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副中心调研

日期:2020-09-16    来源:通州时讯

分享:
字号:        

831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式进驻北京。昨天,督察组副组长赵英民以及督察组部分成员前往通州区调研。北京市副市长杨斌参加调研活动。

昨天,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通州分别察看了潮白河吴村出境考核断面和京通罗斯福广场经营性餐饮油烟及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项目。据介绍,通过蓝天、碧水、净土三年行动保卫战,与2016年相比,通州区水质改善率COD50%以上,氨氮和总磷能达到80%以上,效果显著。

赵英民表示,在充分肯定前期治理的基础上,水环境治理下一步的重点是如何控制水质长期稳定达标,如果像大气治理一样在极端情况下也能达标,那就说明治理有成效了。同时,北京针对自己的流域范围,还应该严格监管,稳定控制水质。

如今的潮白河吴村出境考核断面,水清岸绿,时不时还有成群的白鹭飞过。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地区建立了北京、通州、三河、香河地区生态环境、水务四地联动机制,选定潮白河河道内5处点位,每月进行3次地表水监测,及时进行数据共享和水质分析,并联动合力,补充潮白河下游生态基流,防止造成局部地区发生死水或者富营养化状态,确保吴村出境断面水质达标。

目前,属于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网的吴村站配置了水温、溶解氧、PH、氨氮、总磷等9项监测指标,可以实现对控制断面水质9项指标的实时自动监测,及时掌握断面水质情况,把握水质变化规律,为区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决策支撑。

据介绍,通州境内目前有13条主要河流,总长239公里。共有5个国控、市控出境考核断面。2017年至2019年地表水环境质量与上一年相比改善率分别为37.33%60.9%9.03%,水质改善明显。截至今年7月,潮白河吴村等5个断面水质均实现动态达标;上半年地表水水环境质量改善率为5.1%

据悉,“十四五”期间,通州区已经基本确定对国控、市控考核断面进行调整,新增3处考核断面,调整1处考核断面点位,取消3处考核断面点位。调整后共9个国市控地表水考核断面,分别为北运河榆林庄、王家摆断面、潮白河吴村断面、凉水河许各庄断面、港沟河后元化断面、玉带河入凉水河断面(新增)、运潮减河入河口断面(新增)、柏凤沟应寺桥断面(新增)、凤港减河小屯断面(调整)。

在污水处理厂站建设方面,截至目前,通过新建污水收集管网和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实施“城带村、联村、单村”的整治模式,通州区已完成273个村庄的污水治理,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厂站和再生水厂共125座,总处理规模约50.5万吨/天。

除了水环境治理,在大气方面,通州区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截至今年8月,PM2.52016年改善率达到50%以上。通州区2016年实现了全区无燃煤锅炉,2017年、2018年两年对全部燃气锅炉进行低氮改造。针对餐饮油烟监管,目前通州区建立了餐饮业监管治服一体化系统,对辖区内大部分餐饮单位的油烟排放进行实时监控,一旦超标,线上立刻报警。

相关链接<

根据安排,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1个月。进驻期间(2020831日-930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10-84949200,专门邮政信箱:北京市A01204号邮政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督察组职责,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信访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举报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区处理。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