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政办发〔2022〕22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通州区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工作的实施意见

分享:
字号:        
(通政办发〔2022〕22号)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为紧扣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重大项目转化落地,不断强化综合协调能力和政务服务意识,提升建设项目全过程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落户企业获得感,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打造城市副中心服务保障新标杆。

二、工作目标

聚焦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主动协调各行政审批部门加快推进立项、规划、施工、验收等全流程手续办理工作,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实现从“政府端菜”到“企业点菜”的转变,保障重大项目享受“一体式”政务联动服务、“一网式”审批服务、“一链式”全程服务的“三个一”全程代办服务,推动规划蓝图向精准项目转化落地,通过再谋划一批新项目开工、加快推进一批续建项目竣工,有效促进城市副中心社会经济平稳有序增长。

三、工作原则

(一)服务为先,按需施策

强化主动服务、前置服务意识,以服务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为一切工作出发点,急项目之急,解项目之难。为建设主体提供全程代办服务“菜单”,因地制宜,按需施策,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

(二)分类服务,突出重点

根据建设项目实际情况,将开展全程代办服务的建设项目划分为咨询类、协调类、代办类。服务深度由浅入深,合理分配代办资源,坚持重点项目重点服务。

(三)全程服务,闭环管理

坚持“一链式”全过程闭环服务,在建设项目策划期提前介入,在确定建设主体后启动服务,在项目的立项阶段、规划许可阶段、施工建设阶段、竣工验收阶段开展全过程服务。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后,将项目移交至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做到接续服务,进一步增强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

(四)严控时间,严守质量

坚持按照实施计划严格执行,谋定而后动,推动享受全程代办服务的建设项目按照区级整体时间安排准时开工、按期竣工,保障方案落地不走样,高水平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

四、工作内容

(一)服务范围

纳入区政府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且总投资达10亿元以上的建设项目或由区政府会议研究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可纳入全程代办服务管理。

(二)服务内容

依托项目管家加服务专员的代办团队,在立项核准、规划审批、施工许可、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项目建设全流程阶段,为建设主体提供政策解读、业务咨询、手续代办、统筹调度、审批催办等“一链式”全程服务。

(三)服务方式

重大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实行“项目管家+服务专员”工作模式。通过委派一位项目管家、多位服务专员组成项目代办组,汇集多部门力量,为建设主体提供全方位“一体式”政务联动服务。项目管家由区住建委派专人担任,负责联络服务对象,组建代办组,牵头协调推进项目全过程手续办理;服务专员由各行政审批部门委派一线业务经办人担任;代办组由项目管家、建设主体联络人和各行政审批部门服务专员组成。

五、组织架构及职责分工

(一)成立区级工作组

成立由区长担任组长,各主管副区长担任副组长,各相关区级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全程代办工作组,负责统筹组织和高位调度相关工作。工作组下设执行组,负责全程代办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不定期召开会议解决项目疑难问题。各成员单位依据自身工作职责和审批权限,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对全程代办项目的各阶段推进工作提供指导和支持。

执行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办公室主任由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主任曾勃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由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党组成员、区重大项目中心主任赵明担任。负责牵头统筹全程代办各项具体工作主动协调组织各成员单位协商解决项目手续办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推动全程代办服务项目实现早日开工,日常工作由区重大项目中心负责。运河商务区所属项目由执行组办公室和运河商务区管委会联合代办。

(二)职责分工

1.搭建服务平台,开展综合服务

负责建设项目前期对接工作,依据自身职责为建设主体提供相关政策及手续办理路径的前期咨询服务,建立沟通对接平台。承担全程代办日常事务工作,持续跟进全程代办进展情况,定期向区政府报告。

责任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重大项目中心、区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区政务服务局、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2.组织全程代办,完善制度机制

负责全程代办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牵头统筹全程代办整体工作,建立全程代办项目实施库,按年度统筹项目实施。根据项目情况委派项目管家,召集服务专员,组建代办组,整体把控代办进度;开展日常沟通联络、台账梳理、会议组织、材料归档等工作。负责编制并完善全程代办工作制度。

责任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重大项目中心

3.集中专业力量,缩短办理时限

各行业审批部门委派业务经办人作为服务专员进驻代办组,在项目管家的统筹下为建设主体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对审批手续申报条件进行明确,对各类政策标准进行专业解读,为手续办理路径提出优化建议,在职责范围内最大程度压缩事项审批时间。

责任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重大项目中心、区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局、区水务局、区园林绿化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人防办等行业审批部门

4.注重过程监督,开展定期考核

全程代办服务启动之后,同步按季度开展全过程双向监督、双向考核工作。一方面,由建设主体对项目管家和代办组的服务质量进行考评,由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作为考评主体对各成员单位进行绩效考评;另一方面,由项目管家和代办组对建设主体的合作质量进行评价,促进优化合作机制与服务效能。

责任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重大项目中心、区委综合考评办、各成员单位

5.加强基层指导,提升代办服务水平

通过总结博格华纳、张家湾车辆段、华夏银行等项目全程代办做法,及时向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或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宣传经验,加强与相关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交流,培养一批基层项目管家,构建一般项目不出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即可实现全程代办的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我区全程代办服务水平。

责任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区重大项目中心、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

六、工作流程

重大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按照“主动对接、代办受理、制定方案、手续办理、办结归档”的流程运行。

(一)主动对接

执行组办公室主动对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运河商务区管委会、副中心文化旅游区管理局等单位,定期开展引进产业项目对接,主动向有意向进驻城市副中心的企业提供有关建设项目业务咨询服务,说明全程代办服务流程,协助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对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不定期组织开展业务交流,积极向各区级部门宣传推广全程代办服务模式。

(二)代办受理

执行组办公室向建设主体提供全程代办事项服务菜单,建设主体填报相关信息后提出全程代办申请,经核实如项目满足服务范围,则正式受理该项目全程代办服务。

(三)制定方案

执行组办公室正式受理后,即会同建设主体与区级各相关部门组建项目代办组,委派“项目管家”,并召集联络人和各成员单位服务专员进驻。由项目管家会同服务专员为建设单位定制“一项目一册”,明确项目手续办理技术线,建设主体需求线、项目施工工程线,制定项目实施计划,明确项目实施关键时间节点。

(四)手续办理

执行组办公室按照制定的项目实施计划,会同建设主体开展手续办理工作,以项目代办组为抓手,项目管家牵头,各单位服务专员配合,全力开展代办服务。

(五)办结归档

全程代办任务完成后,项目管家向建设单位移交有关资料,同时填写《全程代办服务办结单》,经建设单位签字确认后,该项目代办结束。全程代办服务工作台账及资料由项目管家整理归档后统一交执行组办公室存档。

、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区级工作组、执行组、执行组办公室三级工作组织架构,发挥执行组办公室整体统筹、管理中枢作用,压实各项工作职责的责任主体,做好跟踪督办工作。各成员单位应选派能力突出、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服务专员,明确职责到人,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二)分级会议机制

凡纳入全程代办服务的项目,按照类别、重要程度、问题难易度实行分级调度。一般性工作由区重大项目中心每周对项目进行日常调度;综合性问题由区住建委专题调度;重点疑难问题由执行组进行调度;重大问题由执行组报区级工作组进行高位调度。重要会议议定事项以会议纪要形式予以明确,并推送各相关部门推进落实。

(三)开展部门服务

对于区级工作组各成员单位牵头推动的各类建设项目,执行组办公室可按照各部门需求为其提供项目协调服务。由各相关区级部门以申请函的形式提出项目协调申请,说明需协调的项目情况及需解决的问题,执行组办公室依申请不定期组织协调推进会。

(四)强化队伍建设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不定期举办交流培训会,组织项目管家、各审批部门服务专员相互学习交流项目推进成功经验,推动各参与方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不断提升全程代办队伍整体业务能力与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全程代办工作流程与服务成效。

(五)开展绩效考核

区委综合考评办将全程代办工作纳入区绩效考评清单,由区住房城乡建设委作为考评主体,对负责此项工作的各成员单位年度工作情况开展考评。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通州区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工作的实施意见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