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承担着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统筹城乡发展、维护农民利益、确保农村社会稳定的任务,贯穿了“三农”工作的各个领域,是整个农村工作的基础。2006年,通州区经管站把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献计出力作为经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团结合作,发挥优势,在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农村经管系统的基础作用、创新作用、监督管理作用。

(毕小京)

【推进农村改革工作成绩显著】  本区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得到全区广大农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北京市政府对通州区的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得到副市长牛有成的批示;土地流转工作在北京市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会议上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市进行介绍;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通州区被北京市农委和市经管站列为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点区县。

(毕小京)

【搭建土地流转信息平台】  年内在完成软件开发、硬件设置,对500多基层信息员进行培训后, 928日,本区在北京市首家建立并开通“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平台”。平台包括四个版块,即:政策法规、转入信息、转出信息、经验交流。相关信息在互联网上发布,通过透明的市场化运作为土地流转双方提供各种信息,提供免费的中介服务。平台正式开通以来网络点击率达到3500余次,陆续有河南、四川、安徽、陕西等十几个省市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来电咨询,同时,本区宋庄、潞城、张家湾、漷县、马驹桥、西集、永乐店、于家务8个乡镇的农民上传了土地流转信息560余条,区、镇、村及村民个人接到土地流转询问电话1000余个,涉及土地 2.5万余亩,已达成流转协议的逾3700余亩。

(宋福胜)

【扩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2006年又启动了18个村的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年完成试点9个,累计完成16个,量化资产总额近8.4亿元,个人股份6.5亿元,占量化资产总额的77.4%。农民股东人数10248人。梨园镇车里坟、西总屯等5个村年内就按月或季度兑现了股份分红,截至年底兑现红利1200万元,人均分红近4000元。

(杨桂宏)

【减轻农民负担专项治理】  2006年,本区农民负担进一步减轻,全年减轻农村负担 2331万元,其中报刊订阅额 40万元,村级电力费负担2000万元,治理教育集资摊派减轻村集体教育赞助费负担291万元。据2006年“百村”监测工程显示,集体负担同比降低了27%。其中村集体负担的献血费、征兵费为零;教育赞助费从上年同期的16万元降低为4万元;报刊费从上年同期的7万元降低为3万元;为农户垫支水电费从上年同期的107万元降低为90万元;生产环节垫支从上年同期的28万元降低为26万元。

(裴金凤)

【农村集体经济审计】  拓展职能强化监督,2006年全区审计机构审计494个单位,包括镇企事业单位86个,村经济合作社401个,村审计机构审计7个,审计总金额209778万元。其中财务收支审计365个单位,经济效益、任期目标、干部离任、农民负担等审计129个单位。查出违纪单位4个,违纪金额9.27万元,全部得到纠正,全年提出审计建议104条,被采纳54条。通过审计,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严肃了财经法纪,促进了干部的勤政、廉政建设。同时,进一步拓展审计工作的内涵,完成专项补助资金和财政扶持资金两项重点审计任务。

(安克勤)

【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  在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以区级行业协会为纽带,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核心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框架下,2006年以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中心,通过政策扶持、试点示范等手段,本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年内有3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挂牌成立,并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据不完全统计,32个合作社共吸收农户资金138万元(其中政府扶持资金30万元),入社社员达到4063户,按产业划分,从事种植业的合作社25个,种植面积27900亩;从事养殖业的合作社7个,养殖水面1400亩,奶牛338头,生猪17360头。

(李国蕾)

【推行大额资金专储账户制度】  2005年马驹桥镇成功开展试点的基础上,2006年本区全面推行大额资金专储账管理制度,到年底全区9个乡镇的433个村全部完成村级集体大额资金“专储账户”和“基本账户”的开设工作,并全部进入运转阶段。首次存入大额资金“专储账户”总金额近4亿元,收入转存“专储账户”6.3亿元,经乡镇核实从大额资金“专储账户”划拨款项2711 笔,总金额3.1 亿元,主要用于新农村建设、村级公益事业以及各种补偿款的发放,其中核实工程项目资金1亿余元,未发生一笔未经镇级核实私自使用“专储账户”资金的经济业务。

(杨连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