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财政局2020年度直达机制工作情况

日期:2021-05-18    来源:区信息中心

分享:
字号:        

自接到直达资金工作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抓部署抓支出抓监督,区财政牵头全区各项目主管单位、街道乡镇,齐心协力,确保资金第一时间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力争将中央精神和要求落实到位

一、直达机制工作的做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区高位谋划“五新五化措施”,确保直达资金快速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纾解企业困难,激发市场活力。

措施一:制定新制度,实行规范化管理。直达资金对基层来说是新鲜事物。我局迅速制定一系列办法与制度,环环相扣、层层压实、步步推进,为稳扎稳打加强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措施二:设立新班子,形成常态化协调机制。区级层面成立中央直达资金工作专班”,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及乡镇一把手为小组成员,明确各自责任分工。区财政局内部成立领导小组,局长牵头挂帅、统筹协调,拉出项目清单,责任落实到人。两个新班子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形成“周核查协调、旬调度、月报告”的工作制度,建立分解任务台账,与区发展改革委、各责任单位每周一协调、每周一核查,保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常务副区长每半月一调度,了解资金拨付使用情况,亲自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项目加快实施;每月向区政府报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半年向区委报告相关情况。实行全程工作纪实,按周撰写工作简报,向区委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和资金支出进度。

措施三:分解新任务,确保有序化推进。一是制定“中央直达资金业务操作流程图”,明确各责任主体在指标分配、下达、拨付、使用等各个环节的任务和时限要求,进一步规范资金拨付、使用和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二是各主管部门根据项目情况,及时将任务分解下达到实施单位,拟定适合各项目的资金管理办法和资金拨付流程,确保项目推进不慢、资金拨付不乱。三是不断压实支出任务,以支出管理促进项目推进,将项目落实落细。

措施四:探索新途径,加强科学化管理。一是紧盯“形成实物工作量”的要求,以财政评审为抓手,积极推动项目实施。二是紧盯“实行绩效管理”的要求,以跟踪绩效、全过程审计为抓手,制定相关绩效管理办法,规范抗疫国债资金的全过程绩效管理。区财政、项目主管部门和专业中介机构采取“四边行动”,即:边支出、边核查、边自查、边绩效;落实“三明确”,即:明确全过程闭环管理,明确全过程审计、明确“双监控”绩效跟踪。

措施五:培训新本领,建设专业化队伍。区财政采取会议培训和线下“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对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财政财务管理人员全面进行培训,讲解资金管理制度、系统软件操作,指导完成制定资金管理办法、拨付流程,传授落实协调、核查、报告机制方法,提高“关键人”项目推进能力。

二、直达资金支持“六稳”“六保”的作用

我区直达资金重点用于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保基本民生、保就业、保基层运转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在支持疫情防控、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重点支持开展常态长效疫情防控。保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支出,用于城市副中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补助、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疫情防控物资购置、核酸检测及储备费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重点支持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下达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资金、知识产权奖励资金等,落实纾困惠企政策。

三是重点支持帮扶群众保民生。安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等,强化城乡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能力,落实医疗、养老及教育补助,保障民生祥和、社会稳定。

四是重点保基层运转。安排我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用于再生能源发电厂运营财政补贴、“煤改电”低谷电价补贴清算工作、知识产权专利奖励等。         

五是集中财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我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主要安排用于设计小镇产业升级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教育基础设施综合提升、路网基础设施工程、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环球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既改善居民教育、住房、生活环境等水平,又积极发挥资金对产业链、投融资的撬动效应。

三、直达资金支出取得成效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居民关心关注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重点热点领域,精准投放,有效弥补资金不足,切实强基础、补短板,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实施18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完成118条城市主次干路及背街小巷通信架空线入地。启动118个村庄的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40个村庄的污水项目、35个村庄的供水项目、30个村庄的“一事一议”项目、70个村庄的“小微工程”项目等。实施3所学校新建改扩建工程,提供学位1590个,改造104块中小学和幼儿园室外活动场地以及34块中小学操场。完成了潞河医院、妇幼保健院、牛堡屯应急中心等医院发热门诊以及一批社区发热哨点的升级改造,全面提升对发热患者的筛查、诊断、治疗能力。

四、直达资金监督管理情况

我区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评价工作。一是制定“中央直达资金业务操作流程图”,明确各责任主体在指标分配、下达、拨付、使用等各个环节的任务和时限要求,对于预算调整、下达及支出数据,及时上传至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提高数据的及时性和完整性。二是各主管部门根据项目情况,及时将任务分解下达到实施单位,拟定适合各项目的资金管理办法和资金拨付流程,确保项目推进不慢、资金拨付不乱。

五、绩效评价工作及成效

我区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对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开展绩效跟踪监控与绩效评价工作。

              

                             

                                      通州区财政局 

2021年5月18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