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科学技术协会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6年,区科协以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为契机,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动员社会力量,整合优质资源,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科普活动形式,拓宽服务领域,科技的社会影响力、科技长效性以及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方面的作用均得到显著增强。区科协被市委宣传部授予“2006年度北京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年内,全区有专业学会、协会14个,4个街道办事处科协、11个乡镇科协、3个企业科协。

(马振英)

【举办心理健康进农村科普讲座】  310日,区科协、区科委、北京心理卫生协会、潞城镇政府联合举办“心理健康进农村”科普讲座,邀请原同仁医院院长、北京心理健康协会会长刘福源同志为潞城镇政府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讲解心理健康知识。

(马振英)

【组织青少年参加科技创新大赛】  3月下旬,区科协组织通州区青少年选手参加第26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区科协主席、科委副主任杜伟来到决赛现场参观,并与参赛选手进行交流。区牛堡屯中学王代莹的“果蔬作为染料的调研报告”荣获二等奖,10人获得三等奖。另外本区荣获科幻画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4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开展,有效地推动了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培养了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

(马振英)

【举办2006年通州区数字家庭生活技能大赛】  429日,区科协等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区第四中学联合举办“2006年通州区数字家庭生活技能大赛”。由全区选送的7支代表队参加决赛。经过比赛,四中代表队荣获“数码摄影、网上冲浪、短信息交流、网上竞赛答题”四项全能一等奖。大赛的开展激发了中小学生和市民对信息技术、技能的学习兴趣,树立了现代数字生活新理念。

(马振英)

【举办首都科普互动大课堂—通州展览活动】  528日至62日,在市科协的支持下,区科协与区科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承办的“首都科普互动大课堂—通州展览活动”在潞河中学体育馆隆重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展览囊括了科技、军事、经济、人与动物四大板块,突出体现了“农村数字图书室”、“五千年金戈铁马与四大军事变革”“关爱动物”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等内容。通州特色主导产业以及部分区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参展。全区11所中小学校1.5万名师生观看展览。本次活动得到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等单位大力支持,中央电视台和《解放军报》进行了报道。

(马振英)

【启动农民致富套餐配送工程】  66日,在市科协、市农委和区政府的共同支持下,在宋庄镇大兴庄村正式启动“北京市农民致富‘套餐’配送工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教授方智远被聘为首席专家顾问。《北京农科院专家联系手册》直接印发到农户。农民从此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快捷的“技术、专家、市场、信息”等组合“套餐”服务,只要有需求,科技“套餐”配送到家。

(马振英)

【送科技下乡助推林下经济发展】  613日、14日,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市科协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发展林下经济,推动新农村建设”系列活动在永乐店镇启动。来自食用菌、农产品深加工、市场营销、循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约40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中,市级专家为该镇提供了“林下种植食用菌技术培训、科技大集、发展循环经济论坛”三大板块服务。

(马振英)

【举办科普进社区 共建促和谐活动】  726日,区科协与共建单位—中仓街道东关社区联合举办“科普进社区,共建促和谐”活动。此次共建活动以老年常见慢性病防治知识宣传、急症救助知识宣传、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采取居民喜闻乐见的展览、义诊、咨询形式,对社区中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现场发放各种科普宣传材料2000余份。

(马振英)

【举办青少年军事科普夏令营活动】  815日,区科协举办“青少年军事科普夏令营”活动,组织全区30余名中小学生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并组织他们参加答题活动。通过本次活动,激发了青少年崇尚科技知识的热情,增强了他们热爱祖国、献身科技的使命感。

(马振英)

【举办健康生活进社区科普大课堂通州专场活动】  92122日和1117日,区科协联合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等单位先后在中仓社区、玉桥社区共同举办3场“2006年全国科普日健康生活进社区科普大课堂通州专场”活动。中华医学会、北京市健康教育所邀请相关专家赵之心、钮文异为社区居民讲授《运动与健康》、《健康的四大基石》两大专题讲座,帮助人们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

(马振英)

【宋庄镇王辛庄村科普图书室落成】  927日,由区科协、区委研究室和区文化委共同出资创建的宋庄镇王辛庄村科普图书室正式落成。为满足农民对知识的渴求,提高农民科学素养,图书室共配置“农村实用技术类”、“卫生与保健类”、“科普大观类”和“科学育儿类”等图书近7000册。

(马振英)

【举办通州区首届健康饮食烹饪大赛】  1024日,区科协、区卫生局、区爱卫会、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在郭林餐饮有限公司通州店联合举办“通州区首届健康饮食烹饪大赛”。来自全区10个健康促进示范村、4个街道办事处的烹饪高手大展厨艺。大赛邀请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委员王海东及北大营养师对选手作品进行现场点评,最后决胜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此次活动对于科学合理的安排饮食结构、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郭林成为全区首家健康饮食示范店。

(马振英)

【优秀科教影片进农村活动】  519日,“通州科技周——优秀科教影片走进新农村”和“树立荣辱观、建设新农村”优秀电影巡回展放映活动在马驹桥镇举行启动仪式。61日,区科协、区科委、区红十字会、区种植服务中心等单位在宋庄镇小堡村商业文化广场联合举行2006年“健康教育影片进农村”首映式。截至1031日,通州区健康教育影片进农村活动采取科普加电影方式共为90个村放映电影243场,其中科教影片132场,得到农村群众的热烈欢迎,农民的自我保健意识和防病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马振英)

【送科技下乡服务新农村建设】  年内,联合区委宣传部、区科委、区妇联、区卫生局等单位先后到永乐店镇、漷县镇和马驹桥镇等村镇举办“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围绕蔬菜、果树、花卉苗木及动物养殖等主导产业,区科协邀请市、区科技专家下村入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出资印制的科普图书资料和展板在活动中深受百姓欢迎。对“三下乡”活动中搜集到的群众需求,视情况给予重点解决。带有普遍性、问题多的集中培训,特殊问题个别下户指导。“三下乡”活动已深入民心。

(马振英)

【加强科普基地建设】  年内,区科协充分发挥跨行业、跨部门、跨学科横向联系的特点,与市科协科技咨询中心金桥工程办公室合作,在张家湾镇建立“京枣39示范推广基地”;与西集镇政府合作,在协各庄村建立“西集镇设施栽培科普示范基地”;帮助张家湾葡萄种植资源基地引进葡萄新品种,丰富区域葡萄种植资源;与宋庄镇政府和宋庄镇果树协会在翟里村建立“宋庄镇通达种植园科普示范基地”;从技术人才和资金两大方面对台湖星湖园农业循环经济科普示范基地进行重点支持。科普基地的建设对周边农民的致富增收起到带动作用。

(马振英)

【帮扶共建工作见成效】  年内,区科协认真落实区委帮扶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江场村的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进行规划和设计;投资8万元为小务村建立太阳能科普灯箱5套。与东关社区结成共建帮扶对子,投资3万元建设楼门科普文化;投资2万元建设社区科普图书室;先后举办科技进社区大型启动仪式、社区科普报告等活动,有效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得到普遍的欢迎和认可。

       (马振英)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