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大会文件  > 正文
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201913日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上

区政协主席赵玉影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北京市通州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通州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一。一在中共通州区委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按照六届二次会议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把提质增效贯穿政治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强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的,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旗帜鲜明讲政。全委员和机关干部牢固树四个意、坚四个自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一领。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不断增进高度的政治认想认、理论认、情感认,把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主张转加政的各派团各族界人士项履活动更加契合中心任务、符合决策需要、体现人民心声。

思想理论基础不断加强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改进民政工作重要,作为大政治学习研讨实开全体员和机对照专,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在充分学习基础,组召开专题研5大型研讨1形成了一批理论学习成果,多次在全国和北京市政协系统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深入推进查摆整改认真查找差距不足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形成八个方面、23项整改措,明确责任和时,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政协事的问通过习研全体员和机干部一步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理解和认,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着力重点和努力方,在坚持党对人工作全面、坚思想治引领资政双处理致性多样的关促进工、加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新的共识,强化了思想理论武装。

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政协党组在区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及时主动向区委汇报重要工作、请示重要事报告重要活动中央市委区委召开的重要会议、作出的重要部署和关于政协工作的指示精神迅速得到传达学习、贯彻落。政协的重大决、重要工作安排都经过党组会委会议研究决。深入贯彻全国和北京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首次开区协党建设作会面部党的体要和目照区关于加新时区政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协党的组织设置,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实现党对政协工作的面领导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细,驰而不息转作、改。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把对党忠、为党分、为党尽、为民造福作为本政治担当,影响和带动广大委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二、坚持高质量履职,政协服务大局作用充分发挥

政治协商重点突认真落实区委年度协商计,把政治商融入全区工作大。常委会议坚持抓大、议大,围绕服保障市级机关搬迁入驻就城市交通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出建法治州建听取检两工作通就进步强、突出监督重、提高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提出建;围和改取就创业人才工推动好惠创人工作局面提题协焦发展大,坚持边调研边协,与专题调研紧密结,开展商议提出一批解难的办法。各充分发挥人才荟、智力密集优,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城市细化、推经济质量发加强职能对口协商,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得到积极响应和采纳。

民主监督推进有深入贯彻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把握监督定突出监督重。常会议两次听取区纪委监察委情况通,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建议主席会议专题听取上年度建议案办理答复切实追踪问效,区政府高度重、相关部门狠抓落,建议案取得较好效民主监督组坚持问题导,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十三纲要中期实、财政预算执、环境综合整、大气污染防学前教、社会治理等重点难,持续开展专项监,提出了精尖业集大环治理力发挥质幼范引领作、加强科技治、拓雪亮工服务领域等合化建议,推动了职能部门工作改进、效能提高。

参政议政扎实有效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保障级机搬迁、疏整治促、巩创城果等方面广泛调研合力推动发挥了积极作主动服务大局,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副中心控规及专项规划编制实施,委员跃建助力京城副中心规划建政协优,围绕供水和污水处理设施建、垃圾分类处、煤气后续工程社会组织建设养老机构发展等问题广泛开展视察、座谈研讨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促进了民生改善。

三、坚持高质量调研,建言资政水平进一步提升

调研选题精准聚坚持高点站,紧扣北京城市副中心亟待决的要问充分求各方,确推进村建、加快构建优质营商环、公共服务设施建、学前教均衡优质发、加强智能化交通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厕所革命7个课,深入开展专项调。调研与全区中工作更加契合,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更加明确。

调研方法务实高坚持主席牵头重点调研制。更加注改进作,不断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严格控制团组规化队伍组。更加注重依托专委、民主党派和界别优,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更加注重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着反映实民更加重运优质专,学先进经验,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

调研成果充分运坚持把调研作为议政建言的基,把研的过程作为协商履职的过。及时将调研中一致的意见建议化为提、社情民意信,提交党政部门办理或参。及时将告转为主会议送区委研成区政主要导高分纳入部门工有力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京教育新高、提升副中心通行能力等工作。加快通州区城改造提升步北京信编辑刊,得到市委要领导关注并批。专题调研已成为政协服务大、联系群建言资政的重要载体和途径。

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各方智慧和力量广泛凝聚

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充分发支持各民主党、人民无党人士联合、专协商等动中主有效发挥作。坚持区、区政、区政协主要领导阅批民主、人民团、界别提案制,并进行重点督。加强与民族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积极开展走访慰问调研视察座谈研讨,认真听取和反映委员意见建议,促进了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区域交流合作更加广泛深一核两发展大局,赴雄安新学习,为造京冀协同范区拓增进共识参与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六城(区政协合作机制,与天津滨海新、河北唐山等地共商协同合、服务发展大与廊北三的联为服北京非能疏市副中心献力高质接待国政京市其他协调研视察,宣传展示城市副中心良好形象。

团结联谊工作更加丰富多彩组织参《大道同行——五一到协商建国重要史事回顾》、《伟大的变革庆祝革开40周年大型展览,重温多党合作初,坚定改革开放,凝聚伟大复兴信,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按照、节俭原,举不忘初,聚力副中心建主题活各位主席身体力行委员和机关干部踊跃参与五一口号70、传五一口号。依托联谊活动,开展富多彩的活动,政协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加强。

五、坚持凝心聚力助推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以务实作为展现责任担当继续开凝心聚力助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主题实践活,突出责任与担。全体委员和关干部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勤奋工作在协商议政监督建言、调研视察等履职中不辱使命奋发有为,在情系职工促和谐重阳佳节送温文化进基义诊送健等活中全心投入发挥优势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实践中服务社会、现了烈的会责感和为怀写了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精彩篇章。

助力民营经济更好发驻会主席深入走访、联系服务民,实地调研企业发展现,帮助解决实际困,广泛凝聚营企业发展共。组织召优化营商环,促进我区民营经高水平发座谈,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围绕制民营经济发展规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建融资务平等方畅所、建言,促区内业实现更好发展。

深入开展对口帮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各界委员足政协特、发挥自身优,深入贫困地区百余人,累计捐捐物近千万,在产业合、技术、就业培训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效,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按照区委安,组部分委员赴内蒙古奈曼,实地考察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项目,走访慰问贫困家,精准对接帮扶需,为两地增进交流、充分利用政协资源脱贫攻坚搭建了良好平台贡献了政协力量。

传承历史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历史文化遗产保组织调研视察、座谈研讨多意见建议纳入党政决策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内涵,与大运河文化研究院联合开展村落文化调,形成了第一14村落资料报。举办纪念改革开40周年书画,召开大运河化创作座谈,用文化艺术作品传播通州声、讲好运河故事、展现良好风。持续向京杭大运河沿线城、乡益民书赠送文史资料书籍,运河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

六、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各项经常性工作协调推提案质量显著提,办理力度显加,实际效果进一步显,一批推动发、惠及民生的实好事得到有效解;全年共收到提251,立237,实现办复100%。高质量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聚焦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区委区政府道实情建真言、,得党政导的度重和充分。畅社情映渠,高质量编《委员之声》61,全部得到区领导批示动了众关关注题的落宽文料征集渠道征集各类史110余万字400张;编辑出《志正永,刊《通州文》两,历史文献资料库更加丰富。政协传导和特推进息化建利用类媒政协声、宣传工作亮、展示委员风;推进政协理论与实进学,首次开展中学模拟政宣传社会主义协民主的特点和优势,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持续扩大。

委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坚持优化服务与加强理并,进一步激发委员主体责任、提高履职能。完善职手册管理全面考核委员履职业绩树立先进典型9样委员,集体表61名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委,营造了学比贡促发展的浓厚氛围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围绕全精神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7次知情明政大讲堂,持续开展会前视察让委员通上情区情。委员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强烈。

机关工作水平不断提聚焦提升执行、树立良好形象,开展心交机关聚力向心力真开党性教,扎实推两学一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全力支持和配合区纪委监察委派驻机风廉建设续加各专委密切和委有效挥了政协职中组织引门加统筹协,主动接受市政协,各项工作运转更加顺。会服务视察调研文稿起草等工作更加规范习培训财务管理、假等度更团及干部工关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各位委,区政协一年来取得的各项成,是中共通州区坚强领、市政协有力指导和区人、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团结合作认真履职的结果在此,表常,向政协业发倾注满出无献的全体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我们也清醒认识,政协工作还存在些差距和不,主要:党建工作还有薄弱环,落实党建主责任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工作有效覆盖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履职质量和效果有待提,一些协商议政活动的深度仍需进一专委和界作用挥还够充委会础性一步;常联系、委联系群的制仍需政协关在握工任务、搭知情政平需进一步统筹。这些都需要我们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意见

中央审定城市副中心控,市级机关正式搬迁入,这是展史具有程碑义的大标志通州为了北京市的行政中,标志着通州全面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新使拓宽人民协事业展空政协业的明前新使需要我珍惜历新使命需要我们勇于担当光荣重,新使命更需要我们一步一脚印抓落实。

2019年是全面实施城市副中心控规的第一,也是市级机正式入驻的第一。我们一定要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的新位新使,把强思政治引广泛识作协商主落到履职能的市副中心的美好憧憬转化为政协履职的生动实践以更大的战略格局、的目强的任担为建设时代市贡的要近平时代中特色义思为指,按照区委六届六次全会总体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专门商机力聚北京城心建积极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实现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开创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抓好委员教育培,健全完善思情明等制深入学习近总书关于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以持续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进工作质量不断提。在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两方面双向立习平新代中特色会主义习座谈建立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制,政协党成员和党员常委坚持与党外委员开展谈心谈,倾听党外委员、交换看、沟通思,促进合作共。积极推进委员联系众工作鼓励和支持委员正面发声宣传政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维护稳,切实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中的重要作用。

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深入贯《关于加强新时代通州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高质量推进政协党的建,以设引和推履职。全落实政,层机关党组各委室联合分党组及机关党总支室党支部工作任务,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挥政党组政协作中领导核层党堡垒、政组织共产员的先。把穿其探索立界党员组开展、党委员用的工作办法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联系委员工作格局,切实为政协履职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

聚焦大局贡献政协智研究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办法完善协商方式丰富协商内容探索建互联+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平,形成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协商渠标准施城副中保市级全有序态环治理建高尖现代系等重题,深入协商议,精准建言献,力争提供更多更优的对策建议。重点程和要功区建提高城承载能整治促提、社会治、大运河文化传承和保护等重点工分发挥人才荟、智力密集的优切实加强对口协,积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围绕民生改善务实履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听取民意、主动反映诉,切实做到善谋利民之、多献利民之、力促民之举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城市精细化管理老城区城市双修、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组织开展视察考察情况通报,为科决策供参不断升群众服务市副中心建设大,从党政所、群众所、政协所能出织开展专题调、座谈研,通过调研报、建议案等形集众、议政建,协助区委区政府了解民、解决民,让广大群众共享城市副中心建设成果,有更多获得感。

三、推动民主监督工作新提升

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益保障和沟通协调机制更好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作用。部门况通请有部门介进展情员知情参政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各民主监督组作围绕经济运行、民生保、环境建设领域的重点项、关键环、重要工展专项监督紧盯主席会议建议案的转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建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顺应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紧扣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大事要事和短板弱项协助破解难题,促进各项工。创新监督形,深入一线、深入基,着重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推动全区重点工作落实。

四、实现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新发挥

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团结一切以团的力同心力促进市副中探索建立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充分发挥政人才库智囊,更加广泛地汇智聚。强化统战意,支持各主党、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在政协发挥作、开展工团结,坚和完走访员和委单位制式开展好委员联谊活,不断增强委员队伍的凝聚、向心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发挥民族宗教界员作,促进民、宗教关系和。积极扩朋友,不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努力画出团结合作的最大同心圆。

五、促进助推活动取得新成效

继续深入开凝心聚、助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实践活联系群、广聚共为重,把主题实践、抓、抓出成。通过开展理论大学习大研讨等活化委员政治责,确保正确履职方,做有定;通广泛深联系别群等活强化委,及,传递正能,做有作;通过开展志愿服、脱帮扶等活,强化委员社会责,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做有影响通过开展察民情解民困活动强化委员民生责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做有情怀为推动北京城市中心建设汇聚起强大合力。

六、推动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着力做好各项经常性工把履职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各项履职活动从注做了做了多了什么效。坚持驻会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推面协制度、规范,密切提办双方联,进一步促进提办理和落。高标、多层面组织好社情民意恳谈,反映真,提出务实建,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高质量完成于务文史书刊编辑出,继续刊《通州文,推进潞城地区史文化书刊编辑工作加大新闻宣传力度为履职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和改进调查研,探索对调、视察开展专项评估总用现信息,进步推履职信主动政协,积极争取指导和支持,密切与其他地区政协的联系。

着力加两支队伍建设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的总体要,以增强履职本领为重,不断提高自身建持续化专会在协履中的基带领计划有步骤开展履职活动定期向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报告工作。健全履职手册管理引导委员做委员作健全委员述职机制,委提年度面履报告基础大到全员。的建为统扎实进政机关干,完,着力提升服务保障工作质,建设让区委放、让委员满意的模范机关。在区委领导下,高质量落实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各位委员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民主线家治第一线是党和家一线工作成部们要持新代奋者的姿着力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各位委,新时代赋予新使,新征程呼唤新作。让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在中通州区委的领导,以更加坚定的信、更加饱满的热、更创新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