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统筹,精准打击,长效坚持,通州区不断巩固违规加油任务整改成效

日期:2023-12-12 09:44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分享:
字号:        

一、督察前期调研摸排情况

2021年9月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前期调研组检查宋庄镇邢各庄村北时,发现该区域多点位停靠大量渣土车并有移动加油设施,设施内储存大量柴油。经初步调查发现疑似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非法改装货运车辆运输危险化学品未经报备非正规加油车二是柴油进价远低于市场正常价格,安全及油品质量存在隐患三是货运车辆大量使用非正规途径柴油,污染排放存在隐患四是加油车内存有大量燃油存在安全隐患。调研组随即对加油车内油品进行现场取样,并要求通州区针对上述问题梳理工作职责,开展现场检查,形成工作报告。

二、督察期间问题定性情况

2022年3月,北京市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通州区反馈《通州区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其中指出:违规加油问题突出,监管长期缺失。通州区各类移动源使用量大,在施工工地、车辆停放地等集中区域普遍采取流动加油,存在监管漏洞。督察发现,部分企业使用的柴油来源不明,质量难以保证。督察组在宋庄镇、台湖镇等5个乡镇共发现了15个黑加油车、罐,贮存柴油为非道路移动机械和车辆加油,其中3辆黑加油车伪装成洒水车,2辆为外地号牌。仅对硫含量和密度两项指标进行抽检,12个样品中5个超标。其中宋庄镇邢各庄村某加油车仅在1个月内就非法加油超过13吨,油品硫含量超标3倍以上。未纳入监管的低价劣质柴油挤占正规油品市场,严重影响机械和车辆尾气稳定达标,尾气治理成为表面成效。同时还存在遗漏污染、偷漏税及安全隐患。

三、督察结束后的整改情况

(一)整改任务中点出的具体点位整改情况

整改任务中指出:宋庄镇废弃物处置中心、宋庄镇邢各庄村镇工业区路南侧建筑垃圾运输车停车场所、宋庄镇邢各庄村镇工业区路东侧砂石料场、马驹桥镇四支路北段路西侧大院、漷县镇李军路与德觅路交叉口东北侧砂石料场、台湖镇地铁17号线20合同段、西集镇吕家湾村北京辉展集驰科技环保有限公司消纳场、张家湾镇南火垡村待腾退大院八个点位疑似存在无证无照加油站点(固定加油装置、流动加油罐车)。2023年11月现场核实整改情况,均已不存在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罐车等违法行为。

(二)全区该项任务整改情况

2022年全年,共计检查点位九千余个,出动执法人员一万余人次、执法车辆五千余车次。共完成355组成品油15组NOx还原剂抽检。风险监测38组柴油,发现2组问题产品,立案4件销售不合格成品油案。2023年截至11月,共计检查点位七千余个,出动执法人员八千余人次、执法车辆一万余车次。共计完成326组成品油2组清净剂33组还原剂抽检,查处销售不合格成品油违法行为1起,结案1件,罚没款97694.28元。自2022年8月起至今,共办理8起涉销售不合格柴油案件,共罚没款65.2万元。

四、取得的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统筹谋划,探索风险监测

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对施工工地等成品油使用单位的非移动道路机械成品油质量开展风险监测组织开展了成品油产品质量抽检招投标工作。同时,印发了《2022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工作计划》,申请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99万,用于成品油销售环节抽检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环节的风险监测。

)加强线索摸排,精准分析研判

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立足辖区实际,针对“黑加油站(点)”“自备油库(罐)”“流动加油车”乱象,加强案件线索摸排。一是加强基层单位基础摸排工作二是加强网上信息监测,及时发现社交媒体平台实施违法犯罪的线索,并通过物建信息员、特情耳目,及时掌握内幕线索情报,摸清违法犯罪的新特点、新动向。

)强化案件打击,持续深挖扩线

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坚持打团伙、端窝点、斩链条、摧网络,集中力量依法严厉打击,坚持案件全链条打击,强化案件深挖扩线,循线溯源,上下游一起打,源头末端一起查。以涉嫌非法改装加油车、涉嫌私自储存、运输、销售成品油、涉嫌危险作业罪刑事拘留63人,涉案柴油8万余升,有效震慑了犯罪,形成了高压态势。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