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财政“六到位”,全力推进中央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

日期:2021-04-22    来源:区信息中心

分享:
字号:        

区财政“六到位”,全力推进中央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一是制度建设到位。面对新任务、新形势,区财政局制定《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北京市通州区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明确直达资金的主体责任、实际操作流程等,夯实资金拨付基础,在各部门形成“严抓严管尽快落实”共识。二是组织保障到位。区级层面成立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相关部门及乡镇一把手为小组成员,明确各自的责任分工。三是责任分解到位。明确各部门项目管理、项目实施的主体责任,对项目推进和资金管理做好安排。制定“操作流程图”,明确责任主体在各个环节的任务和时限要求,进一步规范资金拨付、使用和监督管理。四是机制协调到位。成立“中央直达资金工作专班”,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形成“周核查协调、旬调度、月报告”工作制度,区财政建立任务台账,与发展改革委及各责任单位每周一协调,每周一核查,保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常务副区长半月一调度,了解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项目加快实施;每两个月向区政府报告直达资金管理使用相关情况,半年向区委报告相关情况。五是绩效监督跟踪到位。制定《通州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绩效管理办法》,规范抗疫国债资金的全过程绩效管理,压实压牢项目。聘请专业机构,对直达资金进行全过程绩效评价和跟踪审计监督,严防违规使用。六是队伍建设到位。为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区财政局对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财政财务管理人员全面进行培训,强化责任意识,讲解直达资金管理制度,系统软件操作,要求认真落实协调、汇报机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资金及时拨付使用、监管到位,环环相扣,形成部门工作合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