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 合 调 控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6年,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服务通州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按照区委、区政府年初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北京新城区”的总体目标,全面履行职能,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检测分析、全区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储备库、争取市级资金支持、项目审批、价格管理等各项工作均取得新成就,为保持本区经济和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努力推动全区体制改革工作, 完成《2005年经济体制改革进展情况和2006年改革思路》及《2006年经济体制改革进展情况和2007年改革思路》。

(吴  洁)

【完成年度计划编制工作】  年内,完成《关于通州区2006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的编制工作,并经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2006年,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落实新城规划和“十一五”规划,深入推进新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3亿元,同比增长14%,三次产业构成为7.550.242.3。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4.8亿元,同比增长26.8%。税收总额实现46.3亿元,同比增长2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118.6亿元,同比增长16.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95.2亿元,同比增长18.2%。外贸出口创汇额达到5.6亿美元,同比增长34.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070元,同比增长9.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48元,同比增长9%

(张  芳)

【开展“十一五”规划宣传】  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下乡宣传、巡回讲座、知识竞赛、编印辅导材料等多种形式,对“十一五”规划纲要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做到“广播有声、电台有影、报刊有字”,使规划内容深入人心,形成全区上下关心规划、支持规划、实施规划的良好氛围,为“十一五”规划纲要的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张  芳)

【完善“十一五”规划体系】  对全区31个重点专项规划、15个乡镇(街道)规划进行认真审查,并且完成对重点专项规划和乡镇规划批复工作。经汇总编印成册,最终形成以“十一五”规划纲要为主体、以专项规划、乡镇(街道)规划为支撑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体系。

(张  芳)

【研究拟定《关于促进行业协会发展的意见》】  根据区领导的批示精神,先后到个私协、社团办调研,召开行业协会和主管单位座谈会及行业协会会员代表座谈会,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和征求意见,形成《意见》送审稿,经审定,区政府印发《关于促进行业协会发展的意见》。

(王劲松)

【开展热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  2006年,组织全委完成《对通州新城基础设施建设的思考》、《通州新城开发建设体制机制研究》、《关于通州区“十一五”期间政府负债规模和偿债能力分析》、《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融资机制研究》、《通州新城房地产开发现状及其发展空间分析》等40余篇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王劲松)

【完成国民经济动员总预案的制定】  按照市经济动员办统一要求,积极组织编制通州区国民经济动员总预案和各行业(领域)经济动员预案。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完成《通州区国民经济动员总预案》并第一个上报上级部门,得到有关领导的肯定。

(王劲松)

【协调做好对口帮扶内蒙古奈曼旗工作】  投入帮扶资金120万元,实施奈曼旗农牧民科技培训中心基地建设项目。并加强双方互访和交流活动,2006年区领导到奈曼旗考察访问10人次,奈曼旗领导到通州区考察交流15人次,派遣1名党政干部到本区挂职锻炼,派遣2名医务人员到本区进行培训学习。

(王劲松)

【项目审(报)批工作】  2006年,投资科审(报)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64项,总投资163亿元。

(杨  妍)

【推进重点工程工作】  全区确定2007年重点工程98项。其中开工项目35项,占总数的36%。玉带河东大街道路工程、新城集中供热工程、北京包装印刷产业示范基地、史家小学通州分校、于家务中学等22项工程完成工程总量的530%,占总数的22.5%;通香公路工程、李宁用品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联东标准厂房项目、育才学校通州分校等7项工程完成工程总量的3060%,占总数的7%;通朝大街道路工程、出版发行物流中心、台湖九年一贯制学校等4个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6090%,占总数的4%;芙蓉路道路工程、潞苑东路道路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95%以上;潞苑北大街等63项工程正在抓紧办理前期手续。

(杨  妍)

【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  开展财政监督管理工作,对财政支出项目全过程进行技术性审核与评价。2006年全区对102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评审,总送审金额160343万元,审定金额127428万元,审减金额达32915万元,占项目送审金额的21%。在项目评审中审减大量不合理资金,有效遏制建设项目中截留、挪用资金,高估冒算和“三超”等浪费现象,为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和加强建设项目的财政监管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  妍)

【完成项目储备库入库工作】  年底列入项目储备库项目363个。在入库的363个项目中,产业类项目有108个,占地面积4807万平方米,投资210亿元,分别占总数的30%79%51%;基础设施类项目有155个,占地面积989万平方米,投资143亿元,分别占总数的43%16%35%;社会公益类项目59个,占地面积210万平方米,投资35亿元,分别占总数的16%3%8%

(杨  妍)

【探索政府投资项目稽查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全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确保政府资金投入安全有效,发改委制定稽查工作方案和计划,积极开展稽查工作提前介入,努力将存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并对2006年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稽查。同时,配合市发改委完成稽查工作任务,为今后更好地开展项目检查积累宝贵经验。

(齐玉兴)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资金的管理监督,本区出台《政府债务管理暂行规定》,形成较为完善的政府债务管理政策体系。在债务管理工作中,相关部门的管理责任得到进一步明确,政府债务的举借、使用、偿还等环节的监督管理更加深入,有效防范了政府债务风险。

(马国凯)

【银行系统运行情况良好】  2006年,本区银行系统坚持以效益和服务为中心,积极调整信贷结构,提高资金质量,存贷款余额逐年递增,有力地支持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截止到12月底,全区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465亿元,同比增长30.8%,其中人民币储蓄存款243.9亿元,比同期增长23.4%;各项贷款余额192.9亿元,同比增长15.2%。区银行部门实现金融利润6.5亿元,比同期增长22.9%,上缴税收0.8亿元,比同期增长40.1%

(周树英)

【完成开发区审核上报工作】  如期按质完成本区拟保留开发区的审核上报工作,并积极与市发改委协调沟通,在市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本区5个拟保留开发区全部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并全部予以保留。国家环保产业园区、光机电基地纳入中关村科技园区,成为国家级开发区;西集开发区和通州工业开发区合并为通州经济开发区与永乐经济开发区一同保留为市级开发区。        

(杨淑琴)

【审批生产性固定资产情况】  区发改委审(报)批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8,总投资89.7亿元。其中内资项目98项,总投资82.2亿元;外商投资项目20项,总投资9425万美元。

(陈  浩)

【北京新城通州投资环境及项目推介会】  为加大招商引资步伐,区发改委与市发改委、“投资北京”密切配合,积极协调区投资促进、外事办等部门,成功举办“北京新城通州投资环境及项目推介会”,20余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报道,来自16个国家及地区的各界代表参加会议。推介会广泛宣传了通州良好的投资环境及发展潜力。

(孙  鹏)

【举办政府投资项目及新农村建设培训班】  针对办理政府投资项目及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举办培训班,邀请市发改委相关处室领导和“投资北京”专家对新农村建设工作思路、政府投资项目办理程序进行有针对性地讲解,全区各委办局、各乡镇、各园区主管政府投资项目及新农村建设工作的人员参加培训,收到良好效果。

(陈  浩)

【进口设备免税确认工作】  2006年为中轻太阳能、首钢阿塞洛等17家企业办理进口设备免税手续,涉及进口设备用汇额2084万美元。

(肖婷婷)

【推进新农村建设】  2006年,发改委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产业环境改善等方面投入,有力地推进本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开展工作:一是深入开展调研,随时了解新农村建设的进展,准确把握建设与发展的动态,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从实际出发,按照不同类型、分类指导、整合资源,建立新农村建设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三是掌握导向,找准项目支持重点,组织发改委支持方向的项目包装与实施,争取市级政策与资金的支持。2006年区发改委从新农村镇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产业环境改善等多个方面包装项目争取市发改委资金支持,全年落实资金2.95亿元。

  (王长富)

【“名校办分校”工作取得初步成果】  北京二中通州分校一期改造工程竣工,于9月正式开学投入使用。学校在教育设施、教学质量、师资水平等硬件和软件上与北京二中本校不断沟通探索,力争在五年内将分校打造成初具规模的优秀学校。另外,育才学校通州分校开工建设,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前期手续在积极推进中。

(张艳青)

【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认证工作】  按照市发改委有关要求,全年组织4家企业进行资源综合利用认证工作。通过对认证企业的实地考察及上报材料的规范整理,顺利通过专家现场勘察审核,取得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证书。并对取得证书的企业加强日常监管,保证企业在做好资源综合利用的前提下规范经营。

(张艳青)

【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  按照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关于200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一是利用通州电视台、报纸等媒体进行宣传;二是节能宣传进社区、进企业,在街道办事处和主要乡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节能宣传手册、宣传纸杯等活动。通过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人们的节能意识。

(张艳青)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