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关于吸引人才回流助力副中心乡村振兴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关于吸引人才回流助力副中心乡村振兴的提案

梁冰 通州区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管理部副部长 共青团界别

问题与分析: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其主要出发点在于实现农村现代化,共筑美丽乡村。

通过调查走访我区于家务、县、西集等部分村庄,发现我区的乡村已经成为“703861部队”(老人妇女儿童)留守地,广大农村呈现边缘化状态,乡村衰败,沦为“回不去”的故乡,我区乡村急需增添新生力量,注入新鲜因子,特别是让学有所长、具有新视野的学子返乡创业,升级农村,这是乡村振兴的最大潜力股。

乡村振兴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建议:

1、注重青年人才的引进、培养、激励。人才不仅需要引得来,更需留得住、用得好。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要建立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激励机制,为做出一定贡献的青年人才提供更多精神以及物质的奖励,甚至可以考虑破格提拔、作为特殊人才吸引到基层领导班子,让青年人才看到,在城市的背面,乡村一样可以是诗与远方的注脚,一样可以是施展才华和抱负的完美平台。

2、引进高精尖的农技、管理人才。“筑巢引凤”引进外来人才,也要从人才的培养、职称评审和资金扶持等方面,拿出“政策干货”,为人才更好地在乡村发挥技能、带强产业、带动致富铺路架桥,使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要积极创造条件,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全面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发挥好各类农业科技人员的作用。

3、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等。整合各渠道培训资金资源,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统筹安排、产业带动的培训机制,开展类似“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计划”、“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等,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使他们能够适应农业产业政策调整、农业科技进步、农产品市场变化,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通过“半农半读”、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就地就近接受职业教育,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特别是要积极鼓励各类人才回归乡村。现在的城里人,往上数三代,大都来自农村,只要有机会,相信很多人都有回报家乡的愿望。

4、挖掘乡村的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一门手艺能带活一门产业,一个手艺人就能带活一片乡村”。就地孵化本土人才,推动资本、技术等资源流向乡村建设,让乡村成为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乐园。农村基层要善于挖掘本土人才苗子,通过参与上级部门培训教育、与周边新型农业产业组织签订委培协议等方式,让愿意留在乡村、回报乡村、建设家乡的青年人才留有所值,不断培养懂技术的“土专家”、善经营的“新型农民”“农村创客”,让乡土人才、本土人才都能在乡村振兴中释放个人价值。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