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 镇 工 业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6年,全区乡镇工业继续保持稳步、健康的发展态势。乡镇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乡镇工业始终占据主导地位。乡镇工业各项指标增速都保持在15%以上,成为促进乡镇企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乡镇工业中,个体私营企业所占比重不断增加;二是规模企业经济总量不断增加。乡镇规模工业企业有428家,同比增加47家,完成销售收入占乡镇工业总收入的70.5 %。其中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8家;三是农民就业产业基地发展势头强劲。7个农民就业产业基地在抓好基础设施的同时,发展速度非常快,成为所在乡镇农民的就业基地,成为地方经济的支柱;四是产业、行业特色较为突出。通过引资选商,光机电一体化、都市型工业、汽车零部件三大主导产业得到较快发展。乡镇规模工业中三大产业完成收入占乡镇规模工业总收入的67%。三大产业有规模企业294家,占乡镇规模工业企业总数的68.7%

(金绍光)

【引资选商呈现新局面】  年内,全区引进千万元以上投资项目113个,协议金额807311万元。其中亿元以上投资项目21个,协议投资总额529500万元;亿元以下投资项目92个,协议投资总额277811万元。区政府确定的15个重点工业项目,涉及医药、印刷、汽车零部件及光机电等行业,总投资152.891亿元,占地6946亩,建筑面积 396万平方米,15个项目年内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其中有4个项目建成投产。

(金绍光)

【主导产业趋向集聚发展】  光机电一体化、汽车零部件、都市工业三大主导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具备一定规模。其中都市工业部分行业开始出现产业集群,主要包括在农产品加工方面,以潞城食品加工基地辐射带动全区,形成了蒙牛乳业、好利来食品、九合食品等一批农产品加工项目的产业群体;在家居产业方面,北京家居产业示范园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成为辐射全市、面向全国的北方最大的家居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在印刷包装产业方面,西集开发区被定位为北京国际包装印刷产业示范基地,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图书、音像等出版物的集散地;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依托小堡村的艺术家资源,利用工业闲置的厂房场地,文化创意产业的趋势开始形成;在服装服饰产业方面,台湖恺王服装服饰城、欧洲品牌服装经销中心正在建设之中,铜牛内衣、五木西装等一批国家级和市级名牌产品已经具有一定知名度。

(金绍光)

【大力加强标准化厂房建设】  根据行业性厂房需求特点,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为目标,以吸引民营资本、社会资本为重点,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在工业园区和农民产业就业基地开发建设过程中,均预留了20%以上的面积用于标准厂房建设。积极支持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在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后,建设标准厂房进行出租。通过合作建设的方式,工业园区和农民产业就业基地建成3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其中吸引社会资本1.2亿元,农民投资8000万元。已有一批项目落户。

(金绍光)

【全力支持新农村建设】  区工业局通过积极组织项目申报,为镇村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大力推动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主要工作包括:一是做好2006年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二三产业重点项目申报工作,本区9个市级试点村上报14个项目;二是做好2006年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申报工作,通过收集、审核,申报12个重点项目;三是做好2006年盘活闲置资产新建重组项目申报工作,经收集、审核,申报12个重点项目;四是做好2006年出口企业贸工农投标项目申报工作,本区申报2个项目;五是做好2006年农民个人独资合伙企业、乡镇连锁超市和乡村便利店等项目申报工作,经审核,分别上报13家农民个人独资合伙企业、1家连锁超市和7家乡村便利店,项目实施后可吸纳农民就业800余人。

(金绍光)

【农村劳动力就业成效显著】  区工业局协助区劳动主管部门,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年内,全区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2808人,其中培训合格12437人,培训合格率达97.1%,完成全年8500人农村劳动力培训任务的150.7%。培训后实现就业10759人,完成全年7000人培训就业任务的153.7%,其中在二三产业就业9384人,占培训后就业总数的87.2%。为完成区政府安排的对7个农民就业产业基地3500名农民免费培训的任务,根据7个产业基地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目标分解,并加大了工作推进力度。全年开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83期,对4268名农民进行了免费培训,完成全年计划的121.9%

(金绍光)

【电力安全生产正常运转】  按照区电站建设和改扩建三年规划纲要和通州区高压配电网“十一五”规划报告的总体工作思路,协调规划、土地等部门,督促有关乡镇加快电站建设各项手续的办理力度,同时积极争取市级的资金支持。永乐店中心镇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漷县、徐辛庄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台湖、光机电基地、张家湾110千伏电站的各项前期手续基本办理完毕,基本具备了开工条件。积极配合北京电力公司,完成了漷县镇草厂村新建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宋庄镇北寺220千伏输变电扩容改造工程,以及老北线220千伏改造工程的协调、指导工作。在2005年安装1000台远程无线报警器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全区农村易发案地区全部安装了远程无线报警器,达到了边远地区报警器覆盖面100%的目标,进一步加强了人防加技防共同保护电力设施的外部条件。为确保首都及本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区工业局配合市超高压公司、北京电力公司等有关部门,继续抓好高、低压线路电网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在情况复杂、难度很大的情况下,经多方共同努力, 12处隐患治理工作全部完成。通过及时消除电网安全隐患,有效缓解了树线、违章建筑的矛盾,保障了本区夏季电网安全平稳运行。

(金绍光)

【煤炭市场进一步规范】  根据北京市煤炭经营规划和全区煤炭规划布局工作要求,协同区煤炭公司,采取政府指导、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储备模式,建设了30万吨煤炭应急储备基地。主动与煤炭公司及各经营企业沟通协调,加强市场调研,拓宽进货渠道,积极做好煤炭供应工作,为本区工农业生产、生活用煤提供了坚强保障。为进一步规范煤炭市场环境,保证城乡居民取暖用上放心优质煤,改善区域大气环境。9月,区工业局组织召开了全区煤炭工作会议,总结了上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为整顿煤炭市场秩序,规范煤炭行业经营行为,分别于10月上旬和11月中旬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联合执法检查。全区供暖前期,为进一步加强供暖小区锅炉房用上放心优质煤,保证冬季供暖质量,工业局组织各执法单位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拉网式大检查。检查结果总体情况较好。

(金绍光)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为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工作的开展,区工业局根据《北京市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积极组织有一定基础的企业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邀请市技术创新服务中心的有关负责人到企业进行辅导。至年底,本区有北京东亚铝业有限公司、北京铜牛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联东模板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评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金绍光)

【积极组织实施“彩虹工程”】  为进一步在全区深入开展“彩虹工程”,架设高校与企业联系的桥梁,以推进企业科技进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制定了《关于在全区进一步开展“彩虹工程”的工作意见》。通过积极开展工作,年内上报“彩虹工程”项目6个。通过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实施“彩虹工程”,使企业科技水平、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北京三杰国际钢结构有限公司第一个研制并生产出具有世界最高难度的北京奥运主场馆工程钢结构部件,公司承接了鸟巢工程、国家会议中心、国家图书馆等重点工程有关任务,并着手准备竞争2012年伦敦奥运会场馆建设工程。北京雨润食品公司与农业大学共建先进的研发实验室,完成了13个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开发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

(金绍光)

【加强工业领域行业协会建设】  2006年相继组建了食品行业协会、机械及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和煤炭行业协会,连同已经建立的工艺美术协会、印刷协会、建材协会、服装服饰协会、化工行业协会等,形成了基本覆盖通州工业领域的行业协会体系。区工业局以组织项目、落实政策、提升技术含量为重点,从规范协会建设、发挥协会作用入手,积极支持、鼓励行业协会开展工作,取得初步进展。通过召开协会中重点企业座谈会等形式,深入进行调研,摸清各行业底数,了解行业内企业的共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搭建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公共信息交流平台,加强企业间的沟通合作,寻找商机,共同发展。指导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经过实地考察,全区向市工促局申报项目24个,其中20个项目获得了资金支持,专项资金均已下发到企业,用于企业建设。

(金绍光)

【深入开展企业减负工作】  年内,制定了以深入开展“三查活动”、清理涉企不合理收费、继续治理公路“三乱”和企业治乱减负专项治理等为主要内容的《2006年通州区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意见》,制定《通州区2006年企业治乱减负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将减负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有关成员单位。按照市发改委纠风办《关于转发开展对企业乱评比(达标)、乱排序、乱收费情况调查的通知》的要求,组织区有关委办局对自身及所属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进行调查,对企业乱评比(达标)、乱排序、乱收费情况进行总结,并上报市发改委。组织区减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北京雨润食品公司等部分企业开展座谈会,向企业了解情况,听取企业的意见,对企业所反映的“六乱”现象进行深入调查并及时予以处理。

(金绍光)

【鼓励发展循环经济】  2006年着重从工业园区、企业两个层面开展循环经济和节能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北京国家环保产业园区在投入3080万元建成日处理能力为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的同时,又新建了企业及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分质供水系统,实现水资源在企业内部、企业之间和行业之间的梯级利用,形成“纵向成链、横向成网”的水资源流动模式。西集工业开发区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完毕。北京东升方圆农业种植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处理废水2000立方米/日污水处理系统,每天至少替代自来水1800吨,每年节水产生的间接经济效益为222.3万元;同时公司引入豆芽皮、植株残体等垃圾处理机,可日处理生产垃圾10吨,用豆芽皮加工成的废料可作为纯有机肥料使用,每天创造间接效益1.22.1万元。北京新福润达绝缘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自行设计了三废焚烧处理装置,上马了四套环保节能装置,将生产过程中的挥发性可燃气体、固体废弃物集中焚烧处理,利用焚烧产生的热量加热生产循环水,仅此一项每年可实现节煤3000吨。同时,公司将生产用水、消防储备用水、水景设计成厂区内部大循环,并且将生活用水直接导入锅炉脱硫除尘系统,大大节约了水资源,每年可节水7200吨。

(金绍光)

【发展创意产业取得新成绩】  根据市工促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区工业局充分发掘利用小堡村闲置旧厂房等资源,通过不断创造吸引创意产业聚集的环境,引入知名画廊,全力支持小堡村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建设。组织专人到宋庄小堡村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对几处闲置厂房的具体情况和改造方案进行详细了解,并聘请北京市银托资信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小堡闲置厂房改造项目进行包装并编写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对5处废旧厂房进行改造,项目改扩建面积7.7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4亿元。小堡闲置厂房改造项目已经向市工促局进行了申报。

(金绍光)

35家企业入围市乡镇企业百强】  2006年度北京市乡镇企业百强排序中,本区蒙牛乳业(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东亚铝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入市乡镇企业营业收入百强,北京顺华房地产有限公司、北京磁通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北京博格华纳汽车传动器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进入市乡镇企业利税总额百强,北京菲美得机械有限公司、北京通州宋庄铸造厂、北京万饰杰地毯有限公司、北京美采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进入市乡镇企业出口产品交货值百强。

(金绍光)

【蒙牛乳业二期工程开工】  525日,蒙牛乳业华北物流研发营销中心奠基暨北京蒙牛乳业二期工程开工仪式在通州区举行。蒙牛乳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牛根生介绍了蒙牛公司的发展情况,副市长牛有成参加仪式并讲话。常务副区长张树森致辞。区领导邓乃平、张秀余、于世疆、高志禄参加奠基仪式。

(金绍光)

【徐辛庄110千伏变电站奠基】  916日,通州区召开电网建设“0811”工程誓师大会暨徐辛庄110千伏变电站奠基仪式。“迎奥运电力强网‘0811’工程”是根据市长王岐山批示精神,为满足奥运会安全供电需求的市级项目。该工程涉及通州区新建和改建变电站18座,输电线路45公里,配电线路397公里,总投资20亿元左右。最终将在通州区建成以500千伏网架为依托,以220千伏为主网架、以110千伏和35千伏为配电网架的供电网络,使全区电网成为布局合理、结构坚强、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运行灵活的现代化电网。区政府将“0811”工程涉及通州区的20余项工程列入了2007年区政府的重点工程,并成立了以区长邓乃平为总指挥的“0811”工程建设指挥部。北京电力公司总经理时家林,区领导梁伟、邓乃平、张永明、蒋洪昉等参加奠基仪式。

(金绍光)

【北京卷烟厂新厂址奠基】  1229日,北京卷烟厂新厂址建设工程奠基,标志着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北京卷烟厂技改项目正式全面开工建设。常务副区长张永明在奠基仪式上对新厂址建设工程的开工表示祝贺,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李克明,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局长周瑞增,区领导邓乃平、王玉辉、张勇、张华参加奠基仪式。

(金绍光)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