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关于尽快解决通州区建筑垃圾问题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韩德正)

问题及分析:

建筑垃圾属于垃圾的一种,是指在建筑物、构筑物拆除、新建、重建、维修、装修及自然灾害等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废弃物,主要包括废混凝土块、沥青混凝土块、砖瓦、杂土及施工过程中散落的砂浆和混凝土、碎砖渣、金属、木材、装饰装修产生的废料、各种包装材料、其他废弃物等各类固体废弃物。废弃的旧民居建筑中,砖块、瓦砾、混凝土块、渣土约占80%,其余为木料、碎玻璃、石灰、金属、包装物、防水材料、各类电信线和电源线、塑料制品等;废弃的旧工业、楼宇建筑中,混凝土块约占50%~60%,其余为金属、砖块、砌块、塑料制品等。

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及拆除违法建设、棚户区的改造,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通州区近两年的拆违力度很大,将近3000万平米的违法拆除量,将近产生1500万吨的建筑垃圾。目前我国对于建筑垃圾的处理方式仍旧处在粗放的填埋及堆放阶段。而每产生1万吨的建筑垃圾,则至少需要一亩地来进行堆放。这样通州区的建筑垃圾就需要1500亩地来存放(堆高10米)。侵占了大量的土地资源。生态文明建设已经上升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而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建筑垃圾的处置问题不容小觑。

填埋与堆放这两种处理处置方式,在侵占大量土地的同时,不仅会产生诸如地下水环境污染、填埋气泄露污染大气环境等许多环境污染问题,也同样存在有由于过度堆放所引发的安全隐患。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刻不容缓。

截止到今年的11月份,通州区共有19家垃圾消纳点,23条生产线,年处理建筑垃圾150万吨,按照目前现有处理规模,处理掉现有建筑垃圾需要十年时间。还有5家在建垃圾消纳点和7条生产线在审批计划中,进行垃圾资源化处置远远不够,还有一个因素是,现有每个垃圾消纳点只允许做资源化处理年限是两年时间,超时则属于违法存在了。

建筑垃圾的处理在通州区的存在形式主要以垃圾分拣,粉碎形成粗骨料为主,再生建材生产严重不足,目前只有两家企业可以进行资源化生产,一家是北京姜含科技有限公司,另一家是首环民佳科技有限公司,而两家生产企业的生产产品相对单一。

建筑垃圾的含量除了上述讲的一些可进行再生利用之外,由于目前属于拆违产生,其中还含有大量的生活垃圾,塑料,不能进行再生利用的垃圾,所以垃圾分拣量巨大,并极易造成二次污染。

目前,垃圾处理设备易损件更换频繁,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生产的再生产品没有充分的政府扶植和利用市场。以环球影城为例,垃圾筛分设备8套配备1套垃圾粉碎设备,处理垃圾一吨所需要的资金成本就高达30元,而北京市处理一吨垃圾的指导价格就是每吨30元,等于公益运营。另外垃圾处理费用的支付单位、监管单位、给付方式并没有明确。

政府鼓励拆除公司和垃圾消纳点资源化产品进行一体化发包管理,但是在办理营业增项时会遇到很多阻力。

拆除工作做的很不到位,很多违法建设拆除工作的实际情况是拆除不彻底,比如,我们能够看到拆除工地的现场还遗留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建筑地面路面,建筑基础没有进行彻底清除,有些项目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在未完成拆除的垃圾上面还做了好土遮盖。

建议:

针对以上所述问题提出以下处理意见:

“十三五”期间,建筑垃圾管理需要统筹全流程监管,实施源头减量化、运输规范化、处置资源化、利用规模化建设,将建设垃圾管理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领域,为改善环境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按照垃圾就近处理原则,进行固定终端垃圾消纳点的土地利用补偿,并延长垃圾消纳点的使用年限,政府在控制资源化处理单位上作适度规模控制,因为最近两年的拆除力度很大,造成建筑垃圾的产生集中增长,这个趋势会慢慢下降,以防造成不必要的资金投入。建筑垃圾可以进行分拣后适度填埋和堆放,延长处理时间,做适应市场规律的产品生产和研发。

市建委20187号文要求,鼓励拆除工程在拆除现场实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处置费用标准可试点按不高于现行建筑垃圾处理费标准的150%执行。非现场资源化处置费价格按现行建筑垃圾处理费标准执行。且需尽快落实资金来源,明确给付单位,给付方式,监管措施等。

针对垃圾产生集中的现象,控制垃圾消纳企业增项处理,做出合理适度发展规划,避免资金投入浪费。同时鼓励民进资本介入,进行PPP运行模式。

制定建筑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鼓励制度和措施,将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纳入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加快再生产品的研发进行广泛利用。目前我们还没有这样的生产厂家进行多元化生产,我们都知道建筑垃圾的再生产品有路基基料,透水砖,步道砖,路沿石,建筑二次结构砌块儿等附加值很高的再生产品。完善建筑垃圾再生产质量标准、应用技术规程、开展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同时也将研究建立建筑废弃物再生产标识制度,将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列入推荐使用的建筑材料目录、政府绿色采购目录。企业活动以经济效益为生存根本,建立鼓励措施,推进再生材料应用。

拆除违法建设要引入监督机制,一次性将垃圾处理干净,同时涵养土壤,避免重复施工。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