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8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直达基层

日期:2021-04-13    来源:转载自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338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直达基层

  2020年北京市新增债务限额1354亿元。财政部下达本市338亿元“抗疫特别国债”,重点支持副中心、“三山五园”、大兴国际机场周边综合整治、怀柔科学城产业升级等;并向新发地等受疫情影响大的重点地区倾斜,同时解决社区防控、防疫物资采购、帮扶企业等特殊困难。9月25日下午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本市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及市级预算调整方案。

  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135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22亿元,专项债务1132亿元。新增债券主要投入到交通、市政、生态环保、教育、医疗、乡村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设等方面。截至2019年末,本市政府债务余额4964.06亿元,远低于当年国家核定的政府债务限额。总体看,本市政府债务规模适中、风险可控。

  此次预算调整有一笔特殊收入。财政部下达本市“抗疫特别国债”资金338亿元。市级除按规定预留20%外,其他资金270.4亿元已全部分配至各区。

  “抗疫特别国债”如何分配?据了解,在资金具体分配上,“抗疫特别国债”加大对重点区的支持力度,不撒“胡椒面”,体现“两个倾斜”。一是向建设任务重的区倾斜,重点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三山五园”地区改造、大兴国际机场周边综合整治、怀柔科学城产业升级等;二是向受疫情影响大的区倾斜,加大对新发地疫情爆发重点地区的支持,统筹解决基层在社区防控、防疫物资采购、帮扶企业等方面的特殊困难。

  为了确保资金发挥惠企利民的作用,市财政部门将“抗疫特别国债”全部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程监测。

  结合债务新增情况,本市拟定了市级预算调整方案。此次预算调整后,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规模由4733.85亿元调整至5139.88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规模由1684.99亿元调整到2682.78亿元。调整后市级预算收支平衡。

  马上就访

  北京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 韩杰

  问题:今年本市政府举债规模比去年有较大增长,主要是哪些原因?

  答: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新冠肺炎疫情也给财政收支平衡带来更大压力,为此中央决定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2020年全国新增财政赤字、抗疫特别国债各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由2019年的2.15万亿元增加至3.75万亿元。2020年,本市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更加突显,考虑到目前本市政府债务规模相对适中,具备一定举债空间,在全市综合财力可承受范围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我们积极向中央申请债务资金支持。通过多种债务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政府投资力度,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弥补了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副中心建设、产业园区建设等全市重点领域项目建设资金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补给,将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到位。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目前已累计下达本市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135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22亿元,专项债务1132亿元。

  问题:今年本市政府债务情况有哪些特殊之处?

  答:相比往年,今年本市政府债务呈现出“规模大、批次多、种类全、要求高”的显著特点。

  一是债务规模大。财政部下达本市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54亿元,为历年来最高,较2019年增加247亿元,此外还下达一定数额的抗疫特别国债。

  二是债务种类全。在往年一般债务、专项债务、再融资债券3种类型的基础上,增加了中央财政通过新增赤字安排的一般债务、外债、抗疫特别国债等3种债务类型。

  三是下达批次多。财政部分别于2019年12月、2020年4月、7月下达一般债务新增限额、专项债务新增限额,并于2020年3月下达再融资债券额度,6月下达抗疫特别国债额度。

  四是管理要求高。对于新增政府债券,财政部要求尽快发行使用,每月通报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对于中央通过新增赤字安排的一般债务和抗疫特别国债,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每10天上报一次资金使用情况;对于外债,需按时提交项目进度报告、完工报告,配合开展项目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和审计等工作,规范性管理的要求进一步提升。

  问题:今年本市有一笔特殊的“抗疫特别国债”,如何确保这笔资金落地见效?

  答:为确保资金实效,财政部门按要求将“抗疫特别国债”全部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程监控,第一时间将财政部下达本市的抗疫特别国债下达基层。既当好“过路财神”,又不做“甩手掌柜”,确保直达资金发挥惠企利民的作用。具体说,我们做好“两个倾斜”和“三重保障”工作。

  在资金分配上体现“两个倾斜”。即加大重点区支持力度,不撒“胡椒面”,一是向建设任务重的区倾斜,重点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三山五园”地区改造、大兴国际机场周边综合整治、怀柔科学城产业升级等;二是向受疫情影响大的区倾斜,加大对新发地疫情爆发重点地区的支持,统筹解决基层在社区防控、防疫物资采购、帮扶企业等方面的特殊困难。

  在工作机制上加强“三重保障”。一是做好组织保障。成立领导小组,细化职责任务,为直达资金政策落地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做好制度保障。制定本市“抗疫特别国债”管理办法和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使用要求,规范资金管理,确保资金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细化直达资金分配、预算下达、预算执行、报告和公开、监督管理等各项要求,明确市区两级财政部门职责,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做好技术保障。加快市区两级监控系统调整改造,第一时间完成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部署,顺利实现中央、市、区三级系统对接、数据联通完成,为直达资金政策落地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张楠 高枝)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