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药物、送设备、送医生…别让“病根”变成老百姓的“穷根”

日期:2021-04-22    来源:

分享:
字号: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一场义诊正在进行。

56岁的村民张福生闭着眼,脑门上被扎上了两针。嘴上没说,但他心里直犯嘀咕:“虽然是北京来的,但这么年轻,医术行吗?”

几天前,张福生在地里干农活,猛地起身时,他眼睛突然发沉发胀,眼前一片模糊。休息了好一阵儿才缓过来。往后几天,他发病的次数越来越多,有时候走着路突然就看不清了。

张福生患有主动脉夹层,又有高血压。这次义诊上,年轻医生问了他的病情病史,找准穴位后利落地行了两针。效果立竿见影,当天他就舒服多了,眼睛不再发胀。

义诊后没几天,他又跑到奈曼旗八仙筒镇中心卫生院找这位年轻医生。因为不知道医生的姓名,挂号的时候他干脆说——找那位北京来的“神医”。这位“神医”,是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卫生院派到通辽支援扶贫的医生赵艺圆。

在通辽,不少贫困户致贫的背后都有疾病原因。当地村民收入偏低,一场大病往往就让家里负债累累,还丧失了主要劳动力。在北京支持通辽脱贫的实践中,送药物、送设备、送医生的“健康扶贫”,力阻“病根”变成阻碍老百姓奔小康的“穷根”。

近年来,为了帮扶通辽,北京市派出了多批医疗技术人员奔赴草原帮扶协作。除了旗县的大医院,更多的帮扶人员下沉到离群众最近的基层乡镇卫生院。赵艺圆就是去年通州区选派的第二批医疗技术人员。

贫困户也盼着北京来的医生。由于收入低,村民们有病不敢看、攒着看。张福生几年前做手术欠下20多万块钱,2017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各方专门帮他一家申请专项扶贫款,解决医药费问题,帮助他寻找生活的出路。如今年龄大了,身体上的毛病更是不断。

“作为医生,我有职责来帮助他们。”当地除了常见的三大慢性疾病外,风湿关节病患者居多。赵艺圆以几个病例为研究对象,发现中医疗法适用于这些顽症,患者反馈良好。于是,在有限的资源下,八仙筒中心卫生院组建起中医理疗室,补充了中医医疗器材、中药材。她还特意跟随八仙筒医疗队入户为贫困家庭进行免费医疗送医送药,下乡进行中医疾病预防的宣教,针对当地常见病、高发病梳理了简单易行的中医药治疗小验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地医疗设备匮乏、医生缺少深造机会、百姓看病需要奔波离家很远的地方……让当地更多的医院和医生提高诊疗水平,也是京蒙协作中亟待解决的难题。

“换做以前,就得去旗里的医院做手术了。”在修葺一新的东明镇奈林卫生院病房里,村民老肖正陪着刚做完阑尾炎手术的孩子打点滴。

即便是一台简单的阑尾炎手术,过去在奈林卫生院也做不了。原因很简单:缺设备,连会做手术的医生都离开了。此前,奈林卫生院格外简陋,仅有的10间平房也因为年久失修,常常漏雨,医疗设备也配不齐。

奈林卫生院院长王瑞利一筹莫展。关键时刻,一笔来自北京的资金帮了大忙。王瑞利介绍,为有效改善奈林村及其周边村屯群众就医条件,当地依托京蒙对口帮扶的扶持,投入京蒙扶贫协作资金359万元,改造东明镇奈林卫生院。改造后,卫生院建筑面积增加至1240平方米,业务用房增加,医疗设备更新,科室设置也趋于合理化,为当地人民提供更加完善的医疗条件和预防保健服务。“卫生院辐射周边地区,方便当地百姓就近就医,缩减就医时间,同时缓解了转外就医给百姓所造成的经济压力。”他说。

不仅如此,通州区徐辛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与奈林卫生院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开展医疗“组团式”帮扶,捐赠了价值17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

京蒙协作扶贫路上,医生有往有来。奈林卫生院多次派医护人员赴通州区进修学习,当地医生张曼雪在通州区终于学习了期待多年的彩超技术,“希望能把我学到的技术运用到以后的工作当中,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