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大会文件  > 正文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13日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上

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季志会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大会报告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2018年提案工作回顾

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和广大委员围绕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和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一年来,共提交提案251件,经审查立案237件,立案率94.4%其中,党派团体界别提案29件,委员提案208件。未予立案的14件提案,已按程序交区有关部门研究和处理。

一、围绕中心,议政建言,提案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是提案选题更加精,重点更加突。提案选题紧扣工,把握时代脉,集中体现在城市副中心建设管理、社会事业与民生、城乡一体化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其中,有关城市副中心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89,占37.6%;有关社会事业与民生方面的提案91件,占38.4%;有关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的提23,占9.7%;有关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21,占8.8%;其它方面的提案13件,占5.5%

二是提案调研更加深,建议更加务。各党派团体界别广大委员在撰写提案,坚持深入调,了解掌握真实情况,提出了一批既能代表党派、界别、社会各阶层意愿和反映群众呼声,又体现政协参政议政水平的高质量提案。这些提案选题准确,内容具体,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为区委、区政府着力解决城乡发展和民生问题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体现了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加强统筹,推动落实,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区委书、区长对理工作亲自过问并提出明确要求,各位副区长结合分管工作领衔办理重点提案,区“两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督导协调,承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狠抓提案落实。一年来,经过区委、区政府以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立案的237件提案全部办复完毕,提案办复率100%,提案建议采纳率85%。提案办理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一批事关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提案得到采纳。别、委员们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引进高精尖企业等提案,区发改委、区经信委、区投促局等部门在工作中吸纳有关建议,成立副中心营商环境统筹管理机构,完善“1+X+2政策体系,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通州区高精尖产业项目准入管理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我区“亲、重、安、富的良好氛围日渐形,营商环境得到续优。针对委员们提出加大疏解力、整治背街小巷等提案,区城管委会同各乡、街道办事,按照建成、城乡结合部不同特分层次分等级分标准对整治任务进行细化量化。2018年,共完成果园大街、复兴里西路、群芳四路99条背街小巷的综合整治,城市环境更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

二是一批事关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得到落实针对委员们提出抓好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等提案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联合印发通州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意见(20182020)》,明确了建设原则、目标和重点任务,第一批112个村庄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区农委牵头各乡镇政府,集中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针对党派、委员们提出加强绿色空间为民服务、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等提案,区园林绿化局启动新一轮造林工程,通过新建各类公园、森林湿地,拓宽绿道、绿化带等方式,新增绿化面积4.35万亩;加强与水务、交通、市政等部门的对接,在推进滨水绿色空间建设的同时,调整优化公交线路,设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市民休闲出行更加方便。

三是一批事关社会和民生方面的提案得到解。针对党派、委员们提出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等提案区住建委牵头制《通州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82020)》,着力打西营前、小街之春5个精品示范项,完成中、天赐良两部梯建并投使动了老整体品升,受益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针对委员们提出增加便民设施、公共务设可达等提区财政专项资蔬菜零、便利店等建;区商务委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升通州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工作方,顶层设计和制度保进一步完善。2018,全区范围内新建和规范提升各类生活性务网119,群众生活更加便。区、区政府还注重把提办理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将委员们提出的有关教育医疗文化、等方的提分吸进民生划并加进,我区社会建设与民生保障水平得到持续改善。

三、强基固本,求新求变,提案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严,提案基础性工作坚实有。第,把提案的立案,坚持会中初、会后集中复审的制度,对一些文字质量不高、建议缺乏可行性、操作性的提案,及时与委员沟通,修改完善后再立案,保证了提案的整体质量。第二,把好提案的交办关,会同区委督查室、区政府办联络室,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综合性提案进行专题研究、反复磋商,达成共识后再转承办单位办理,确保了提案交办准确及时。第三,把好提案的分析关,将提案分类交相关专委会进行分析,从中归纳出提案的主要特点和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第四,把好优秀提案的评选关,按照优秀提案评选的条件和程序,组织好优秀提案评选工作,2018年共评选出优秀党派团体界别提案18件,优秀委员提案42件。

二是常做常新扩面协商工作亮点纷呈。实践证明面协是促进提案落实的有效举措,已经成为通州区政协民主协商的特色品牌。2018年,“扩面协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呈现出三大亮点:第一,选题更加聚焦。13件“扩面协商”提案既有建设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事关全局、需要整体推动的大事,又有老旧小区改造、缓解停车难等百姓关心的身边事,社会关注度高,话题时效性强。第二,参与形式更加多样。委员们借助手机微信平台,通过“语音+对提案议题发表意见建议,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大幅提升了履职效能。第三,协商效果更加明显。活动期间,累计召开各类会议25次,完善和新提提案建议45条。通过协商小组成员之间的反复交流讨论,协商小组与承办部门之间的深入坦诚沟通,提办双方协商出共识、协商出理解、协商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力推动了提案落地,彰显了“扩面协商”工作机制的强大生命力。

三是高位推,重点提案落实得到有效保。区委书记逐批阅党派团体界别提案,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要积极研究采纳提案中的合理建议。区长要求各承办单位“一把手”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做到亲自倾听、亲自谋划、亲自落实、亲自听取反馈,办实办好每一件提案。区政协以重点提案为抓手,推进督办工作走深走实。四位驻会主席分别领衔督办一件提案,定期走访承办单位,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及时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将提案督办与政协专题协商、“扩面协商”有机结合,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的督办推进格局。

四是多措并,提案服务质量持续攀。以信息化建设助工作创新建提案网络管理平台,为提案工作全面迈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发挥政协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良性互动。针对一些办理难度较大、需要进一步协商的提案,由主管主席牵头召开提案人、承办单位、政协提案委三方座谈会,有效促进了提办双方增进理解,达成共识。积极推动提案成果转化,将委员提出的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等提案上升为专题调研,并形成主席建议案,提请区政府研究办理。支持首届中学生“模拟政协”活动,为“小委员”们撰写“模拟提案”提供指导,扩大了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2018,提案工作与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结合的更加紧密,在现党政府策民化和,促城市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这与区、区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与广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办单的共努力分不。在代表政协家表衷心,我们认识提案作还些问题和不,主要表现:一些提案调研不够深入细,建行性进一办单位委员工作,对诺事跟踪实的度还不;提精细务水与委期望有一定。我度重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2019年提案工作意见

2019年是全面实施城市副中心控规的第一年,也是市级机关正式入驻的第一年新的形势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是人民政协一项有传统、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全局性工作。今年,区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六届六次全会总体部署,主动对标对表,强化问题导向,集中聚焦发力,全面提质增效,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打牢基础,力争在提案质量上有新提高

要进一步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在提案、调、撰写等方面用心用,围绕副中心控规实、重要能节点建、新老城区协调发、生态环境建、产业优化升等方面努力提出高质量提。要发挥好党派团、界别优提精品提案培育重点提案要增强选题的精准性做到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切实体现党委所、政府所、群。要夯实调研的基础,鼓励提案人深入基、深入群听实、察实,客观全面了解情,深入透彻分析问。要重建议的可行,做到切口、靶向,一事一,简明扼不搞大而全面面俱到切实增强提案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扭住关键,力争在提案办理上有新成效

要进一步完善提案办扩面协,在选题方面兼社会关、影响面广以及题材的多样性,广泛吸纳专家、群众等更多群体参与,把“扩面协商”工作做出通州特色、提高到更高水平。要以重点提案督办为典型,抓住同类问题统筹研究,推动一批提案更好落实。要强化跟踪督办,及时掌握提案办理动态和办理难点,为提办双方搭建沟通协商的平台。要结合办理工作回头看,着力抓好已承诺事项的兑现和落实,不断提高提案落实率。各承办单位要把提案办理纳入整体工作部署,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一体研究、一体推进,构建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措施有力、制度健全的办理工作格局。

三、做好保障,力争在提案服务上有新作为

要不断提高提案服务的专业、精细化水,加强和改进案提出前、提案办理中、提案办复后等各环节服务工作。要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创新提案履职方式的重要载体,推动提案撰写、提交、审查、交办、答复、督办、反馈等全过程网上运行,实现工作全面提质增效。要聚焦委员更好知情明政,以征集印发提案参考选题、召开情况通报会、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组织走访承办单位等形式,进一步促进委员履职能力提高。要加强与提案人、承办单位、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政协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确保提案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无缝对接、有序推进、顺畅运行。

各位委,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拓宽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发间,为提案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提案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通州区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运用提案形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