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 主 党 派

日期:2008-04-01    来源:通州区政府

分享:
字号:        
【概  况】  2006年,通州区共有民主党派成员369人。其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通州区支部28人,中国民主同盟通州区总支委员会63人,中国民主建国会通州区工作委员会91人,中国民主促进会通州区支部51人,中国农工民主党通州区支部50人,中国致公党通州区支部47人,九三学社通州支社39人。党派中被政府职能局和检察院聘为各类监督员15人。党派成员中担任处级以上实职干部4人,其中:副局级1人,正处级2人,副处级1人。各党派在2006年工作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紧密结合本党派特点,围绕“十一五”规划、建设北京新城区、构建和谐社会,履行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职能,积极开展工作。

(曾令发)

【组织建设 思想建设 制度建设】  在组织建设上,年内增加党派成员19人,新成员中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年龄结构比较合理,40岁左右居多,均为中级以上职称。在思想建设上,各党派积极组织学习培训,系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强对中青年骨干成员的教育培养。在制度建设上,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学习例会、工作考评等制度。

(曾令发)

【履行职责】  2006年各民主党派认真履行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责,政府各部门特约监督员较好地履行了监督职责,积极向党委和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年内,民革支部提交的《关于整合旅游资源、发展旅游经济》、《关于加大失地农民的培训力度,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基础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孙庆的《关于发展职业技能教育,推动我区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被评为优秀委员提案。民盟提出的有关“三农”问题的党派提案,引起区领导的高度重视,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民建在政协会上报送党派提案3件、个人提案30余件。其中《关于尽快建立城市应急供水系统的建议》被评为优秀党派提案,冯勇提出的《关于理顺兽医管理体制问题的建议》、《关于置放文件简介说明牌的建议》、《关于进驻社区的政府职能部门人员职责到位的建议》、《关于推广运河大街公园成功经验的建议》被评为优秀委员提案。民进支部撰写的《关于加快通州区职业教育的建议》提案被评为党派优秀提案。

(曾令发)

【信息调研】  年内,各党派及成员积极上报各类信息。民革、民建、民进3个党派组织被区政协评为优秀信息单位;冯勇、张京、孙大公、孙庆等被区政协评为区优秀信息员。民革支部共向民革市委、区委统战部、区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28条。其中陈公群的信息《关于尽早废止用塑料桶盛装食用油的建议》,引起中央领导的重视,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信息,由国家食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复函答复,受到民革中央领导的表扬。民建支部共报送信息90余条。农工支部共报送《关于通州区建一所综合性现代化口腔医院的建议》、《关于振兴中医发展中医的建议》、《关于逐步提高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报销比例的建议》、《潞河医院改扩建工程资金投入的建议》、《改善就医环境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议》等提案信息20余条,其中三项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得到区委领导的重视,已经实施落实。完成《通州区新型合作医疗调研报告》,为全区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九三支社全年共报送信息30多篇,有5篇信息在九三市委九三通讯上发表,有6篇学习建言献策文章在《统战之窗》、《北京观察》、《集团经济》、《管理科学》等国内刊物发表。完成30多万字的通州《新城战略实施研究》调研成果和简要报告。

(曾令发)

【致公党换届选举】  623日,致公党通州区支部按照章程规定和致公市委的要求进行换届选举。在选举过程中,区委统战部配合致公党通州支部,充分听取致公党员的意见,深入党派成员工作单位了解支委以上干部的政治思想表现和能力素质,联系致公市委交换领导班子成员安排意见,帮助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并列席选举大会。新一届班子共7人,即主委张晓燕,副主委胡乃东、周正、武军,委员张伟东、尚珂、赵圳。

(曾令发)

【农工党换届选举】  721日,农工民主党通州区支部按照章程规定和农工市委的要求进行了换届选举。在选举过程中,区委统战部配合农工通州支部,充分与农工党员接触,听取意见,深入党派成员工作单位了解支委以上干部的政治思想表现和能力素质,联系农工市委交换领导班子成员安排意见,帮助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并列席选举大会。新一届班子共7人,即主委胥振扬,副主委干冬竹、史鹤玲、李玉清,委员段勇、张树才、刘永泉。

(曾令发)

【调整民建班子】  82日,民建通州区工委根据工作需要对班子成员进行调整。调整后的班子共7人,即主任杜少勋,副主任洪岚、韩子轶,委员齐严、于琳、邹晓美、刘静。

(曾令发)

【增补民盟班子成员】  1129日,民盟通州区总支根据工作需要增补了一名副主任池雪斌。增补后的班子共6人,即主委刘淑华,副主委白静宜、可巨生、池雪斌,委员马月华、祝映莲。

(曾令发)

【党派活动】  2006年,通州区各民主党派活动丰富多彩,各有特色,活动内容、数量和质量比往年都有较大提高。民革支部:协助民革市委副主委傅惠民率领的文教卫调研组对通州区的社区卫生状况进行考察,并形成《关于加强我区社区基本医疗管理的几项建议》的调研报告;与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了党派提案答复和调研互动沟通会,就其支部党派提案关注的失地农民培训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组织支部部分党员赴大连市进行参观考察,并结合本区实际提出了“应充分利用运河广场的社会功能”和“大连市公交经验的启迪”等有益建议;在北苑街道北苑桥社区居委会举办“健康大课堂”卫生医疗知识普及讲座。民盟:组织新春联谊会;组织“盟员中青年学习小组”交流研讨“八荣八耻”学习体会;组织全体盟员参观了通州区新城规划,三教庙历史文化展、世贸中心书画展、运河文化广场以及宋庄画家村活动。民建:组织参加民建市委举办的“大雄杯”乒乓球赛,并获精神文明奖;组织参加民建市委举办的“九华杯”歌咏比赛,并获优秀奖;组织会员到白洋淀参观考察;物院支部的会员与自强生、贫困生结对子、手拉手活动。民进:组织听取了北大教授张颐武做的“全球化时代的中国文化问题”的报告;组织参观了军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展览;组织医务人员下乡活动。农工:组织医务人员下乡开展义诊和科普讲座活动。

(曾令发)

【评比表彰】  2006年,民革、民盟、民进、九三学社被区政协评为“先进信息单位”,民盟通州总支被盟市委评为先进支部。民革通州支部委员谢首英被评为民革北京市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民盟通州区总支白静宜、马月华、池雪斌、祝映莲、王琪等5位盟员被评为先进盟务工作者。民进通州支部副主任张京被区政协评为2006年度优秀信息员,民建通州工委副主任韩子轶被“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授予“和平使者”终身荣誉称号。

(曾令发)

【公益事业活动】  民革为响应国家支援西部建设的号召,支部副主委孙庆、委员谢首英利用自身创办的北京市逸仙中学的优势,为云南7名少数民族贫困生免除全额学费。116日副主任韩子轶捐款100万元启动“北京青年创业基金”。农工通州支部组织医务人员下乡开展义诊活动,济困捐款3100元,捐衣物125件;段勇参加北京市卫生系统组织的医疗小分队支援贵州西部地区建设活动。

(曾令发)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