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 政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通州区邮政局位于运河东大街64号,服务面积907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00余万人,固定资产5124.8万元。全局干部、职工507人,下设五部一室一科,4个专业公司,邮政支局10处,邮政所22处(含代办所一处),信筒、信箱246处,报刊亭(门市部)63处。开设邮路投递道段76条,特快专递道段11条,机要道段1条,特服道段4条,小区代投段4条,投递道段里程3068公里。现有邮政车辆56辆,其中区内支线邮路9条,负责全区进出口邮件的盘驳拉运。

       通州区邮政局主要经办的业务有:信函、包裹、储蓄、汇兑、小额存单质押贷款、报刊发行、机要通信、物流、集邮、个性化邮票、特快专递、礼仪汇款、中邮专送广告、e邮宝(网上购物)等,以及代办电信、交通一卡通、代发工资、代发养老金、代理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多项业务。27个储蓄网点遍布全区,实现了全国通存通取。2006年区邮政局连续第9年被授予“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区邮政局工会连续8年被评为“北京市模范职工之家”。

   (范二华)

【超额完成年度业务指标】  2006年实现业务收入6774.63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7.53%,同比增长16.24%;实现收支差额3286.51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0%,同比增长13.40%;完成人均劳动生产率14.1万元,同比增长12.12%,完成各项通信和服务质量指标,安全生产全优全红,用户满意度达到92.9分。

(张素霞)

【继续开发速递业务】  快递包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为全局包裹收入的完成奠定了基础。年内,速递专业收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以收入净增119.15万元高速增长,速递专业收入达738.97万元,同比增长19.2%,位列十个郊区县之首。一是加大业务大客户的公关力度。二是在巩固单证照业务基础上开发了法院文书专递业务。速递公司采用主动上门联系、减少内部处理环节、以投促揽等方法,有效地发展了本局的速递业务。

(张素霞)

【开发函件业务】  全年开发函件(不含广告)504.52万件,实现收入665.28万元,同比增长10.8%,取得郊区局三连冠函件业务。一是一季度充分、灵活利用管局大宗函件业务发展政策,二季度严格落实规范经营要求,对大宗业务户全部实行属地管理。二是账单业务开发成果显著。继上年网通公司开设账单业务后,年内本局又开发了社保局账单业务,本局主动为其建立社保存档人员电子档案,2万多件信息资料在一周之内整理、录入完毕,赢得了用户的称赞和信任。 四是商函业务全面开花。西集支局开发一项“收件人总付邮资信封”业务,开发挂号商函一万枚,一次创收4.6万元,函件超额完成任务132.21%,一举成为全年邮政任务完成最好的单位。

(张素霞)

【储蓄余额连年增长】  全年储蓄余额累计净增4.5亿元,储蓄业务收入完成3729.45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10.30%,再创历史发展的最好水平。在发展邮储业务上,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一是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立足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二是抓时机、搞竞赛,促余额增长。在前台从储人员中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提高窗口服务水平,以优质服务稳定客户群,并积极做好大客户维护工作,制定了与之相适应的奖励考核办法及措施。三是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提高邮储知名度。四是管理人员改变工作作风,加大稽查力度,保证资金安全和客户安全。

(张素霞)

【集邮业务收入超额完成任务】  年内集邮业务收入同比增幅107%。集邮公司利用支局前台直接接触用户、信息来源广泛、反馈及时的优势,制订了支局提供信息、集邮公司协助、收入划归支局、奖励全额兑现的政策,调动了支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共开发个性化邮票500版。市场部利用业务推介会,开发白玉豆腐个性化邮册500本,创收11.3万元。开发北苑办事处企业形象年册500本,创收近10万元。

(张素霞)

【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一是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重新编制邮政管理制度汇编,为企业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二是从改变机关作风入手,提高工作效率。要求职能干部办事讲时限、讲效率、讲质量、讲结果。对支局长的“三本一账”进行了规范,重新下发了支局班组台账,重新修改了《标准化支局、班组考核标准》,做到考核有依据,规范完善了各种管理资料。通过严格要求和引导,本局干部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张素霞)

【加强通信生产监督检查】  2006年管理岗位和监察岗位人员认真履行两岗职责,定期召开两岗履职工作会。全年两岗履职1069天,检查邮路359条,查邮运趟车17条,检查报刊亭268个,安装信箱163个,走访用户177户,试箱卡180张。发放征询意见函1400件,满意度92.9分,对检查走访及征求意见函中反映的问题,都给予了及时妥善的解决。

(张素霞)

【加大对报刊亭整治力度】  针对报刊亭存在的普遍不规范经营现象,对全局63个报刊亭进行大规模专项治理活动。一是加强了对各亭散户预约报刊的指导工作。二是零售公司将普遍检查和不定期抽检相结合,三是按照相关规定对不规范经营者采取解除承包协议的处理。通过整治,有效的净化了邮政报刊亭的经营环境。

(张素霞)

【开展奥运职工素质工程】  围绕“奥运职工素质工程”抓职工培训工作。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考评管理办法,健全了英语小教员队伍。组织计算机录入培训、服务规范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培训、邮政英语培训、支局长培训等共计2747人次。选派30名职工参加市总工会开展的“职工素质教育”工程,2006年荣获首都职工素质教育先进单位;马炳春荣获北京市文明服务明星;薛晓新、陈立芝荣获通州区文明服务明星。

(张素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