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通州区住建系统应急管理社会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的通知 通住建委发〔2022〕40号

分享:
字号:        
(通住建委发〔2022〕40号)

各参建单位、各物业管理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的重要作用,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全面提升全民应急安全素养和社会应急响应能力,按照《北京市通州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应急管理社会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的通知》(通应急办发〔2022〕10号)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应急管理局的决策部署,以增强城市韧性,推进应急管理社会化为目标,以应急管理社会动员为纽带,以多元社会力量为依托,深入推进应急管理社会化服务,全面提升全民应急素养,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应急管理新格局,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 3 年扎实工作,全面构建本区住建系统领域科学高效的社会动员协调体系、多元协同的社会力量体系、规范有序的社会化服务体系、辐射全域的宣教培训体系和系统完备的保障支撑体系,大幅提升副中心应急管理的全民响应力、政社协同力、社会共治力和综合保障力,基本形成系统完备、服务规范、参与深入、协同高效的副中心特色应急管理社会化模式。

2024 年底,住建系统参与应急管理广泛深入,培训进一步普及,北京市安全社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集团)创建工作有力开展,逐步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应急管理社会治理格局。

三、重点任务

建立辐射住建系统的宣教培训体系,增强社会应急张力,打造应急文化环境。把应急宣传教育纳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各有关单位协同推动,广泛参与的“全景式”应急动员宣传网络。举办应急知识竞赛,扎实开展应急安全宣传“五进”,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日、防灾减灾日活动。组织安全社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及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宣传推选“应急先锋·北京榜样”,弘扬社会共治应急安全正能量。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落细落实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动员,严格落实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职责分工,明确任务措施,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加强工作统筹,汇聚各方合力。

应急管理社会化建设涉及领域多、范围广,各有关单位要科学统筹,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社会组织间协调联系,形成工作合力,要把应急管理社会化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确保两者相互促进,提升应急管理效能。

)重示范推广,发挥引领作用

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研究,先行先试,及时总结推广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依托微信微博、广播电视、报刊展板等媒介,加大宣传力度。

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年10月15日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