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2022年3-4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进展情况

日期:2022-05-08 10:58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分享:
字号:        

    一、总体进展情况
    通州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共24项,其中牵头任务1项、协办任务23项。截至目前,已完成并报市级牵头单位销号备案19项、按期推进4项、未达序时进度1项。
    承办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信访问题137件,已办结136件,办理超期1件;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信访问题137件,其中通州区牵头办理122件、协助市有关部门办理15件。牵头办理信访问题中,已办结并报市整改办销号备案92件、已办结正在履行销号程序11件、前期报送已办结但申请暂缓销号16件、按期推进2件、办理超期1件;协助市有关部门信访问题中,已办结2件、阶段性办结12件、办理超期1件。
    二、组织部署和推进落实情况
    通州区主要领导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会议3次,进行相关批示1次,开展现场调研1次。针对牵头办理的第二十七项整改任务,通州区充分发挥第一责任单位的统筹作用,召开协调会2次、发文1件、现场检查28次;针对督察期间群众信访问题,召开协调会7次、发文4件、现场检查62次。
    三、整改工作成效
    我区全力排查整治矿山生态修复整改任务。积极主动配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编制完成《北京市矿山生态修复“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对涉嫌非法采砂、破坏耕地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落实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对历史遗留矿山图斑进行全面核查,我区历史遗留矿山包括已转型利用和自然恢复的两种,已录入自然资源部系统并全部通过验收。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高度重视,保证整改质量。我区将进一步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加快推进各项督察整改工作,各责任单位主动靠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针对正在办理的整改工作,牵头单位加强统筹推进,协办单位主动配合,严格落实各项整改要求;针对已办结的整改工作,及时开展验收复查工作,严格履行销号工作办法,保证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2.密切协作,提升整改效率。各责任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密切协作配合,进一步做好部门之间的资源信息共享,落实好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工作机制,通过齐心协力、紧密配合,减少协作时间成本,紧盯整改时限,以更高的效率、更严的举措,推动我区督察整改工作持续性有动作、阶段性有成果。
    3.长效治理,深化整改成果。我区将以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工作契机,以改善副中心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化标本兼治,强化统筹推进,注重举一反三,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应用督察整改工作成果完善环境治理工作体系,健全长效治理机制,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副中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