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产业交流中心、未来产业联盟揭牌 经开区以新合作为开放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 :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2-12 09:18

以开放汇聚合作力量、共享发展机遇。与2家法资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揭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法产业交流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产业联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1月28日启动的中法产业对话会暨中法产业文化交流活动周成果丰硕,为强化中法之间更加牢固、更富活力的产业合作关系作出了亦庄贡献。

搭平台,促发展。为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助推中法产业合作发展,经开区正式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法产业交流中心”揭牌,落地施耐德电气数字产业示范园。“以此为载体,我们将与头部外资企业在科技人才集聚、产业体系建设上形成合力,发挥产业优势,为中法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贡献亦庄力量。”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与北京经开区企业协会共同发起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产业联盟”,将成为助推未来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在搭建中法交流平台的同时,随着优质营商环境不断释放出吸引力,经开区立足中法关系的新节点,以新合作为开放发展注入新活力。当天,经开区与西得乐机械(北京)有限公司、上海驰驭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持续支持企业的技术升级、规模扩大等。西得乐机械(北京)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经开区提供的外资政策为入区已久的外企在稳定经营的基础上探索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作为外资企业发展热土,经开区为外资企业落地发展搭建“2+X”政策体系,先后出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支持外商投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提升外企服务力度若干措施》,创新开展“我为外企找市场”“我为外企募人才”等服务,推行极速办理、极简审批、极优服务模式,助力外资企业更大力度扎根北京亦庄,共享中国市场、中国机遇、中国红利。目前,经开区集聚了来自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家外资企业。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外资企业是经开区发展道路上重要的合作伙伴,不仅是见证者,更是推动者,法资企业更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为了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经开区向施耐德、赛诺菲、佛吉亚、法国液化空气、西得乐等9家法资企业颁发亦庄新城“发展伙伴”纪念章,向16位法资企业负责人颁发亦庄新城“荣誉庄民”纪念章。当中法合作中那些或大或小的力量被看见、被铭记,区内外资企业代表纷纷被经开区的诚意所打动。海贝彼欧汽车零部件(北京)有限公司亚洲区总裁AndrewHapper表示:“这里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有需要时及时提供服务,没有需要时不会随便打扰;这里的政务服务效率很高,办事速度快,城市也很美。”

在“五区合一”政策叠加下,当下,经开区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条、开放的创新生态、精准的政策体系、一流的服务保障,深入塑造以高精尖为底色,以国际化为导向的营商环境,走在先行先试的前列。作为北京未来产业主要承载区,经开区完成涵盖六大未来产业20个细分领域的产业空间布局,拥有最领先的亦庄箭、最智能的网联车、最丰富的创新药、最完备的芯生态、最聪明的机器人、最可靠的信创链、最强大的算力网、最清晰的显示屏。在圆桌论坛环节,围绕“中法企业双向投资未来产业新机遇”的主题,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以及施耐德、灵动科技、迈瑞医疗、法国电信、上药集团等中法企业代表从不同行业角度,介绍企业在未来产业领域的最新布局,共同探寻国际化战略下未来产业的发力点。

“走过一甲子的中法友谊历久弥坚,北京亦庄诚挚服务企业的底色永远不变。”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30余年的时间里,经开区不断书写着中法友谊的精彩传奇。1993年,在建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迎来了首家中法合资企业——北京中彩印制有限公司,自此拉开了法资和法企落户经开区的序幕。“我们将继续加强战略对接,搭建未来产业合作平台,坚持创新驱动,将与法资企业间的合作潜能转化为发展动能,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