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任务、督责任、固成效,通州区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境督察整改,以督促改出实效

日期:2024-01-23 15:05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分享:
字号:        
    2023年,通州区坚持调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进展,中央督察重点任务已全部按期完成,各级督察(查)整改成果得到有效延伸,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水平持续提升,副中心绿色发展得到有力保障。
    一、总体工作进展
    通州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共24项,其中牵头任务1项、协办任务23项。截至目前,已完成并报市级牵头单位销号备案21项、按期推进3项。
    我区承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问题137件,其中通州区牵头办理的122件信访问题已全部办结销号,协助市有关部门办理的信访问题已全部办结。
    二、高位统筹调度,强化压力传导
    通州区主要领导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会议12次,进行相关批示1次,开展现场调研6次。针对牵头办理的第二十七项整改任务,通州区充分发挥第一责任单位的统筹作用,召开协调会3次、发文14件、现场核查88次;针对督察期间信访问题,召开协调会8次、现场检查73次。
    2023年通州区持续高位统筹调度督察整改工作,构筑“政府考核+区整改办跟踪+责任单位落实”的整改责任落实机制,固化逐级整改调度模式,按照市整改办工作要求双月发函调度未办结整改任务和信访问题工作进展,按季度汇总重点问题提请区主要领导专题研究,针对重难点问题不定期以发函、现场检查、会议调度等形式督促我区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全力推动督察整改落地见效。
    三、聚焦重点任务,增促民生福祉
    由通州区牵头办理的异味扰民整改任务,年度工作目标为完成垃圾除臭等主要设备招标采购并启动安装。现厨余垃圾预处理收集改造的主要部分已完成主体施工。整体进度优于序时。信访问题全部办结并落实销号备案要求。梨园镇阿尔法社区违法建设问题提前于2023年9月完成全部拆违工作,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03处、总面积为10578.34平方米,并协调社区针对拆后空地开展了“留白增绿”治理行动,进一步改善了小区环境面貌,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主动复盘巩固,“回头看”全覆盖
    主动开展区级督察整改“回头看”工作,由区整改办统一组织部署,充分调动全区37家责任单位整改积极性,主动检视已办结整改任务及信访问题的工作成效,各相关单位已全部完成复查“回头看”及相应材料梳理报送工作。区整改办充分借鉴中央、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方法,结合通州区实际与各单位资料报送线索,采用“线索收集+现场核验”方式进行,截至2023年12月28日,区整改办已完成针对184件信访问题及9处重点任务点位的“回头看”核查工作。
    下一步,通州区坚持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形成推进整改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保持统筹调度力度,深入推进未办结整改任务,重点关注基础行业环保监管、设施运维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环境问题等方面,以更高的政治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将督察整改成果渗透于副中心绿色发展全方位。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