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助力脱贫攻坚?以买代帮掀起购物潮

日期:2021-04-22    来源:转载自人民网

分享:
字号:        

扶贫农特产品展销活动走进通州区各乡镇,受到市民欢迎。(通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813日电扶贫模式从最早的直接捐款,到如今的以购代捐,不仅实现了帮扶单位或个人和贫困户双方各取所需,还形成了可持续的良性互动。近日,扶贫农特产品展销活动走进通州区永乐店、西集、漷县等多个乡镇,镇政府、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周边市民成了购买的主力大军,大家纷纷为美味下单,通过以购代捐助力扶贫地区农产品快速出货。

现场:扶贫产品展销会摆到家门口

这牛肉干特好吃,我得来几包。”“翁牛特旗的杂粮特别好,上次买了一袋,我妈赞不绝口,今天我得多买几袋。近日,永乐店镇联合内蒙古翁牛特旗特色产品营销中心,在政府大厅搭建起农特产品销售平台,举办扶贫农特产品展销活动。活动现场摆满了牛奶、牛肉干、食用油、大米、面粉、有机杂粮、鸡蛋、零食、牛羊肉、鸡肉等几十种别具草原特色的生态农产品。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苏海静说: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不仅缓解了贫困农户产品滞销的问题,还让我们买到了高品质的农副产品。

这样热闹的场景在西集镇政府大厅消费扶贫现场同样上演。

给我来两包牛肉干、一盒蘑菇酱,再来一箱酸奶吧。不少机关工作人员品尝之后就开始扫码下单,有的还识别二维码进入淘宝店铺并收藏下单。虽然夏日炎炎,但依旧抵挡不住大家的购买热情,在其中一个展位前,10多盒牛肉干很快被抢购一空,大家认为消费扶贫活动既可以买到优质的农特产品,还可以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一举多得。据西集镇活动负责人介绍,展卖的特色农副产品均来自通州区对口帮扶地区,扶贫商品现场展卖一周。今年的购买方式与往年有所不同,即采取预售方式,现场只提供、填写出售清单和收费服务,所购产品将在几天后统一运送到购买者手中。

西集采取预售方式,漷县则通过官方微信号对活动进行了预告宣传,并现场办理建行扶贫爱心卡,持卡消费可享受优惠活动。

在漷县镇政府前楼大厅,各种牛奶、食用油、米面杂粮、干菜、牛羊肉、鸡肉等50余种别具草原特色的生态农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村民为扶贫地区下单这商品还挺齐全,米面粮油肉,什么都有,我来点乌丹草地牛腩。”“家门口就能买到内蒙古翁牛特旗的特色产品,通过消费就能扶贫,我得多买点儿,为扶贫尽自己的一份力。”“你们的门店在哪儿呀,这杂粮吃着好的话,我以后就去你们店里继续买。”……展销会上,购物者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一边向顾客介绍产品,一边宣传扶贫工作。展销同样为期一周,以便消费者错峰选购商品。

举措:夯实多领域精准帮扶成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以购代捐作为新兴的精准扶贫模式,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的市场,通过以购代捐实现以买代帮,既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安全特色农产品的需求,又能帮助解决农产品远在深山人未识的问题,帮助对口扶贫对象增收,共同助力受援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全区各街道乡镇在扶贫工作上不断推陈创新。

西集镇夯实资金、产业、社会等8大领域精准帮扶成果,不断强化扶贫工作责任落实,持续深化结对帮扶,巩固脱贫成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或出现新的贫困人口。及早研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衔接,助推2020年后各受援地区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向好发展。

漷县镇根据工作部署,不断加强与对口帮扶乡镇、街道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开展了多形式的消费扶贫工作,如发展电商领域合作、动员镇域内合作社与受援地携手、组织消费扶贫七进活动等,取得了良好效果。消费扶贫是扶贫的一种重要方式,我们希望通过展销活动,不仅送扶贫产品到百姓家门口,同时也让大家对扶贫工作有更多了解,号召大家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一起打赢脱贫攻坚战。漷县镇相关工作人员杨晓辉介绍。

据了解,通州区对口帮扶赤峰市翁牛特旗、通辽市奈曼旗、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对口支援拉萨市城关区,四个地区共有建档立卡户6.6万人。几年来,通州区不断创新扶贫模式,精准发力、精准帮扶。对口扶贫地区科右中旗20194月宣布脱贫摘帽,翁牛特旗、奈曼旗20203月宣布脱贫摘帽。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