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信息  > 正文
1张维民关于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关于加快农村经济发展

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的建议

科技界张维民

201812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的重要保障。今年,区政协组成由主席赵玉影同志任组长联合调研组,就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新形势下推进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多次深入乡镇、村、农户和相关部门,并赴浙江湖州进行考察,多次召开座谈研讨会,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建议。通过学习研究,使我逐步形成了一些对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认识和启发,下面我提几点建议,供各位领导参考。

提高政治站位,在服务保障副中心中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通州样板。

北京城市副中心,责无旁贷的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伟大进程中走在前列,牢牢把握好副中心的功能定位,发挥好自身独特优势,探索出具有自己特色的路径,打造多样性,形成鲜明的区别度,统筹好“城”与“乡”、“副中心建设”与“农业农村发展”两大关系,突出生态宜居,率先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典范,建设与副中心相匹配的美丽乡村。

一是以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全力做好副中心服务保障工作。美丽乡村是城市副中心的外围拓展空间,重要的发展保障区,这个空间解决不好,城市副中心发展也不可持续。坚持因地制宜,逐步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走绿色发展道路,重点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把广袤农村建成副中心的绿色屏障之地、功能承载之地、致富就业之地,打造舒适、和谐、美丽的“后花园”,为副中心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和功能保障。

二是充分借助副中心建设之势,带动农业农村全域发展。城市副中心对美丽乡村建设将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目前农村地区正处于腾笼换鸟的战略蓄势期、乡村经济和农民收入的阵痛期。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要应势而动、借势而为、乘势而上,凭借副中心发展的势能和动能以及形成的资源聚集优势和辐射效应,将土地流转起来,资源利用起来,农民组织起来,深入推进农业“调转节”,培育农村新业态,创造就业岗位,不断壮大集体经济,高度重视低收入农户帮扶,支持青年人返乡发展,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农民增收,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地区的广大群众共享副中心发展成果、增强获得感。

坚持副中心的标准、质量和速度,统筹落实好美丽乡村建设各项任务,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明年是落实副中心控规的开局之年,也是高质高效推进副中心建设的关键年。结合我区农业农村工作处于副中心建设大背景下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特点,我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思路应着眼于为副中心做好服务保障的功能定位,按照“强点连线、扩点成片,分类推进、升级发展”的思路,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示范普及”的原则,补短板、打基础、抓试点,着力人居环境整治、村庄规划编制、示范村创建等一大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为后期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实现突破:

第一,做好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与常态保持,全面提升农村生态宜居水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毫不犹豫的进行,前期村庄外围各类违法建设拆除顺利,“大棚类”设施农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初战告捷。后期要迅速完成我区村庄的内部、周边的“清脏、治乱、增绿、控污”工作。持续巩固“煤改清洁能源”成果,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明年要建立起长效管护机制,积极进行改革创新,探索有效的共治共享模式,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到公共事务中来,试点建立村级物业管护队伍,实现村内的环境卫生、绿化养护、设施管护等各项工作统筹管理,并在专业化、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为本地农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目标。

第二,在全市规划及副中心控规指导下,编制好村庄规划、规范好村庄建设。细化规划建设导则,加强对村庄风貌、建筑风格和色彩的管控和引导,突出乡村特色,尊重农民意愿,体现京韵农味,留住乡愁记忆,划分好“拆迁型”“过渡型”“保留型”等村庄类别,按照“平稳过渡”“补足短板”“重点打造”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的开展规划编制。以特色提升的保留村为重点,做好集村庄规划、建设用地规划、环境整治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有机结合的深度规划,打造现代化的农村,利于未来有效承接副中心商务、旅游、文化等功能的溢出和外延。要统筹规划建设155751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避免重复浪费,避免来回变。应快速完成一批村庄的建设,树立典型,规划稳定后启动第二批村庄建设,依次压茬进行。从“硬件”到“软件”全面提升标准,重塑城乡关系、缩小城乡差距,打造集中连片的美丽乡村风景线。

第三,启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培育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尽快按照市里三年行动计划的整体思路,结合各乡镇的镇域规划布局,启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突出特点、打造亮点、分类实施,整体推进。既要有“颜值”、又要有“内涵”,“村庄建设”和“产业发展”两手都要抓、都要硬,打好“运河文化带”这张牌,促进村庄产业转型,加速将“美丽资源”转变成“美丽经济”。抓紧时间把美丽乡村建设的试点村确定下来,集中发力,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建设、达到示范效果,在全市创造城乡融合发展的标杆。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