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关于加快建立和完善社区便民服务网点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张敏)

问题及分析:

1.随着副中心疏整促工作的有效进行,城市环境迅速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街巷变得越来越美。但是随着拆违和对“开墙打洞”的整治提升,也给百姓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比如,居民想找个修鞋点、配钥匙点、找个裁缝铺缝补衣袖,想磨刀、清洗油烟机等等,这些摊点在大规模的疏整促后不易找到。这一系列生活中的诸多“小事”,在百姓看来却是不可缺少的“大事”。

2.一些服务,如疏通下水道、清洗油烟机等从业者无固定场所,在疏整促之前他们很多是通过在楼道或在其他公共场所发放、张贴小广告来找生意。这样一方面小广告影响楼道卫生和社区环境治理;另一方面,百姓也经常因为用小广告的不规范服务被骗,成为受害者。

3.居民希望在周边比较容易找到这样的便民场所,获得既安全、放心、又有品质的服务。

建议:

1.在一些社区设置便民服务点,把与居民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服务集中在一起,由政府提供场所,给予一定补贴,吸引从业者入驻。

2.对从业者进行备案,并建立进退机制。比对如磨刀、修鞋、修锁配钥匙、修自行车、通下水道等从业者由有关部门备案。同时对其服务提出相关要求,如诚信服务,文明服务、拒绝漫天要价、欺诈等行为,签订相关协议,违反予以清退。

3.建立服务信息平台。便民服务点可以在不同社区建立,不同时间在不同社区点服务。居民也可以通过信息平台进行预约服务。通过居民对其服务的评价来监督其服务,促进其提升服务质量,对不合格的从业者适时予以清退,以保证便民服务质量,也减少百姓受小广告的欺骗,还百姓一个祥和宜居的社区生活环境。

通过建立和完善社区便民服务网点,让提升后的城市不仅整洁优美,井然有序,而且让居住在这里的居民生活更加便利,居住更加舒适、安心,真正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