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培育15个新业态新模式

来源 : 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7-16 10:13

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无人经济……越来越多的新业态、新模式将走入寻常百姓家。7月15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意见》提出15个新业态、新模式,我国将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创造新的需求,培育新的就业形态,带动多元投资,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助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了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特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数字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这次提出15个新业态、新模式共涉及四大方面,包括积极探索线上服务新模式,激活消费新市场;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创造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

对于近来颇受关注的在线教育,《意见》专门提出构建线上线下教育常态化融合发展机制,形成良性互动格局,允许购买并适当使用符合条件的社会化、市场化优秀在线课程资源,探索纳入部分教育阶段的日常教学体系,并在部分学校先行先试。鼓励加大投入和教师培训力度,试点开展基于线上智能环境的课堂教学、深化普及“三个课堂”应用等。针对互联网医疗,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进线上预约检查检验,探索检查结果、线上处方信息等互认制度,探索建立健全患者主导的医疗数据共享方式和制度,探索完善线上医疗纠纷处理办法。《意见》也明确,鼓励发展便捷化线上办公,打造“随时随地”的在线办公环境,在部分行业领域形成对线下模式的常态化补充,推动完善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认证等数字应用的基础设施,为在线办公提供有效支撑。

未来还将发展基于新技术的“无人经济”,支持建设智能工厂,实现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智能化、工厂运营管理现代化;发展智慧农业,支持适应不同作物和环境的智能农机研发应用;支持建设自动驾驶、自动装卸堆存、无人配送等技术应用基础设施;发展危险作业机器人,满足恶劣条件应用需求。同时,还将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实现产业供需调配和精准对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如何更好落地?《意见》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策联动和各部门协同配合,形成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合力;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具体目标和任务,积极主动、大胆探索,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快在知识产权保护、普惠金融支持等方面持续深化改革,降低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发展成本。

据悉,在包容审慎监管方面,相关部门将探索创新监管模式,积极鼓励创新,健全触发式监管机制,构建各类主体参与的多方协同治理体系;及时修订完善监管政策制度,为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留足空间;坚守安全和质量底线,强化安全监测和风险评估,对于侵犯他人合法权益、违背公平竞争秩序等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打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