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会议新闻  > 正文
政协全会上的“小委员”——18位中学生走进北京通州区政协全会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1月3日上午,北京市通州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开幕。与往常不同,在会议大厅居中的两排座位上,十几位身着不同校服的孩子成为会场的一道风景,引得不少委员向他们投去注目礼。与此同时,孩子们也向会场四处打量,紧张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政协全会上怎么会出现学生的身影?

“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区政协的‘小委员’。”通州区教委副主任王秀东委员笑着向记者解释:为了让青少年学生了解和体会中国特色的民主协商政治制度,通过关注社会、理解国情、关心家乡建设,在实践活动中学以致用,实现全面成长。去年年初,区教委首次将“模拟政协”项目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活动开展以来,共有12所中学近千名孩子参与其中。这次全会,通过和区政协沟通,特地邀请师生代表观摩会议过程。“此次来了18名孩子,还有3位老师,让他们一同来感受政协全会。”


“你们都上几年级?”“感觉和你们平时的‘模拟政协’一样吗?”“这次有‘提案’被委员选中带来吗?”开幕式结束,通州区政协主席赵玉影径直向“小委员”走来。在得到答复后,赵玉影笑着邀请孩子们合影。


来自运河中学高二年级的李德文、孙英侨都是第一次观摩区政协全会,十分珍惜这次机会,他们一直认真听会,偶尔埋头写上两笔,生怕漏掉什么重要内容。与“模拟政协”相比,这次参加真实的政协会议,他们心里还是有些小期许的。“我和李德文是一个组的,我们撰写的关于修复和保护通州驿的‘提案’被选中了,老师说通过委员完善后提交了。”说到这里,孙英侨笑呵呵的脸上升起了一丝红晕。


据介绍,“模拟政协”活动中共通过了46件“小委员”的“模拟提案”,其中有27件作为政协委员的提案素材,已经被提交到此次政协全会。


“孩子们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抓住城市管理、公共服务、文化发展和教育改革等重要问题,提出了一批很好的意见、建议。他们从中学生角度看问题,视角新颖,更接地气,有思想、有想法,感觉真是后生可畏。”对于“模拟政协”活动,通州区政协和委员们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作为活动的指导委员,运河小学副校长马彦玲对“小委员”的“履职”态度和能力十分认可。“这次我提交的《关于落实教科书循环使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提案》《关于补齐农村教育短板,完善集团化教育的提案》都是参考他们的‘模拟提案’形成的。”


“会场里好多人啊”“会议程序真庄严”“原来政协做了这么多事情”……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开幕式,在一阵阵闪光灯的“洗礼”后,学生们的讨论仍在继续。


(信息转自人民政协报 记者:牛忠磊)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