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首份产业地图

来源 : 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26 09:35

2月20日,市发展改革委上线了本市首份产业地图,为企业在京发展提供清晰的产业指示指引,进一步擦亮“北京服务”品牌。

这份产业地图覆盖一、二、三产,融合高精尖产业、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现代基础设施产业、现代农业等31个重点行业,聚焦16个区和经开区的重点产业区域,全面展示各区、相关园区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优势。有了这份地图,可以更好地服务和引导经营主体精准布局,促进产业错位互补发展。

产业地图包括总体布局、区域布局、行业导引三部分,共75张产业现状和规划图。其中,总体布局以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等为依据,形成城市总体规划图、现代服务业布局图和先进制造业布局图;区域布局以16个区和经开区的分区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专项行动计划为依据,覆盖26个重点产业园区,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平原新城、中关村一区十六园发展组团等9幅空间布局图;行业导引包括高精尖产业、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现代基础设施和现代农业5个重点产业领域共63幅地图。

高精尖产业、现代服务业地图均包括产业创新资源分布、重点企业分布和行业整体规划图三类,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集成电路、金融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主要领域。倘若企业想要寻找创新资源,也可以按所在领域查找。比如打开“人工智能”创新资源分布图,便能找到身边的研究中心、研究院等资源。

“为了充分发挥产业地图的指南作用,此次特别对高精尖产业地图、现代服务业地图两个板块进行了进一步细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精尖产业地图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细分为先进通信网络、超高清视频和先进显示、工业互联网、北斗、区块链和大数据等细分领域,将智能制造和装备产业细分为机器人、轨道交通、传感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细分领域,服务各领域产业主体更精准掌握产业分布概况,推动产业项目精准匹配、快速落地。

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地图盘点产业“家底”,突出本市高精尖产业、两业融合、各重点行业创新资源分布情况等,进一步加强全市产业统筹,服务企业用好产业政策,引导企业和项目快速落地、精准布局,推动区域和产业有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曹政)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