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全市中小学研学旅行管理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 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1-02-05 09:44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6]8号)有关精神,确保师生安全,切实提升活动实效,市教委印发《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研学旅行管理的通知》。

文件的主要内容分为3个部分,共14条。

第一部分是“规范组织管理”。明确研学旅行活动组织实施的审核备案要求。细化学校自行开展活动和委托开展活动的工作要求。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行为,学校及其工作人员不得从组织学生参加研学旅行活动中牟取任何利益。

第二部分是“提高教育实效”。各区要加强对辖区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的指导,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使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与课堂教学相互衔接。提出学校设计研学旅行课程的具体要求以及加强研学旅行活动过程管理。在活动中引导学生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做到知行合一,展示首都中小学生的文明风貌。

第三部分是“确保活动安全”。各区和学校要制定科学有效的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方案,落实研学旅行活动组织实施中各方安全责任、人员配备要求和应急管理措施。各区要严格审核学校报送的活动方案、安全和应急预案,加强师生行前安全教育,确保随行医疗救助力量。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