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 输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交通局为区政府职能部门,担负着全区客运、货运、水运、汽车维修行业的规划、审批及管理工作。下属有运输管理所、出租汽车管理所、汽车维修管理所、培训中心4个事业单位。2006年,交通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区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北京新城区发展目标,认真履行政府职能,坚持依法行政,强化行业监管,保持了全区运输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交通局承担区政府实事项目2项,折子工程1项;支持新农村建设实事项目2项;主办“2008”环境建设工作任务3项,均按要求如期完成。 

(陈  颖)

【客运行业基本情况】  纳入区运输行业管理的客运服务有:境内长途客运、出租汽车、旅游客运、人力三轮车运输、小公共汽车,运营车辆共计3121部,从业人员约4784人。其中境内长途客运企业1家,运营线路20条,运营车辆145部,从业人员290人;出租汽车企业11家,出租汽车个体经营者17户,运营车辆2043部,从业人员3500余人;旅游客运企业2家,运营车辆11部,从业人员20人;人力三轮运营车辆875部,从业人员880人;小公共汽车企业2家,运营线路5条,运营车辆47部,从业人员94人。境内长途、出租、旅游客运年客运量总计2669.28万人次,行驶里程24933.07万公里。此外,在区内经营大公交客运的企业主要为北京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北京八方达巴士长途客运有限责任公司通州分公司、公交客运第五客运分公司,上述公司在通州经营的线路共计49条,车辆1300余部,其中途经通州城区主干道路(新华大街)的线路24条,车辆700余部。

(陈  颖)

【水运行业基本情况】  水运服务企业1家,游船单位1家,游船68艘,年客运量13.9万人次。

(陈  颖)

【货运行业基本情况】  货运业户6822户,运营车辆14213部,总吨位43086吨,年货运量1216万吨,总周转量25945万吨公里。其中从事化学危险品运输企业、业户28家,车辆728部,总吨位1206.8吨,从业人员近2000人。

(陈  颖)

【汽车维修行业基本情况】  汽车维修企业428家,其中一类企业17家,二类企业122家,三类企业289家,从业人员2867人,年汽车维修总量165482辆次。

(陈  颖)

【开展公共客运规划研究】  为落实通州新城规划,促进通州和谐交通系统的建设,促进公共交通社区的形成和发展,交通局按照区政府工作部署,根据通州区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编制要求,组织编制完成《通州城市公交线路场站布局规划》,为通州区近期及远期的公共客运场站布局、线网规划确定了科学、合理的发展方向。

(陈  颖)

【优化调整公交线路】  以《通州城市公交线路场站布局规划》为指导,根据区委、区政府对新华大街综合整治的要求,对全区公共客运线路、场站进行全面调研,完成《北京市通州区优化公交客运线路方案》,经过区政府办公会审定后,按照会议要求交通局分步实施了优化公交客运线路工作,及时组织召开了“通州区新华大街施划公交专用车道”听证会,协调加快实施将朝阳路BRT修建延长到通州北关,协调优化调整了5条公交线路93部车。这些措施的实施对缓解交通拥堵、方便群众出行起到积极作用。

(陈  颖)

【建设农村客运站】  实施农村客运站建设是培育和发展农村客运线路、实现村村通客车的前提,也是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交通局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市财政补助资金150万元,建成西集镇尹家河、马驹桥镇房辛店、宋庄镇高各庄、漷县镇黄厂铺4个农村客运站,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百姓的候车环境。

(陈  颖)

【全力维护客运行业稳定】  应对燃油价格上涨,及时做好出租汽车、境内长途、小公共汽车行业燃油补贴的核发监督工作,确保了燃油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到位。扎实有效的进行出租车租价调整的正面宣讲,仅用一周时间完成全区2000余部出租汽车计价器调测工作,同时采取多项措施有效保障驾驶员权益。全区客运行业未出现不稳定因素。

(陈  颖)

【加快客运车辆更新速度】  至年底,区内大公交车辆已更新90%以上,境内长途客车更新140余部,出租汽车更新1550部,百姓乘车环境全面改善,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陈  颖)

【强化行业安全监管】  规范运输行业安全标准,全面建立安全监管网络,与运输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注重安全宣传,组织开展“安全月”活动。深入企业抓好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全年开展联合安全检查40次,检查运输业户700户次,检查游船120艘次,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当场纠正隐患进行整改户数128户。抓好化学危险品运输专项整治,全区化危运输车辆全部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在职化危运输从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各项制度得到较好落实。健全安全应急预案,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安全有序组织春运、黄金周以及“两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大件运输等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任务。全年未出现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运输环境。

(陈  颖)

【加强依法行政】  建立完善运政执法、普法各项制度20项,依法梳理相关的执法依据,规范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分解执法职权143项,严格确定执法责任,规范执法程序。加强运政执法队伍建设,全年进行法律法规、业务集中培训18次,108学时。继续深化执法责任制考评工作,逐步推动执法责任制全面实施,全年未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加强行业服务、日常执法检查、路上稽查,确保运输管理费应收不漏,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经营行为,保护合法打击非法,全年进行执法检查共计103285车次,做出行政处罚9579起。

(陈  颖)

【深化全程办事代理】  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实行网上行政审批,完成新审批服务系统上线的调试、运行和问题反馈,实现新旧系统平稳过渡。认真贯彻《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开展年审换证工作,完成货运业户682214213部车,客运企业3156部车,进一步理清了行业基础情况。全程代办大厅年办结各类业务事项11729项,接待各种咨询20678人次,得到群众满意认可。

(陈  颖)

【行业日常监管】  简化行政审批项目,做好行政审批工作,严把市场准入关,引导运输行业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初步建立了企业诚信档案。重新核定汽车维修经营者经营范围,核定维修企业389户,深入开展“优质修车、诚信服务”活动。开展道路货运场站专项整顿,规范货运场站秩序。加强行业培训服务,对全区在岗出租汽车驾驶员进行奥运服务基础知识培训,组织7期汽车维修行业培训班,举办13期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考核,培训考核合格人员全部如期领取了“从业资格证”。协助市运输局等有关部门完成区内公交、地铁一卡通设备的安装、调测和使用宣传工作。

(陈  颖)

【稳步推进治理超限超载工作】  探索并逐步建立治超长效管理机制,加大治理力度,重点加强对非法改装车辆的处罚,并在规范日常管理和提高卸载量上狠下功夫,年内全区出动运政、路政、交通、公安执法及工作人员36501人次,检查车辆18838辆次,查出超限超载车辆706辆次,卸载货物1.1万吨。经过治理,区内车辆超限超载率降至1%以内,交通基础设施得到有效保护,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道路沿线环境质量有所改善,运输市场秩序走向正常,治理工作成绩突出,在北京市治超办的年度考核评比中,交通局被评为治超工作优秀集体。 

(陈  颖)

【环境综合执法】  继续做好治理公路“三乱”牵头组织工作,加大检查力度,从源头治理,确保公路畅通,全区无“三乱”反弹现象。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黄金周交通秩序整治、查处烟花爆竹非法运输、防控禽流感、治理潮白河非法采砂、“08办”环境综合执法等工作,为全区环境建设、社会稳定、运输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作出了贡献。

(陈  颖)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