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 机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6年区农机服务中心紧密结合通州区农业生产实际,树立科学发展观,围绕通州区农业主导产业,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技术,为通州区农业健康、快速、稳步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做好各项服务。截至年底,全区农业机械总动力28.7万千瓦,农业机械原值2.15亿元,拥有大中型拖拉机1431台,拖拉机大中小型配套机具3718台件,拥有小麦联合收割机388台,玉米大中型联合收割机44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546台,林业机械82台,渔业机械1854台,农用运输车2003辆。万亩玉米拥有联合收获机1.3台,万亩小麦拥有联合收割机15台,万亩耕地拥有农机总动力0.5万千瓦。

(安玉双)

【继续实施农机进驻蔬菜保护地项目】  截至年底,通州区蔬菜保护地面积达5万亩,设施蔬菜成为通州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最快的一个产业。2006年区农机中心继续跟进通州区设施(保护地)农业,大力支持推广蔬菜保护地机械。推广新型农机具721台套,其中大型65马力拖拉机14台、免耕播种机14台,田园管理机100台,大棚蔬菜卷帘机593台。截至年底,机具已经发放到农民手中,和农民签订使用合同书,并将信息录入计算机,以便监督管理。为了使推广的农机具发挥最好效能,农机中心强化服务措施,请有关专家分别对9个乡镇机手及有关人员进行新机具的使用、维修、保养等技术培训,培训人员1000人次。组成专业农机维修服务队,深入到村镇150人次,维修农机具87台套,及时地为农机用户排忧解难,确保蔬菜保护地机械顺利推广应用。

(安玉双)

【继续推广农业保护性耕作技术】  作为市政府控制大气污染的主要措施—农业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可有效地减少大气中的浮尘含量。2006年区农机中心继续推广农业保护性耕作技术,完成北京市农业局下达给通州区的保护性耕作面积5.5万亩。农机中心投入保护性耕作机具1000台套,完成春玉米保护性耕作面积1.5万亩,实现冬小麦保护性耕作4万亩。

(安玉双)

【加强农业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工作】  2006年农机中心举办技术培训5次,培训技术人员148人、农民1270人;发放宣传材料43000份;机播现场演示5次。

(安玉双)

【保护性耕作监督检查】  为实现2008年在北京全面实施保护性耕作的工作目标,2006年“三秋”期间,区农机中心以玉米收割机、免耕播种机、秸秆粉碎还田机等保护性耕作机具为监督重点,检查中发放保护性耕作宣传材料1500份;以区农机服务中心下属单位农机化学校为平台,对作业机手进行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提高机手的实际操作技能,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完成各项作业,使通州区40000亩保护性耕作任务顺利完成。

(安玉双)

【完成农民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  2006年在通州区农机化学校完成建设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农民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培训基地面向农村,培训广大农民,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增强农民的就业能力,促进通州区新农村建设。

(安玉双)

【实现小麦秸秆全面禁烧】  2006年继续抓好三夏小麦秸秆禁烧,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制定三夏禁烧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到人员、地块。做好机具准备,抽调农机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业服务队深入各乡镇对联合收割机、秸秆粉碎机、免耕覆盖播种机等重点机械进行保养,保障了4561台件农机具正常投入全区“三夏”作业。完成全区25.08万亩小麦收割任务,其中秸秆粉碎面积19.88万亩,完成夏玉米播种面积23.06万亩,大豆种植面积5207亩,各种农作物完成化学除草面积22.41万亩。同时,小麦秸秆综合利用面积达到5.6万亩。

(安玉双)

【农机年度检审工作】  年内开展农机检审工作,截至年底,检验农业机械629台,其中公路机车248台,农用牌照车辆381台,参检率为70%。全年新增农机驾驶员23人,新增机车50台。验测尾气679台,检测率为100%。圆满完成农机检审工作。

(安玉双)

【农机打假及安全生产工作】  314日,配合“3·15”打假宣传活动,区农机中心在马驹桥镇集贸市场举办以“农机‘3·15’打假保春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3300余份,悬挂横幅2条,展板10块。“三夏”期间,区农机中心对所有投入作业的农机具进行彻底检查,重点检查了联合收割机、粉碎机、播种机和运输车辆,共检查农机具4561台件,张贴合格证408张、安全标识2300张。“三秋”期间,共检查农机具5011台件,张贴合格证800张、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张贴安全标识2000余张、粘贴固定式标语75块。同时强化了对青饲收获现场的监督,免费发放警戒线20盘、高音喇叭8个。

(安玉双)

【开展农机维修下乡服务活动】  为保障农民顺利完成机械化生产耕种,区农机中心专门成立农机维修队,深入村镇为农民进行微耕机的保养维修,保证全区耕种工作的顺利进行。年内区农机中心工作人员下乡为农民进行农机维修123次,为漷县、宋庄、马驹桥、台湖、永乐店等7个乡镇21个村维修微耕机111台,确保了通州区的农业机械良好的技术状态和生产状态,能随时投入到农业生产中,为通州区全面实现农机化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安玉双)

【做好农机具演示与宣传工作】  2006年,区农机中心下属单位农机公司继续利用自身规模较大、品种全、质量优、服务有保证的优势,认真做好本地区及其它地区的宣传与新机型推广工作。农机公司采取柜台发放宣传材料、板报推荐、走访用户、调研市场、网站、报纸(通州时讯)、电视台(通州和大厂)等多种宣传方式进行广泛和重点宣传,并坚持服务到家。2006年农机公司送货286次,下乡走访291次,发放宣传材料及联系卡2600余份。7月,为了配合通州区林果、蔬菜、畜牧和美国白蛾的消毒防治工作,农机公司举办演示会,准备了十几台不同型号、不同用途、科技含量高、环保节能、实用的植保机械进行现场演示,各乡镇、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演示会。

(安玉双)

【推行政务公开】  2006年区农机中心继续完善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并积极向群众公示办事程序、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及职责,设立意见投诉箱,增强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规范了行政行为,2006年没发生一起行政投诉事件。区行风评议小组对农机中心的政务公开内容、服务态度、工作流程、工作效率等进行了检查,并给予肯定。

(安玉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