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企业开展海外业务 助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本市累计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近万张

来源 : 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29 09:07

1月17日上午,在市政府外办举办的2024年APEC商务旅行卡首批集中发卡仪式暨咨询交流会上,施耐德电气、兆易创新、值得买科技等六家企业集中领取了办理成功的APEC商务旅行卡。

这张卡片也被称作“民间外交护照”。中国籍持卡者可在5年有效期内自由往返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墨西哥、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和俄罗斯16个APEC经济体,每次入境可停留60天至180天,并可在各经济体的主要出入境口岸享有专属通道的快速通关便利。

2010年,北京发出首张APEC商务旅行卡,14年来已累计为近千家企业办理了9678张。持卡商务人员足迹遍布16个APEC经济体,取得了丰硕的经贸合作成果。

从不得不海外常驻到可以“说走就走、快走顺走”,施耐德电气高级工程师杨宣坦言,多亏了APEC商务旅行卡这张“出国神器”,“我负责的项目位于东南亚,工作中经常需要根据客户要求尽快抵达国外项目现场。有了旅行卡后,接到客户电话可以随时从国内办公室出发,最快当天就能抵达,不仅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还帮助企业有效控制了成本。”

APEC商务旅行卡还成为企业优良资质的标签,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在拿到旅行卡的当天,恰好收到了印度尼西亚MCN公司发来的邀请信。由于免办签证,他当天就登上了飞往雅加达的航班。正是这次“夕发朝至”的商务拜访,帮助公司成功打开了印尼市场。“旅行卡在当地知名度较高,对于自己公司的实力和信誉都是很强的背书。在得知是旅行卡的持用人后,谈判签约往往都比较顺利。”

2023年以来,跨境往来日益频繁,国际交往持续升温。市政府外办通过实地走访、线上答疑和政策宣讲等活动,不断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宣介办理力度,助力企业第一时间捕捉商机、拓展国际市场、稳定海外供应链。据介绍,2023年,本市企业旅行卡申办量呈现强劲的恢复性增长,累计受理办卡申请776人次,同比增长近300%。

申办流程越便捷,越能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为从制度层面最大程度扩大企业受惠面,在进一步完善以注册资金、员工人数和纳税信用等级等指标为核心的资质量化体系的同时,本市对创新型企业、小微初创企业等申办主体有针对性地“降低门槛”,取消对企业注册资本、资产负债率的限制。

在审核流程上,一方面授权十六区、经开区和市贸促会等单位,分别负责本区或本系统联系密切企业的旅行卡受理工作;另一方面将施耐德电气、泰康保险等30家实力强、信誉好、需求大的外资、外向型企业纳入“直通车”,可直接向市政府外办申请办卡。同时,在市政府外办官方网站开通办卡入口,实现材料提交“全程网办”,企业只需在取卡时到现场“跑一次”。

为了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市政府外办将始终践行“外事为民”理念,不断推进旅行卡办理更加便利高效。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把摸清企业实际需求、帮助用卡人解决具体困难放在首位,主动靠前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政策落地,探索动态调整直报企业名单、优化企业资质年审流程等措施,为企业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范俊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