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 业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6年全区造林324.53公顷、植树141.63万株,先后完成2006年度北京市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通州区绿化建设任务、中低产田改造农田林网配套工程及农田防护林采伐更新试点工程;公路绿化、新农村绿化示范村建设等工程取得阶段性进展;张家湾镇通过首都绿化委员会的“园林式绿化小城镇”达标验收,大营、皇木厂、陈辛庄、疃里村被评为“首都绿色村庄”。完成运潮减河南岸和西集开发区等区级重点绿化工程。全区果树面积3862公顷,果品产量6432.36万公斤,产值17114.2万元,完善提高了11个果品观光园、3个有机果品种植园;林下经济全年总产值4120万元。实施综合防治技术,有效控制了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春、秋两季组织社会各界13.6万人次,义务植树68万株。实施三北防护林四期建设工程333.3公顷,涉及全区11个乡镇。年内完成“通州区‘十一五’林业发展规划”的编制;“三河三路”绿色通道产业带调查统计摸底;永久性绿化带管护和有关政策兑现;国家森林资源连续清查通州区第五次复查等工作。通州区无公害葡萄综合标准示范区、北京葡香苑园艺场示范园分别通过标准化示范区验收。

(刘  畅)

【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工程】  年内完成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建设130.93公顷。涉及马驹桥、张家湾、梨园、永顺、潞城、宋庄6个镇,栽植绿化植物品种50余个,播草30余万平方米,其中运潮减河南岸绿化美化工程72公顷,全长7000米,动用土方30余万方,植树50余个品种16.2万株,播草72万平方米。

(刘  畅)           

【防护林更新改造工程】  在宋庄、张家湾、漷县、西集、马驹桥、潞城、台湖、永乐店、于家务9个乡镇,更新林网172条,123.1公里,植树15.8万株,主要栽植毛白杨、速生杨、柳树等。 

(刘  畅)

【中低产田改造工程】  年内完成3.53万亩中低产田改造及农田林网配套工程建设任务,完善、更新农田林网50条,68公里,植树8万株。秋季,开展20062007年度4.53万亩中低产田改造摸底调查工作,涉及西集、漷县、马驹桥、永乐店、于家务、张家湾6个乡镇。

(刘  畅)                

【西集开发区绿化美化工程】  年内完成西集开发区西合路、靓丽二街、靓丽三街、靓丽五街、创意西二、创意西三路6条道路的绿化工作,绿化总长度4.9公里,栽植各类绿化乔木及花灌木26.3万株。园区道路绿化充分体现了一路一特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人在花中坐、车在绿中行的绿化效果。 

(刘  畅)

【新农村绿化美化建设】  年内对全区9个市级、11个区级新农村试点村实施绿化美化,提供绿化树木7300余株。20个村完成绿化125.53公顷,栽植乔木2875万株,花灌木50万株。

(刘  畅)

【播草盖沙工程】  年内对西集、潞城、台湖、张家湾、永顺5个镇内的潮白河、北运河、温榆河沿岸实施播草盖沙工程,种植苜蓿草、白三叶、二月兰等200公顷,减小了风沙危害,增加了全区的绿量。  

(刘  畅)                       

【公路河岸绿化美化工程】  年内绿化市、区级公路60.03公里,栽植乔木21.1万株,其中配合整治潮白河挖沙、盗沙工作,对潮白河通州段进行绿化规划设计,并完成潮白河大堤23米宽范围内及部分子堤的秋季绿化造林工作,植树1.3万株。       

(刘  畅) 

【绿化美化达标工作】  年内张家湾镇、台湖镇分别通过园林小城镇达标验收与检查验收,大营村、皇木厂村、疃里村和陈辛庄村被评为绿色村庄,32家单位和中仓街道办事处分别通过“花园式单位和花园式街道” 达标验收。

(刘  畅)       

【义务植树活动】  结合运潮减河绿化工程、西集开发区绿化美化工程及潮白河治沙工程,春、秋两季分别组织了三次大型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社会各界参与人数达13.6万人次,植树68万株,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超过85%,有效配合了绿化工作的开展。

(刘  畅)

【林下经济继续发展】  永乐店镇18个村的253户农户进行林菌、林桑间作533.33公顷。发展林养面积13.33公顷,林下经济全年总产值4120万元。

(刘  畅)

【苗木花卉生产】  年内全区花卉生产总面积达273.33公顷,年收入达7000万元,生产厂家80余个,从业人员1080名。

(刘  畅)

【果品改良工程】  年内为129.13公顷,9万株果树实施高接换优,在西集镇新植、补植樱桃68.05公顷,43134株,形成千亩樱桃观光带;发展有机果品66.67公顷。在张家湾镇瓜厂村建成占地0.87公顷的葡萄加工厂,开辟了葡萄果品销售新途径。

(刘  畅)

【旅游观光园建设】  在宋庄镇双埠头村建起占地33.33公顷,集精品采摘、科普教育、观光旅游、特色鉴赏为一体的北京市温榆绿色观光园,利用温室、露地双型栽培模式,通过培育高品质葡萄、樱桃、梨等特色果品、特色苗木及精品花卉,实现“四季有花、四季有果”。采摘区栽植工作已经完成,健身、餐饮等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中。同时开始重建11个市级观光果园,其中沙古堆明太阳农场率先建成集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观光采摘园,年内接待游客万余人次,创利润200万元。

(刘  畅)

【林政资源管理】  年内受理并审批林木伐移申请872件,涉及林木10万株、2.82万立方米。配合京津城际铁路、通香路改扩建工程、京津公路二期改扩建等一大批工程建设。通过开展病虫害防治、打药、围栏建设等工作,对全区48株古树实施科学管护。

(刘  畅)

【林业病虫害防治】  认真做好以美国白蛾为主的林木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为各乡镇配发频振式杀虫灯、小型打药机械、大型打药机械、四轮拖拉机等物资3700余台套,折合人民币400余万元,飞防308架次,防治面积24万亩;先后组织专项拉练检查6次,开展“歼灭战”3次;制作电视专题节目2期、《通州时讯》专刊2期、编印宣传品2万余册,宣传材料10万余份;举办培训班50余期、培训5000余人次。对100余家木材加工企业实施检疫,并加强对出入境木材的检疫;同时做好野生鸟类监测工作,严防禽流感。

(刘  畅)

【森林资源安全保障工作】  加强森林防火组织、队伍和设施建设,全区有专、兼职护林员2081人,其中专职护林员545人,兼职护林员1536人。自建义务扑火队一支,层层落实各级护林组织和护林员岗位责任制。年内接到举报案件148件,立案38件,追究刑事责任3人,林业行政罚款56170.74元,责令补种树木2004株。

(刘  畅)

【开展各项服务工作】  年内全程代办中心受理电话咨询158件,受理并办结林木采伐、植物检疫、木材运输业务、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业务1685件,群众满意率达100%;为农民组织专业培训186次,13934人次,外出参观284人次。组织林果技术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活动3次,借助林果技术员在乡村的知识传播作用,实现了林业科技知识与现实生产力间的应用转化。同时,年内印发《林业信息》141期,发布电视新闻30余条,制作电视专题片1期,《通州时讯》刊登林业信息170余条、专刊5期,发布区委、区政府政务信息90余条,其它各类报纸、媒体报道20余次,宣传林业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使更多的人了解林业、认识林业、爱护森林资源。

(刘  畅)

【领导视察调研通州林业】  年内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站长潘宏阳、防治处处长尤德康等多次到本区检查美国白蛾防治情况,对本区在防治美国白蛾方面所作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总工程师、市林业种苗管理总站站长卢宝明、副站长姜英淑等领导到本区对良种繁育圃改扩建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建成后的生产管理方式、栽植品种、经济效益和通州区的绿化发展前景对苗圃发展的要求等工作进行调研,对本区工作给予肯定。

(刘  畅)

【举办“防治沙漠化年”纪念活动】  614日,通州区举办“防治沙漠化年”大型纪念活动。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副主任许庆、北京市科协主席田小平、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康德铭等领导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副区长于世疆介绍了本区在新农村建设与发展林下经济中所做的主要工作。庆祝仪式结束后,农业部门、林业部门、医院等行业的专家学者为农民开展现场咨询。现场会后,各级领导在副区长于世疆的陪同下参观了永乐店镇林下经济发展情况。

(刘  畅)

【参赛奥运果品评选获奖】  89月本区先后组织11个单位的包括葡萄、桃、苹果、梨、李、枣等32个品种参加了4次北京市奥运果品评选活动,其中台湖第五生产队的葡萄及梨,张家湾葡萄大观园的葡萄,西集明太阳农场及宋庄通达种植园的梨,西集胜红种植园的李子,西集镇和合站、潞城松江果园及张家湾京洲园艺场的桃、潞城京宝园艺场及永乐店德旺农场的枣等29个品种获“中国奥运推荐果品”荣誉证书。武窑果园“白凤”桃、张家湾“维多利亚”、“亚都蜜”、“里扎马特”葡萄及西集明太阳农场“圆黄”梨5个品种荣获“北京奥运推荐果品一等奖”,并获得中国果品流通协会颁发的“中华名果”称号。台湖的“香妃”、“871”葡萄,张家湾的“红双味”被评为二等奖;张家湾的“奥古斯特”、台湖的“亚都蜜”被评为三等奖。

(刘  畅)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