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自评报告

日期:2021-04-22 07:16    来源:

分享:
字号:        

今年以来,通州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把扶贫协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分内之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坚持首善标准,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助力各受援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5年来扶贫协作工作进展总体成效

几年来,通州区深入开展与内蒙古翁牛特旗、奈曼旗、科尔沁右翼中旗的携手奔小康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真帮实扶,累计投入资金3.8亿元,带动三旗约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今年以来,特别是面对突发疫情,我区与三旗携手共渡难关,做到力度只增不减,不落一户一人。

(一)强化组织保障,健全机制体制

1.顶层设计,加强区级统筹。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始终把扶贫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2018年,组建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年率队赴受援地对接指导工作,帮助各受援地梳理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破解工作难题。

2.建章立制,明确任务分工。制定出台了《通州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试行)》、《通州区产业帮扶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通州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通州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指导文件。每年年初制定出台年度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实施方案,区委书记主持召开全区动员大会,明确任务分工,动员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扶贫投入力度,从顶层设计上构筑了全力推动脱贫攻坚的工作格局。

3.强化督查,狠抓责任落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月调度、季汇报、专项督查等措施,督促各成员单位加快落实责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每年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各不少于2次,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全区上下脱贫攻坚力量进一步凝聚,各级各部门责任进一步压实。

4.执纪问责,强化作风建设。认真开展扶贫工作领域的执纪监督,制定并严格落实《关于对扶贫协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通州区开展扶贫协作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紧盯主体责任、紧盯任务落实、紧盯作风建设、紧盯脱贫帮扶成效,围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靶向监督,精准监督。

5.注重宣传,弘扬扶贫正能量。建立扶贫宣传工作机制,坚持积极、正能量的舆论宣传引导。牢牢把握宣传阵地,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多层次、多形式广泛宣传我区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感人事迹,通过宣传报道使更多的人群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

(二)具体工作完成情况

1.加大资金投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2017年以来,我区在上缴全市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筹集财政资金3亿元,支持市区两级项目191个,有力支撑各受援地开展扶贫工作。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为受援地捐款、捐物,不完全统计已累计捐赠8500万余元。

2.推进“三个一批”,助力做大优势主导产业。紧紧围绕首都和副中心特点及资源禀赋,按照“非首都功能疏解一批、龙头企业投资合作一批、扶持壮大一批合作社”的工作思路,与各受援地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带动三旗设施农业、畜牧养殖等优势主导产业持续发展壮大。为内蒙三旗引进优质企业16家,引导企业投资8.9亿元,通过安排就业或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人口增收,为各受援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助力各地经济社会发展。

3.精准劳务协作,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四有”。一是让弱劳动能力贫困户有收入。投入资金为无法外出、缺少技能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设立护林员、环卫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援建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帮助残疾人增收。二是让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有技能。在受援地建设京蒙劳务协作实训基地,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定向培训,提升就业和创业技能。三是让有就业意愿贫困户有工作。在内蒙三旗扶持援建各类扶贫车间,通过扶贫车间吸纳、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携手举办招聘会等方式,累计帮助1.2万余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2200余名贫困人口外出就业。四是让就业的贫困户有保障。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推介、法律服务;对有创业意愿但缺乏资金的贫困户,提供“创业担保基金”;疫情期间,投入资金为贫困就业人员提供稳岗补贴。几年来,成功使近1.5万贫困户走上就业岗位,脱贫致富。

4.加强人才交流,做好人才培训。2017年以来我区向各受援地选派挂职干部15名,有力的支持了各受援地脱贫攻坚工作;选派专业技术人才110余名开展长短期的挂职交流,帮助提升当地相关学科教育教学水平和医疗诊疗水平。为受援地开展扶贫干部、致富带头人、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帮助各受援地培养了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5.深化多领域结对,携手共同奔小康。我区17个乡镇街道结对帮扶内蒙三旗43个乡镇苏木;94个村居结对帮扶94个贫困村;38家社会组织结对帮扶40个贫困村;45所学校结对帮扶60所贫困地区学校;60家医疗机构结对帮扶81家贫困地区医疗机构;79家企业结对帮扶125个贫困村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通过多领域的全面结对,全面帮扶,助力各受援地区加速脱贫攻坚的脚步。

几年来,我区对口帮扶的翁牛特旗、奈曼旗、科右中旗已全民实现脱贫摘帽。下一步,我区还将继续深化帮扶工作,坚决做到“四个不摘”,努力将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统筹推进,助力2020年后各受援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与通州区一道携手奔小康。

二、2020年工作进展情况与成效

2020年,通州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委蔡奇书记“扶贫支援工作一刻也不能等”的要求,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助力受援地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强化组织领导,强力推进扶贫协作工作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区委、区政府深入落实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扶贫协作,年内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等7次,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区委书记、区长分别带队赴内蒙三旗考察对接扶贫工作,内蒙三旗党政主要领导也分别带队来通对接扶贫工作,与三旗共同召开联席会议6次。

(二)聚焦巩固脱贫,精准推动项目实施

今年以来,我区在上缴全市扶贫资金基础上,向内蒙三旗拨付区级财政援助资金3985万元,较去年增长57.8%;乡镇和街道财政援助资金1956万元,较去年增长17.8%。安排项目市、区、镇街三级项目126个。不完全统计,动员社会各界向内蒙三旗捐款捐物折款2742万元。

在资金使用上,我们按照“统筹安排、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原则,统筹整合在产业、人才支援、教育、医疗、民政、劳务协作等方面,发挥扶贫资金的最大效益。一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将更多的资金和项目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任务,新建幼儿园、卫生院,为贫困户修缮房屋等,同时向深度贫困村居倾斜,真正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严格把关筛选扶贫项目,建立两地领导层的联席机制,定期会商研究扶贫工作,确定更加精准、能够带动贫困人口致富脱贫的项目。三是强化项目监管。严格按照《京蒙扶贫协作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全面推行公告公示制度,对京蒙协作项目建设内容、扶贫资金分配、资金补助标准、建设周期等有关内容进行公示,加大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力度。四是加强工作统筹。统筹各级各部门资金、项目,两地扶贫部门通力合作,定期磋商,共同研究,统筹推进,力争扶贫项目更加精准、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扶贫成效更加显著。

(三)深化产业扶贫,拓宽合作领域

今年,继续实施市、区、镇街三级项目126个(市级39个、区级36个、镇街51个),加强工作统筹,多领域、全方位支持各受援地区产业发展。为蒙东三旗引进企业8家,已完成实际投资额4.5亿元,通过就业或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人口670人;援建扶贫车间13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254人;我区采购销售扶贫产品1亿元以上(西部销售7.1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8万余人。

1.支持资金项目带贫。一是翁牛特旗杨家营子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投入资金600万元,在园区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35栋,通过收益分配、设立公益岗、兜底保障等方式带动180户贫困户350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二是在奈曼旗治安镇饲草料存储加工项目。进一步优化治安镇农牧业资源配置服务养殖农户,推进农牧产业调整1000名以上贫困户收益。三是科右中旗小尾寒羊繁殖基地建设项目。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带动周边噶查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余户等等。

2.引导企业投资带贫紧紧抓住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疏解契机,引导8家优质企业开展产业合作。一是在翁牛特旗引进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共建杨家营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打造集示范推广、产业扶贫、研发孵化、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自治区级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中粮集团实施四期生猪养殖项目,完成投资2亿元,进一步扩大翁旗生猪主导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二是在奈曼旗引进振远农机有限公司、定丰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2家公司,完成实际投资额385万元,带动贫困人口64人。三是在科右中旗引进鸿安牛业科技有限公司、湘蒙蔬菜种植入驻。企业投资匹配4200万元,截至目前,鸿安牛业科技有限公司累计存栏西门塔尔肉牛2418头,带动当地农民就业200人,带动建档立卡户就业10人。湘蒙蔬菜种植产业基地流转土地8500亩,带动当地农民就业328人,带动建档立卡户就业20人,预计实现年产值8000万元。

3.全方位开展消费扶贫。认真开展消费扶贫“七进”活动,目前已完成1.03亿元的采购额。工作中我们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引进北投宏远供应链,助力我区各类销售平台拓展市场。新开辟八里桥蔬菜批发网点、消费扶贫生活馆(潞城店)等3家农贸市场网点;结合社区养老驿站创新设立消费扶贫通州中山街社区运营中心;结合疫情物资保供工作,将内蒙古、河北贫困地区近百吨的蔬菜引入通州,拓展销售市场;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大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采购力度。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打出通州消费扶贫“组合拳”,初步形成具有通州特色的消费扶贫模式。

(四)深化劳务协作,推进稳岗就业扶贫

针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区多措并举深化劳务协作,推动各受援地区稳岗就业,共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6645人,其中省内近就业5771人,来京就业3373人,到其他地区就业537人;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24期,培训贫困人口1285人。

1.劳务输出模式。搭建劳动力市场信息平台,在通依托盛世辉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建立“京蒙劳务协作工作站”,支持有条件的受援地富余劳动力外出创业就业,加强对来京务工人员的跟踪服务。一是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做实技能培训服务。针对建档立卡户、企业在职职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分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相继开展现场技能培训工作,已为内蒙三旗开展各类培训24期,参培1285人。在通州金复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办京蒙劳务协作精品就业培训班,30名来自内蒙翁牛特旗的建档立卡就业困难人员参加培训,同时为培训人员举办专场招聘会,区内13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28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3人。二是建立劳务对接机制,为受援地提供劳动力供求岗位和就业信息。针对疫情开展网络常态化共享岗位和就业信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互联网+就业”的线上服务优势,在内蒙三旗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平台开设就业信息专栏,第一时间发布重点企业网络招聘活动信息和岗位信息,共推送岗位信息30986条。开展岗位发布、网络招聘、网络职业指导小课堂等线上招聘求职对接服务,促进帮扶地区劳动力流动,引导广大帮扶地区求职者有序安全返岗,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就业服务行动。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4场,提供就业岗位4266个。

2.扶贫车间模式。“六种”扶持,打造全新扶贫车间模式。如翁牛特旗明阳农业科贸有限公司建立的京蒙扶贫车间,采取“六种”扶持政策,调动周边贫困户参与积极性,提高收入,稳固脱贫一是种植扶持,采取订单方式,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荞麦种子,激发贫困户种植荞麦热情;二是收购扶持,秋收后对贫困户所产荞麦以高于市场价格0.5元的价格收购,带动贫困户增收;三是就业扶持,围绕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就业问题,针对贫困户缺少劳动技能等实际,专门设立无技术要求岗位,与7名贫困户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同时,针对部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提供上门服务,在家制作手工艺品,定期收购,使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增加收入;四是电商扶持,通过178个基层电商服务站,收集来自360家贫困户的初级农产品,经检验检疫合格后在电商平台销售,销售款全部返还给贫困户;五是培训扶持,定期对贫困户进行手工艺制作培训,增加其自身劳动技能;六是捐助扶持,对重病等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通过捐助物资、救济金等方式进行扶持。通过扶贫车间的六种扶持政策,已带动周边近1000家贫困户摆脱贫困。

3.金融扶贫创业模式。在翁牛特旗创新设立贫困人口创业就业贷款担保基金,由企业出资注入农村信用社,当地就业部门担保1:5进行融资,建立贫困人口创业就业贷款担保基金。贫困户通过劳动技能培训,申请创业资金,就业部门定向扶持,为贫困户提供金融扶贫。

(五)聚焦扶贫协作,持续加大干部人才支援

今年以来,选派的9名(翁牛特旗3人、奈曼旗3人、科右中旗3人)党政挂职干部,聚焦扶贫协作任务,在服务双方调研对接、推进资金项目落地、推动扶贫产品销售、做好协作总结宣传方面用心用情用力。特别是今年疫情出现后,全体挂职干部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第一时间返岗到位,以首善标准为结对旗县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同时,我区在2019年援派7名专业技术人才(翁牛特旗2人、奈曼旗2人、科右中旗3人)基础上,新选派20名医护人员,11名教师加强各地智力支持。一半以上的专技人才下沉到乡镇基层单位,积极送教、送医、送技下乡,深入开展带教、培训,为受援地输送先进的理念经验,推动学科专业建设,有效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科技水平和管理水平。此外,积极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4期464人,带动贫困人口1328人。

(六)深化多领域结对,携手共奔小康

今年以来,在区领导赴受援地区调研的同时,积极与各地搭建五级书记抓扶贫、两地携手奔小康的扶贫协作平台。全17个乡镇(街道)结对帮扶内蒙三旗43个乡镇(苏木);94个社区(村)结对帮扶93个贫困村;30个社会组织结对帮扶30个贫困村;45所学校结对帮扶59所贫困地区学校;60所医院结对帮扶81所贫困地区医院;40家企业结对帮扶102个贫困村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通过全方位的结对帮扶,全面打牢帮扶基础,巩固各地脱贫成果。

1.加强基层组织结对帮扶。在区县(旗)结对基础上,积极发动乡镇(苏木)间、村居(噶查)间的结对工作,搭建基层帮扶的工作桥梁。基层结对帮扶实现了两个全覆盖。我区11个乡镇、6个街道与受援地3个旗(区)43个乡镇街道(苏木)进行精准结对。两个全覆盖为社会领域参与扶贫夯实了工作基础。其中我区还选取了94个有经济实力的村居与受援地区的噶查(村居)开展结对帮扶,取得了良好效果。索户与户结对帮扶模式,直接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切实做到帮扶的精准化。

2.聚焦教育扶贫,积极促进学校间结对帮扶。一是积极组织我区45所学校与对口的蒙东3旗59所学校开展结对协作,加强校际间交流,选派优秀教师赴受援地区开展教学交流、示范性课堂展示和集中培训等活动,培训近10000人次。二是针对内蒙三旗在改善办学条件方面的实际需求,捐赠计算机和多媒体教学系统等教育设施,改善受援地区教学设施。三是加强职业教育合作,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全部免费敞开职业教育,目前已有11名学生在通州新城职业学校就学。

3.聚焦健康扶贫,积极促进医院间结对帮扶。一是组织60家医疗机构分别与各受援地开展结对帮扶,组织85名卫生专家赴对口帮扶地区开展义诊、慰问、捐赠、培训等活动。二是针对各地共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免费跟踪诊治,并开展远程会诊,持续跟踪贫困户情况。三是选派20名医生赴蒙东三旗开展长、短期支医,帮助各地提升相关领域诊疗水平。自我区潞河医院、东直门医院东区、妇幼保健院等大型医院与受援地医院成立医联体以来,积极选派优秀医生赴受援地区医院开展挂职坐诊等工作,为各地增加了更多高难度的手术种类。

4.企业精准扶贫,发挥社会领域扶贫的有生力量全面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积极引导区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单位与受援地贫困村(噶查)交流共建。发挥企业优势,因地施策,精细到户。截至目前,全区参与到脱贫攻坚的企业69家,累计捐款994万元。

5.积极开展助残扶贫活动。加强建档立卡户残疾人的关心关爱,保障贫困残疾人有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因地制宜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带动贫困残疾人增收脱贫。截至目前,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和就业增收,使内蒙三旗573名建档立卡残疾人成功脱贫。在内蒙三旗已建成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6个,建设助残康复中心2个,最大程度的为各地残疾人开展康复治疗。依托各地民族职业学校开展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让各地残疾人在就业创业基地实现弹性就业。

)贯彻落实“四不摘”政策

坚持首善标准,充分利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过程中的优质资源,在人才、产业、科技、文化等方面发挥示范效应,高质、高效推动扶贫工作。坚决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增强帮扶对象造血能力,做到精准组织、精准发力、精准落实、精准见效。积极与各受援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创新创优工作方法,以党建为引领,帮助各受援地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建设,开展村级特色农业产业等方面的帮扶合作,力争做到村村有效果,户户能脱贫。持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

三、典型经验与做法

(一)“四级结对”,发挥党建融合引领作用

2018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四级结对”。区旗结对,建立区级领导与各受援地“一对一”的包干负责制和各领域的牵头部门责任制。乡镇街道结对,我区17个镇街实现与受援地43个苏木镇街的结对全覆盖。村居结对,引导镇街内具有实力的93个村居与受援地重点贫困村实现“一对一”结对。户户结对,靶向定位贫困户实际需求,动员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定向帮扶。在此基础上,创新党建引领脱贫机制,将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与内蒙“党建融合”机制相结合,与受援地创新成立融合型基层党组织。比如,在翁旗亿合公镇6村联建的北台子产业园区,通州区结对乡镇台湖镇嵌入了产业园区联合党委的“服务链”之中,成立了京蒙对口帮扶党支部,将京蒙支持的资金120万元,投入到北台子产业园区,用于土地流转、技术引进、设施建设等,引领产业园延展产业链条、增加产出效益,带动了50名贫困人口就业脱贫、869名贫困人口得到收益分红。再如,翁旗商贸物流园区成立电子商务联合党委,将通州区国资委、商务局和商业资产公司纳入联合党委,成立了京蒙扶贫协作链党总支,3个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帮助翁旗特色农产品走向北京市场,在通州区开设了近300平米的翁旗特色农产品示范店,集中展示和销售翁旗的特色农产品,积极组织苏宁易购、中国网库等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帮助翁旗打通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二)开展“组团式”帮扶,全面推进智志双扶

我区充分发挥副中心承接北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的优势,组织区内三大教育联盟的45所学校、60家医疗机构与受援地59所学校、81家医疗机构结对共建,选派近百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受援地挂职、送教送医等。将副中心优质的教育、医疗服务送到帮扶地区,帮助各地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各地增加了更多高难度的手术种类,填补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围手术期护理等多个医疗领域的空白。今年疫情期间我区组织256名骨干教师,录制了各学段2400余节网络课程,向三旗免费开放,点击学习量超过10万余次;援派医生累计接诊患者1万余人次,涌现出了眼科医生张大卫、妇产科医生马红梅、“小李飞刀”李家明等一系列感人的帮扶事迹。

(三)做实产业扶贫,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根基和关键举措,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我区因地制宜制定适合各受援地区的脱贫方略,引导和扶持各地发展特色产业,完成由“输血”救济到“造血”自救的转变,取得良好效果。如:为翁牛特旗引入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翁牛特旗杨家营子现代农业示范暨京蒙扶贫协作产业园区。采取政府引导、农牧民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打造可持续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该项目总投资3200万元,占地1017亩,高标准建设日光温室266栋及配套附属设施,主要种植番茄、辣椒、黄瓜、茄子等蔬菜作物,每栋日光温室以5000元为底价竞拍对外出租,年可收益租金130万元以上,可带动6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可提供扶贫就业岗位300个以上。该项目的实施立足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不断激发农村牧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翁牛特旗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再如:在科右中旗打造百利舸扶贫产业园区肉牛育肥基地,我区累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搭建了从养殖到交易的全产业链,让农牧民在科学技术指导下由传统养殖向规模化养殖转型,搭建大型交易平台,有效帮助贫困农户增收。目前,月平均肉牛入场量达1万头,月交易量达0.5万余头,交易额达0.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随着一个个产业扶贫项目的落地,进一步夯实各地产业发展基础,构建一体化合作机制,实现各地更稳定、更长远的产业发展模式,也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效路径。

(四)实施“双链驱动”,打造完整的消费扶贫机制

消费扶贫是带动贫困户增收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我区结合受援地实际,深入研究消费扶贫可持续机制,聚焦扶贫产品的供给链和销售链,打造起完整的消费扶贫机制。一是构建“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供给链。通过整合受援地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建立了京蒙消费扶贫基地,解决当地农产品散、乱、小,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由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通州分中心与各地合作社联手合作,通过高价订单收购、合作社就业分红、直接参与经营等方式,调动广大农户的积极性。二是打造“政府支持+品牌建设+渠道畅通”的销售链。发挥政府职能作用,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为消费扶贫运营平台提供支持;加强品牌推介,借助北京电视台、北青报、通州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对内蒙三旗农产品进行广泛宣传、直播带货,着力提升农副产品知名度;在开展“七进”活动的基础上,率先在通州设立内蒙三旗农副产品展示店,在万达广场等大型商超设立扶贫专柜,在农贸市场设立扶贫专区,结合社区养老驿站开办消费扶贫社区运营中心,依托八里桥大型农贸市场开启消费扶贫大宗交易等。

此外,2020年,我区总结了在扶贫支援工作中五个方面的特点,形成了具有副中心特色的帮扶模式,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赞同和认可,特别是北京代表团赴内蒙古自治区考察期间,市委蔡奇书记对我区总结的典型经验给予了高度肯定。2020年10月,我区代表北京市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帮扶责任

切实把扶贫协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融入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中,发挥自身优势,多做贡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真学真懂真用。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持续加强高位推动。完善职责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压实帮扶责任,全力推动提质增效。

(二)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帮扶,不断提升脱贫质量成效

继续大力推动产业扶贫,健全带贫益贫机制,增强产业带贫成效。继续深化劳务协作,重点支持就地就近就业帮扶,积极引导在京在京外就业。推广组团式教育和健康扶贫,完善因学因病致贫帮扶机制,更加突出提升义务教育质量,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减少因病返贫现象。加大扶志扶智力度,不断提升干部人才和致富带头人培训质量。继续加大消费扶贫,健全带贫机制,持续开展消费扶贫活动。

(三)坚持“四个不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继续加大资金项目投入,确保帮扶资金与项目挂钩,项目与带贫机制挂钩,带贫机制与建档立卡贫困户挂钩。聚焦各帮扶地区致贫原因,分类实施扶贫措施,增强扶贫对象“造血”能力。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让受援地群众持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持续完善大扶贫格局,动员全社会合力攻坚

继续推动乡镇、街道、村居、学校、医院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持续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拓宽结对帮扶实效。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搭建工作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参与扶贫工作,构建多层级、宽领域的扶贫格局。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国家对扶贫工作的大政方针,大力宣传在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优秀个人,弘扬正能量,增强凝聚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