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潞源街道办事处2020年预算情况说明

日期:2020-02-05    来源:潞源街道

分享:
字号:        

  

一、2020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二、2020年度收入预算说明

三、2020年度支出预算说明

四、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五、2020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1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2020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2020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情况表

7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一、2020年度预算部门情况说明

(一)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责

1.机构设置

据《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委潞源街道工作委员会、北京市通州区潞源街道办事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通办字〔201916号),潞源街道办事处设置6个内设机构: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社区建设办公室、民生保障办公室。设立北京市通州区潞源街道综合执法队和3个全额事业单位,分别为:北京市通州区潞源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挂北京市通州区潞源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北京市通州区潞源街道市民活动中心(挂北京市通州区潞源街道党群活动中心牌子)、北京市通州区潞源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挂北京市通州区潞源街道综治中心牌子)。

2.主要职责

⑴潞源街道党工委的主要职责: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市委、区委的决议,及时向区委报告辖区有关情况、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讨论并决定本地区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社区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统筹、协调辖区单位和组织,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抓好决策部署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辖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街道党工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推进区域化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社区党建工作。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

按照管理权限,对街道机关和所属单位干部进行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对市、区政府职能部门派出机构相关工作人员的任免、调动、奖惩提出意见,对社区工作者队伍进行教育、管理。

负责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精神文明、统一战线工作,领导街道纪工委、人大工委、总工会、团工委、妇联、残联等组织,支持和保证其依照党内法规、法律、法规、规章、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

组织维护辖区安全稳定,协调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承担民兵预备役、征兵、民防工作。

承办区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⑵街道办事处的主要职责: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市、区政府的决定、命令,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

承担辖区市容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的管理工作,推进街巷长、河长制工作,组织、协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和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协助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劳动保障、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监督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应急、防汛和防灾减灾工作。

参与制定并组织实施社区建设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组织辖区单位、居民和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发展服务。

负责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指导、监督社区业主委员会。

推进居民自治,及时处理并向上级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形成社区共治合力。

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科普活动,开展法制宣传和社会公德教育,推动社区公益事业发展。

组织开展公共服务,落实人力社保、民政、卫生健康、教育、住房保障、便民服务等政策,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合法权益。

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通州区潞源街道办事处部门行政编制44人,实际38人;事业编制42人,实际28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潞源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条主线贯穿始终,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持续深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深化“双报到、双积分”工作,最大限度调动辖区内各类组织、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副中心建设和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

二是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依托智慧潞源平台,细化12345市民热线办理流程,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全力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积极提升民生保障和便民服务水平。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切实维护辖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细化落实“七有”“五性”监测评价体系,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四是探索潞源社区治理模式。逐步形成“民事民议、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氛围。突出潞源特色,实施文化引领,构筑精神文明新风尚,营造城市副中心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五是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力度。通过建立网格化巡查机制和智慧潞源平台系统,有效提升城市服务精准化与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通过实时监测及时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做好垃圾分类,引导全面参与,做到“精治、共治、法治”。

六是建立健全维稳机制,全力维护辖区的社会稳定。加大应急响应街面巡查力度,强化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力;通过对安全生产、依法信访、防火减灾、征兵国防、戒毒禁放等工作进行宣传和培训,不断提高辖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健全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二、2020年度部门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4,203.72万元,比20193,148.28万元增加1,055.44万元,增长33.52%。其中:财政拨款4,203.72万元,比20193,148.28万元增加1,055.44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9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9年持平。

三、2020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 1,703.7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40.53%,比2019648.28万元增加1,055.44万元,增长162.81%主要原因:我单位2018年下半年成立,随着人员的调入增加了保险费支出、行政运行支出和购房补贴。

(二)项目支出预算2,500.00万元,与20192,500.00万元持平。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环境建设和城市管理支出、民生服务和保障支出、社会和社区建设支出、综治维稳支出方面

(三)上缴上级支出:无。

(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无。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无。

四、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1.“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潞源街道办事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潞源街道办事处及所属单位。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8.20万元,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6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无。

2)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数1.0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3.40万元减少2.40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控制公款接待。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7.2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9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数7.20万元,比2019预算数7.40万元减少0.20万元,主要原因:三公经费压缩。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潞源街道办事处以及所属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89.66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评价结果情况说明

2020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3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3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500.00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及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国有资产占用总额534.72万元。其中:

1、固定资产原值522.87万元,包括:专用设备原值39.85万元,通用设备原值403.28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类原值79.74万元

2、无形资产原值11.85万元

(五)政府采购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按照财政最新政采目录执行。

(六)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418.38万元。  

五、2020年度部门预算附表

1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2020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2020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情况表

7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北京市通州区潞源街道办事处2020年预算公开报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