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营个体经济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6, 区私营个体经济协会按照“增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措施、注重服务实效、扩大服务覆盖面”的工作思路,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意见》为中心,继续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三自”职责,坚持“服务、教育、宣传、协调、监督、创文明、促发展”十六字工作方针,以优化发展环境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全区私营个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年内,通过网络传播、报刊发放、召开学习讨论会、座谈会、开通咨询热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非公领域政策法规,做好会员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光彩通州”网站向会员企业公示国家及各级政府促进私营个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条例42条,各类经济信息、商品信息3686条,并通过电子邮件方式,为会员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答疑解惑。通过《北京私营个体经济报》义务为46户会员办理证照挂失声明。通过报刊义务为会员刊登产品出售、单位用工、企业声明等信息86篇。年内与多家媒体建立协作关系,对全区非公经济新亮点、新风采进行多角度宣传,市级以上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采用56条,区级91条,报送各类信息86条,为全面树立区私营个体经济队伍整体形象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康  荣)

【加大会员企业贷款担保】  年内, 区私个协所属诚信担保服务有限公司按照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的工作方法降低担保风险,加大企业发展扶持力度。为全区81户会员企业贷款担保2586.3万元,为4户农民小额贷款64万元。其中对11家信用程度高,企业前景好、产品有市场的企业给予50万元以上贷款担保,并经多方面协调,解决会员企业流动资金665万元,为会员企业缓解融资问题起到积极作用。 

 (康  荣)

【减免下岗职工再就业费用27.17万元】  为积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力支持、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年内,帮助35名下岗职工投资兴办私营企业,为3499名持“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支持1名大学本科生投资创业。减免各种费用27.17万元。其中免收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8.02万元,个体工商户管理费14.56万元,集贸市场管理费3.77万元,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0.82万元。个体工商户及私营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1751人。

(康  荣)

【年商品配送金额1800万元】  年内,区私个协所属汇利源、明伟通、八角楼三家商品配送站围绕“食品放心工程”,拓宽商品配送渠道,为14家连锁店、265户会员配送食品、饮料、酒类、水果、蔬菜等各类商品200种、37.12万件,配送金额1800万元。

 (康  荣)

【受理会员投诉】  年内,受理会员投诉2起,接待来电来访423人次,主要咨询事项集中在贷款担保手续办理、会费收取、会员企业经营场所占地、拆迁补偿等问题。通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会员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维护了私营个体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康  荣)

【私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展稳定】  截至年底,全区私营企业(只含独资及合伙)累计达2658户,注册资本(金)3912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3%9%。年内,私营企业新增547户,注册资本(金)4881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0%41%。截至年底,全区个体工商户累计达52242户,资金数额10.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6%。其中第一产业2143户,第二产业3281户,第三产业46818户,同比分别增长56%8%17%。年内,个体工商户新增12409户,同比下降9%,资金数额26529.3万元,同比增长46% 

   (康  荣)

【慰问特困会员】  年内,区协会和各分会在春节、“五一”、“十一”节日期间,走访慰问本区“全国劳动模范”、“优秀个体劳动者”、功臣鞋匠孟宪峰及郑增德、马成荣等36户特困会员,发放慰问品、慰问金折合人民币4.64万元。

(康  荣)

【抓典型建设】  在市政府表彰“北京市优秀私营企业者”和“北京市个体工商户优秀经营者”申报推介评选活动中,全区范围从下到上推介先进典型142名。重点推出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采取“公司+农户”同走致富路做出突出贡献并被誉为“九朵金花”的杨海玲、敖淑明、薛惠英、吕秀荣、肖春茹、王春霞、徐婉静、韩丽、喻顺珍进行表彰。通过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通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拍摄人物专题片,制作宣传展板、公益广告,进行精心策划、整体包装、立体推介,使其社会知名度不断提高,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

   (康  荣)

【开展文明礼仪培训】  年内,私营个体经济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协调各行业协会及相关部门,先后对全区120家“守信企业”,33家“巾帼文明标兵”、“巾帼文明岗”,90家市、区级文明单位,70余家市、区先进私营企业代表举办迎奥运文明礼仪等专题培训,提升窗口行业服务水平。

(康  荣)

【詹秀荣被授予全国优秀导游员】  区“文明单位”北京欢乐旅行社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创办企业《欢乐报》,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北京市旅游局和北京电视台联合举办的“迎奥运、展风采”导游员文明礼仪大赛活动,优秀员工詹秀荣被授予“全国优秀导游员”光荣称号。

(康  荣)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