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通州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通政发〔2023〕2号)

日期:2023-01-17 09:23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通州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

一、关于编制印发2023年通州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目的

为确保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按照“任务细化、责任明确”的原则,区政府办公室对《政府工作报告》文本逐句进行任务分解、细化,多轮征求意见,并提请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核完善后,形成了《2023年通州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1月17日,通州区政府编制印发了《2023年通州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这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和城市副中心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高标准推进《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实施落地的具体举措,高水平开展重要节点和重点领域建设,工作创新思维理念的体现,也是通州区政府注重务实求真、创新求是、追求实效的新亮点。

二、关于2023年通州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具体任务

2023年通州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共计138项,分为七个部分:一是主要预期目标8项,主要包括2023年我区经济、社会以及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发展目标;二是聚焦规划体系落地,开启副中心建设新征程34项,主要包括城乡规划、土地供应、市政交通以及区域协同发展等领域的重点工程;三是聚焦产业集群打造,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19项,主要包括金融商务、数字经济以及基层治理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四是聚焦共建共治共享,奋力拓展城市治理新局面19项,主要包括智能城市、数字化社区以及绿色能源等领域的多维建设;五是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取得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效19项,主要包括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以及污水治理等领域的实施项目;六是聚焦民生保障基础,扎实推动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28项,主要包括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纾困以及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具体任务;七是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开放发展新活力11项,主要包括政务优化、品牌打造以及对外交流等领域的创新举措。按照对外公布的各个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市里分配任务对应部门和以往工作惯例三个原则,分配了责任单位,按照区领导分工明确了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它是通州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通州区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最好实践。

三、关于2023年通州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贯彻实施

为确保《2023年通州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各项任务高质量如期完成,区政府办公室将工作分工方案按季度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明确完成时限和工作目标,汇总形成《2023年通州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绩效任务表》,按月开展督查,扎实推进工作落实。此外,绩效任务也将纳入区委综合考评办2023年绩效管理考评体系,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和考评的依据。《2023年通州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印发后,各有关单位要坚持以上率下,加强协调,形成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经常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用实际行动兑现庄严承诺,向全区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助力城市副中心建设再创新佳绩。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