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委员提案摘登  > 正文
关于建议政府如何合理支持、科学引导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案由:关于建议政府如何合理支持、科学引导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周薇

附议人:

拟建议承办单位:

工作单位: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人民政府

Email: 1638345623@qq.com

  : 13911773088

  :

提交日期:201912

问题及分析:

2018927日,习总书记在辽宁考察过程中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我们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现在的很多改革举措都是围绕怎么进一步发展民营经济,对这一点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增强信心。我们要为民营企业营造好的法制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有益于、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民营企业也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抓住主业,心无旁骛,力争做出更多的一流产品,发展一流的产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在我国,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作为城市副中心应着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推动通州区实现跨越式发展,让其更多更惠及人民群众。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政务服务水平仍停留在以前阶段,不能适应副中心建设要求,“高精尖”企业开办效率低,主动服务意识落后,为投资人、企业和群众主动服务、解决困难的力度还不够。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也有待进一步优化提升。

(二)简政放权的“含金量”还不够高,“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到位,政府、市场、社会三者间的权责与边界还不清晰;门槛高、审批繁是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有些审批事项,仍在政府体系内部打循环;公共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效率不高;有一些部门为民营企业办事效率不高,存在一些障碍。

(三)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有待建立①市场环境不够公平透明,信息公开不足、市场准入流程不明确;②部分审批事项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不到位。③公共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方面存在缺失。

(四)体制机制还不健全①政商关系“清而不亲”,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渠道还不够顺畅;②在企业扶持政策制定过程中,政企沟通和反馈机制不完善。

(五)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足①鼓励创新创业的一些政策措施缺乏系统性,存在“碎片化”现象。②科技服务业发展整体相对滞后。③科技研发创新薄弱。

(六)选人用人的体制机制不够灵活社会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还有待增强,人才扶持政策有待细化:表现在科研奖励、税收优惠、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

(七)企业生产要素成本偏高①仍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现象。②金融服务体系作用发挥不够,融资渠道发力不够、途径单一,无法有效满足各类经济主体多元化的融资需求。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机构合力不强。

(八)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①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还不健全,职住平衡还不充分。②服务设施分布不均衡,地区差异明显。特别是东南地区乡镇,公共服务设施严重不足。③部分现有设施建设规模较小难以满足需要。

建议

(一)树立新发展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1、多措并举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通州区作为城市副中心,将多措并举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引导民营企业发展与首都城市发展相对接,与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和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相对接,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对接,与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相对接。

2、扩大城市副中心影响。以“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业创新活力最强”为指向,更好地解决政务服务供给与企业、群众需求之间的不平衡不充分矛盾。

3、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创新型企业密集是北京民营企业最显著的特征,引导技术驱动型企业布局高精尖产业,形成具有企业凝聚力的产业生态体系。

(二)深化政府自身改革,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1、发挥改革合力。以便利化、亲商性为统一标准,进一步深化改革,对过去各部门、各领域的制度创新实践进行系统集成,发挥出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的整体合力。

2、优化政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为民营企业创造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科学合理简化认证管理单元,减少认证证书种类,引导和督促认证机构降低收费标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3、民营经济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壮大的,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强化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服务理念,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帮助更多创业者实现梦想。

4、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优化电子政务,打造统一、高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真正做到“一窗办理”、“一站办理”,加快实现“一网通办”。

(三)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一个公平、透明、高效的普惠性市场环境对民营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1、提升政务服务透明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减证照、压许可”,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

2、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健全竞争政策体系,坚持竞争中立原则,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加大竞争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军民融合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加强舆论引导,正确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对一些错误说法要及时澄清。

(五)坚持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创新能力。

1、着力推动科技创新。科研院所、高校、科技服务机构等参加的若干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是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望有关方面和企业进一步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强创新人才队伍,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2、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加强政策协调性,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去产能、去杠杆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执行同样标准,在安监、环保等领域微观执法过程中避免简单化、一刀切

(六)支持民营企业引进人才。

1、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积极为高层次人才落地搭建政策平台,最大限度实现专其能、致其力、尽其用。

2、设立通州区“高精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鼓励企业上市、引进高端人才等政策,推动通州区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

(七)加快融资体系建设。

1、从债券、信贷、股权三个主要融资渠道发力,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建立符合企业发展特点的信贷体系和融资担保体系。

2、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进行必要财务救助,政府可以自筹资金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或进一步落实各项企业扶持奖励政策。

(八)强化效能监督,狠抓政策落地落实

完善监督评价办法。着力推动北京市“9+N”政策实施,制定工作细则,逐条落实到位。参考国际先进经验,建立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不断改革创新和修订完善,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以更好地适应发展需要。

审查意见:

通州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