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推动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通政办发〔2023〕2号)

日期:2023-02-24 09:29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推动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通州区研究起草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推动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一是国家、市级政策的引导和支持。2020年国务院批复北京自贸区总体方案和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意见,赋予城市副中心“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定位,指出加快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2020年,市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城市副中心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工作方案》,细化提出落地新型金融牌照、法定数字货币等27项财富管理前沿领域改革任务。为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2022年市金融局、人行营管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北京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意见》,系统支持副中心打造全球财富管理新高地。央市地三级联动政策体系为副中心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重要承载区指明了方向。

二是副中心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2018年至2022年,城市副中心金融业增加值由67亿元增长到近133亿元,占全区GDP比重从8.0%增长到10.6%,金融业税收以年均近40%增速增长,金融业已成为全区重要税源和财源行业,在助力副中心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华夏理财、汇泉基金、上田八木等一批标志性机构进驻城市副中心全区已注册各类金融企业超360家,已形成近3万亿规模的财富管理市场,金融产业结构优化,财富管理行业稳步发展。

二、制定过程

一是理论研究。《方案》起草过程中学习和研究了伦敦金融城、纽约华尔街、香港中环商业区建设经验,结合我国金融监管实践,立足副中心发展实际,在产品创新、科技应用、人才储备、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对国际先进经验进行了适度借鉴,明确城市副中心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的总体思路与路径措施,并由此制定《方案》。

二是调研及征求意见。在《方案》初稿起草过程中,与监管部门、专家学者进行走访对接,收集整理财富管理机构发展经验,并将其转化为政策内容。目前,《方案》已正式书面征求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3家通州区相关单位以及通州区银行、保险、证券机构等单位意见建议,重点在于政策内容是否符合国家发展方向、是否存在潜在风险、是否存在遗漏方面。

三、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和城市副中心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关于在城市副中心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的工作方案》、《关于推进北京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髓。

第二部分为基本原则。围绕财富管理价值链,重点发展新业态,与传统金融聚集区错位发展;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优化财富管理综合服务功能,推动配套产业融合发展。

第三部分为发展目标。近期目标为2023年-2025年,持续引进理财、资管、基金等持牌财富管理机构超120家;扩大绿色领域投资,推进“两区”金融改革创新案例落地,拓展智能金融及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远期目标为2025年之后,推动建立高效协同、功能完善的财富管理组织体系、环境体系和监管体系,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财富管理中心城市。

部分为重点任务“打造财富管理生态、集聚财富管理资源、活跃财富管理市场”为工作主线,从“资源导入、服务创新、产业链条、承载环境、营商服务”5个方面提出了21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快财富管理资源导入集聚财富管理产业机构,发展财富管理服务业态,引进财富管理专业组织。二是支持财富管理服务创新新资产管理产品,支持跨境金融机构发展,加快新型金融科技应用,推动扩大绿色领域投资,承接金融改革创新举措是赋能财富管理产业链条整合释放财富管理资源做强财富管理客户群体,鼓励财富管理机构合作是提升财富管理承载环境。创新财富管理项目供地方式完善楼宇资源服务体系推动重点产业职住平衡,推进配套产业增量提质。五是优化财富管理营商服务建立高效服务对接机制,吸引培育国际化专业人才保障重点企业落户指标,优化配置公共服务资源提升财富管理国际影响力推动央地金融监管协作。

部分为保障措施细化任务措施,强化部门协调,推动落实;加大政策和工作支持,将财富管理业务纳入“一把手”工程;开展督导考评,切实保障财富管理产业和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