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取得显著进展

日期:2023-05-19 09:36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分享:
字号:        

区整改办切实履行督察整改统筹责任,扎实推进中央、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并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

一、督察整改工作总体进展情况

(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我区承办第二轮中央督察整改任务24项,牵头任务1项、协办任务23项,截至目前,已销号21项、达到序时进度3项;信访问题137件,牵头办理的122件信访问题中,已销号121件、按期推进1件;协助市有关部门办理的15件信访问题均已办结。

(二)第二轮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我区承办第二轮北京市督察整改任务28项,截至目前,已完成18项、达到序时进度10项;信访问题67件均已办结。

二、重点问题整改取得显著进展

(一)永顺镇朝通嘉园自备井置换整改任务

该问题自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被群众信访举报以来,整改历时近6年半,在属地政府和各相关责任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小区自备井置换项目终于在4月25日完成全部楼栋通水,该项整改任务已彻底完成整改。

(二)漷县镇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整改任务

采取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方式,短期内建设5000吨/日临时污水处理站,当前厂站已投入运行,并于4月28日完成排污许可证办理。长期计划对1万吨/日污水处理厂进行提升改造,漷县镇已制定污水处理厂固定资产评估报告,并于5月12日经区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当前正在开展后续立项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狠抓工作落实

严格按照整改时限要求,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时刻紧盯进展,强化跟踪问效,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快节奏、高效率推进工作任务。对整改过程中的突发问题、难点问题,迅速分析问题原因,深入研究解决办法,做到主动向上汇报、积极横向沟通,坚持以严谨有力的工作作风,推进整改工作高效有序落地落实。

(二)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稳步提升工作效能

各街道乡镇和职能部门切实树立生态环境保护“一盘棋”意识,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通过强化业务协同、优化工作流程、深化信息共享,及时总结经验、交流学习,不断提升整体合力,促进各部门、各层级、各业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逐步改善部门之间沟通不畅、信息不对称的生态环境治理困境。

(三)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常态推进工作开展

紧盯生态环境领域瓶颈问题,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治理、协同治理、源头治理,坚持治标与治本同时发力,持续落实举一反三,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不断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逐步提升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巩固督察整改治理成效,确保整改成果能够经得起时间检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