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泥石流到来前有哪些征兆?

日期:2022-07-18 17:32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分享:
字号:        

  汛期来临,泥石流、滑坡、山洪等灾害频发,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很多安全隐患。山洪、泥石流到来前有哪些征兆呢?我们可以通过“一听二看”来做出有效判断。

  1.看河水异常。如果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夹有较多的柴草、树木时,说明河(沟)上游已形成泥石流。

  2.看山体异常。山体出现很多白色水流,山坡变形、鼓包、裂缝,甚至坡上物体出现倾斜。

  3.听声响异常。如果在山上听到沙沙声音,但是却找不到声音的来源,这可能是沙石的松动、流动发出的声音,是泥石流即将发生的征兆。如果山沟或深谷发出轰鸣声音或有轻微的震动感,说明泥石流正在形成。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