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效)通州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2022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通住建委发〔2022〕44号

分享:
字号:        
(通住建委发〔2022〕44号)

今年 11 月是全国第 31 个消防宣传月,也是北京市第 32 个“119”消防宣传月,本次消防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扩大活动影响,根据国务院 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2 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北京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2 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通州区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文件《关于开展通州区2022年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通防安办〔2022〕56 号要求,结合我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特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 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树牢风险防范和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层层动员发动,落实工作举措。通过开展一系列具备引导性、具有警示性、富有趣味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提升整体安全素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和从业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推动各级树牢风险防范和安全发展理念,为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活动主题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活动内容

今年11 月是全国第 31 个消防宣传月,也是北京市32“119”宣传月活动从11月1日起至11月30日止,具体内容如下:

(一)动员部署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组织开展2022年度“119”宣传月活动工作动员部署,及时向在监施工项目传达活动内容及要求。

各参建单位按照本方案要求,积极开展2022年度“119”宣传月活动工作,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结合项目特点,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内容及形式,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二)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各参建单位要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要借助手机媒体的传播优势,在官方新媒体平台设置热门话题,持续保持舆论热度。推进消防宣传“五进”,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和灾害防范应对能力。要充分利用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面向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制作推送消防宣传短视频、影视剧、读物、动漫、游戏等系列宣传教育产品。要加强消防法律法规宣传,提升公众遵法守法意识,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疏散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提升员工自防自救能力。在施工现场区域等相关场所,要精心制作、张贴悬挂主题突出、针对性强的火灾案例警示图文、海报和视频等,特别是针对冬季电动自行车管理,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做到以案论理、以案明责、以案警示,切实用事故案例警醒公众、营造氛围。住房城乡建设委将在11月9日前开展线上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三)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各参建单位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广泛深入组织施工现场区域开展灭火救援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疏散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提升参建单位各方自防自救能力。开展“全民学消防”活动,发动参建单位各方员工登录“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全面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开展“消防志愿行”活动,组织宣讲消防知识,查改火灾隐患。开展“自防自救力量建设”活动。深化自防自救力量大比武成果,组织开展自防自救力量比武活动;紧密结合“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工作,积极开展线上“一警六员”推广,强化自防自救知识技能普及,积极开展消防技能实操实训知识趣味答题,寓教于乐。在演练中检验完善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检验完善灭火疏散应急预案,加强消防法律法规宣传,提升公众遵法守法意识,增强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互救、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能力。

(四)开展消防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各参建单位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督促项目开展隐患自查自改。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组织及制度建设,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微型消防站、义务消防组织的建设、运行、管理等情况,严查施工现场生活区域私搭乱接电源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电动自行车使用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问题,严查施工现场可燃物清理不及时,易燃建筑材料覆盖隔离不到位,动火动焊作业管理制度不严格等问题,大力提升消防安全精细化管理水平。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参建单位要充分认识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在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以及对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夯实火灾防控基础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活动方案,加强协同配合,精心策划开展“119”消防宣传活动。项目负责人要亲自参与、亲自部署,11月26日前,各工程项目要至少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确保责任到位、力量到位、措施到位,积极营造上下齐动、全员参与、内容丰富、声势浩大的浓厚氛围。

(二)围绕主题,统筹落实

各参建单位要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创新思路,追求实效,要以宣传普及防火、灭火、应急疏散常识和查找、消除火灾隐患等内容为重点,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按照方案要求安排部署,统筹落实消防宣传月活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真正将活动做精、做实、做细。各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期间的信息收集、影像留存等工作,及时总结提炼活动亮点,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并于11月27日前将本单位开展“119”消防宣传月亮点活动文字信息及影像资料报送至通州区住建委工程管理科。

(三)加大执法力度,及时消除隐患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将结合秋冬季季节特点及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建设工程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及时消除施工现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强力推动各参建单位有效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把事故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确保我区安全生产秩序良好。

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年11月4日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