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关于”如何促进文明创建工作再上台阶”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第号

案由:关于”如何促进文明创建工作再上台阶”的提案

提案人:曹一楠 王心力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区文明办

工作单位:富力集团

Email:13301118877@163.com

手机:13301118877

电话:

提交日期:201812

问题及分析:

如何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和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综合平台,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切实做到创建理念不变调、创建方法不走样、创建标准不降低、创建力度不减弱,有力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如何巩固“创城”成果,促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开展。建议从观念、机制、内容、方法四个方面探索、创新。

建议:

一、创新观念。依据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呈现出的新矛盾、新问题。

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一棒接着一棒传、一任接着一任抓。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每年对街道、镇进行绩效考核,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指标权重,真正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要树立抓精神文明创建就是抓生产力解放、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观念,不把精神文明创建同经济发展看成是两张皮、相对立;树立抓精神文明创建就是抓民生工作的落实,就是有效密切党群、政群、干群关系,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观念,不把市容管理部门正常的执法管理误以为没有以人为本的开展工作进行品头论足,横加指责;树立抓精神文明创建要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广泛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观念,不能误以为精神文明创建只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个人的事;树立抓精神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工程,必须坚持常抓不懈的观念,不能有了成绩就自满,遇到矛盾和困难就退缩。

二、创新机制。

建立领导联系文明创建工作机制,以专题调研、督查指导全区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例如,为使“门前三包”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建议从主要涉创部门抽调热心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敢抓善管,身体健康的同志,专司“门前三包”的“宣传、服务、治理、督查”工作,从而使城区的经营秩序、交通秩序、卫生环境进一步提升。

三、创新内容。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所涵盖的内容很多也很广,要在认真总结以往精神文明创建经验的基础上,依据区情,年年都能明确新内容,设计新载体,开展新活动,做到常创常新。建议:为了抓好广大市民的思想素质提升,开展“十好”评选活动。“十好”即做勤政为民的好干部、受岗敬业的好职工、助人为乐的好心人、诚实可信的好商人、孝敬公婆的好媳妇、自强上进的好学生、热心公益事业的好公民、自觉实行“门前三包”的好业主、重视学生品德教育的好校长、全力支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好领导,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爱家乡、创事业”,为打造城市副中心的“文明金牌”贡献力量,促进全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向纵深开展。

深入开展城市副中心精神教育、弘扬、实践主题活动,在机关事业单位开展“绩效比拼”、在社区开展“守望相助”、在企业开展“诚信做产品”、在中小学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在市民中开展“我与副中心同发展”等主题实践活动,

四、创新方法。

我们应该认识到,精神文明创建是一项群众性工作很强的工作,只有广泛的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才能使精神文明创建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要紧紧围绕巩固创城成果这一工作目标,始终把惠民利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最大的惠民工程。

一是广开渠道倾听民意,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定期举办“民生面对面”、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充分利用离退休老干部的优势,召开座谈会请他们直击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此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开展;选聘一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市民评议员”借助他们生活基层,接触面广,深知民意,易于沟通的优势,组织他们走进机关,走向街道,深入门点,深入住户,听意见,纳民意,谋计策,抓沟通,积极为营造和谐的精神文明创建氛围贡献力量;充分利用外资企业老板经多识广,思路开阔,评价客观,计谋高超的优势,经常把他们请进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请他们提意见,讲看法,谈经验,献谋略,以此加深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广大市民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全区上下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自觉性。

二是坚持建章立制,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集中精力办好实事。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统筹协调相关民生项目优先列入区政府实事工程,让市民切实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喜人成果。主要是建立健全“三个机制”:一是同创共建机制。制定《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实施计划》,每年形成创建年度规划,明确创建重点项目,落实创建工作经费,构建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指标、限时必达标”的创建保障体系。

三是坚持以城带乡,确保城市文明不断向农村延伸。以实施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为契机,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城乡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城乡文明有效联动与无缝对接,城乡一体文明的做法和经验得到刘云山同志的高度评价。

精神文明创建的根本动力在哪里?就在人民群众那里,就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之中。而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精神文明创建要实现新发展,再攀新高峰,促其向纵深发展,就需要树立新理念,创立新机制,充实新内容,变改新方法。同样,我们搞其它工作也要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大胆创新,从而使我们制定的各项奋斗目标,更能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具备操作性。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年月日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