赵玉宏)

【确定三级新农村建设试点村】  3月市农委、市规划委确定了北京市2006年新农村规划建设试点村,确定通州区有9个村为市级试点村。通州区确定了11个区级试点村和100个镇级试点村。

 

2006年通州区新农村建设市、区、镇三级试点村

乡镇

合计

市级

试点村

小计

区级

试点村

小计

镇级试点村

小计

120

9

11

100

宋庄镇

11

北窑上

1

小堡

1

南马庄、港北、关辛庄、

高各庄、王辛庄、内军庄、沟渠庄、摇不动、北刘各庄

9

潞城镇

12

兴各庄

1

大营

1

郝家府、留庄、七级、南刘各庄、小甘棠、刘庄、崔家楼、武疃、黎辛庄、大豆

10

西集镇

11

老庄户

1

大灰店

1

金坨、小沙务、史东仪、大沙务、沙古堆、金各庄、何各庄、和合站、黄东仪

9

张家湾镇

12

垡头

1

皇木厂

1

西定福庄、瓜厂、坨堤、马营、里二泗、张湾村、北许场、施元、上马头、何各庄

10

漷县镇

11

草厂

1

许各庄

1

东鲁、黄厂铺、翟各庄、苏庄、三黄庄、马头、尚武集、西定安、徐官屯

9

永乐店镇

12

小务

1

半截河

1

胡家村、马合店、南堤寺东村、南堤寺西村、柴厂屯、陈辛庄、老槐庄、坚村、应寺、临沟屯

10

台湖镇

16

胡家垡

1

桂家坟

1

前营、外郎营、次二、大地、兴武林、永隆屯、次一、周坡庄、新河、江场、西下营、垛子、高古庄、尖垡

14

马驹桥镇

10

小杜社

1

神驹

1

后银子、房辛店、团瓢庄、周营、东田阳、杨秀店、

史村、六郎营

8

于家务

回族乡

9

仇庄

1

西垡

1

于家务、果村、东垡、小海子、后伏、吴寺、西马坊

7

永顺镇

5

 

0

北马庄

1

乔庄王家场、小圣庙、杨

4

梨园镇

11

 

0

小街

1

大稿村、孙王场、小稿村、高楼金、曹园、九棵树、魏家坟、将军坟、西总屯、砖厂

10

                                                                                                                       (赵玉宏)

【突出产业发展重点】  2006年全区社会主义新农村产业建设新建项目56,其中一产30项、二产16项、三产10项,分别比上年增收4896.7万元、32160.2万元、7266.5万元。年内新发展设施农业1.32万亩,发展林菌间作等特色经济1万亩,新建育苗连栋温室等高标准育苗基地2万平方米,发展农业节水灌溉面积2.65万亩,完成4.5万亩中低产田改造扫尾工程。通州区把设施农业建设作为推动全区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和渠道。按照“市里支持一部分、区里配套一部分、村集体搭一部分、银行贷款一部分、农民自筹一部分”融资模式,全年累计用于设施农业的建设费用达到3.5亿元。全区新发展日光温室、钢架大棚等设施农业总面积1.32万亩,涉及永乐店、马驹桥、张家湾等9个乡镇的54个行政村。新建设施基地主要布局在马驹桥镇小杜社——柏福路、后银子——史村路、张家湾镇何各庄——于家务乡仇庄路、张家湾镇土桥村——于家务乡工业开发区路、永乐店镇小务——半截河路沿线地区,形成了永乐店镇小务村1500亩设施农业产业群、马驹桥镇前银子村和后银子村1300亩设施农业产业群、张家湾镇垡头村1000亩设施农业产业群。同时在于家务乡果村新建蔬菜育苗连栋温室13000平方米,在漷县镇草厂村、永乐店镇大务村、马驹桥镇大松垡村、西集镇大沙务村新建温室育苗基地120亩;在马驹桥镇大松垡村新建占地50亩、在漷县镇草厂村新建占地20亩的蔬菜产地批发市场。

(赵玉宏)

【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年内开展农村道路交通设施建设、环境绿化美化,农村改水、改厕、治污、治乱等多项工程,切实改善了村容村貌。农村道路改造进展顺利,全区完成农村村内道路246万平方米;安装路灯7009盏,其中太阳能灯3755盏。为解决20个贫困村的农民出行难问题,拨专款400万元用于贫困村修路,共修路15.34万平方米。农村饮水安全改造加快,全年铺设农村安全饮用水管线94.87万米,打井138, 完成62个村安全饮用水改造。安全饮用水改造总村数达到340个村,覆盖率70%。户厕改造工作全面铺开,全年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万户,累计完成户厕改造7.7万户,覆盖率达到52.7%。污水处理稳步推进, 完成4个农村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全年铺设污水处理管线31.34万米。垃圾密闭化管理进度加快,年购置垃圾大箱/3411个、垃圾清运车846辆,全区有351个村实现垃圾密闭化管理,覆盖率72%。

(赵玉宏)

【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积极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改扩建工程及村民健身场所,文化、图书室,农村连锁超市、便民店等工程建设。截至年底,建有公共厕所240个、连锁超市 (便民店)370个,健身场所(小公园)122个,文化室(图书室)102个;有线电视光缆村村通工程全区覆盖率达到100%,有线电视入户2.34万户。在20个市、区级试点村开展建立法律服务室、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健身场所、远程教育服务站点、农村便民连锁店、农村便民连锁药店、区级文明村的建设工作,年底覆盖率达到100%。

(赵玉宏)

【社会力量参与新农村建设】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新农村建设。120个市、区和乡镇试点村与120家帮扶单位进行帮扶对接,要求帮扶单位要全程参与该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全年帮扶单位共投入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帮扶项目573项;其中帮助村里发展主导产业、解决劳动力就业方面的191项;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方面的65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的250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民素质方面的67项。帮扶单位为帮扶村修路6.6万平方米、修排水沟2.6万米、绿化美化街道1.3万平方米,建办公用房40间,修建图书馆、文化站、健身园、活动站等文化健身场所15个,捐赠价值7万余元的图书、健身器材。

(赵玉宏)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