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关于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注意强化群众参与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高国庆)

2018年以来,根据中央、北京市有关部署,我区全面加强、全力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相关工作,村庄面貌、基础设施均初步得到了改观。

在总体效果较好、推进进度较快的同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内外统筹、部门统筹、时序统筹、资金统筹等机制尚不健全,特别是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以至于出现政府投入大、干部热情高、群众冷眼瞧的相关现象。

建议:

鉴于上述情况,为进一步强化美丽乡村建设相关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良好局面,特建议如下:

1、全面加大宣传力度:不仅通过电视、报纸、村内广播等方式进行宣传,还可以采取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群众阅读量较高的新媒体方式进行宣传,让每个农村农民都清楚美丽乡村建设的相关工作。

2、全面邀请群众参与:

老百姓既是美丽乡村的受益人,更是美丽乡村的参与者。对于每个村建设整治内容的确定、项目工程的实施、工作进展的监督,能让群众参与进来的,都要全面邀请村内群众积极参与。

3、全面强化户级奖惩:

通过卫生星级户评比、光荣榜、曝光栏等等形式,从新农村环境整治资金中拿出极少的一部分,用于村内每户自己门前的卫生情况奖惩,一方面政府不用再去花钱帮老百姓收拾家门口,另一方面,老百姓参与的积极性会大幅度提高。

4、全面完善镇村制度: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相关工作及考核指标,可以在镇对村每年考核制度中增加相关考核标准和细则,也可以将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关工作(特别是维护保持工作)列入村民自治的村规民约之中。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