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信息  > 正文
3龚春玲关于促进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1-02     信息来源:区政协

关于促进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建议

教育界龚春玲

201812月)

结合本职工作,结合参与区政协专题调研,我就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谈点意见。

一、学前教育突出瓶颈问题

1.学前教育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建设、管理和服务严重缺位。一方面,职能部门权责划分不清,教委、规划国土、财政、住建、民政、工商等十几个部门都承担着部分学前教育发展职责,由于权责划分不明确、不合理,导致权责交叉、缺位错位、批管分离等问题。另一方面,管理机构人员设置和编制不合理,用于学前教育管理的精力十分有限,严重影响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再有,监管与奖惩不严,缺乏有效的监管办法与措施,致使一些民办园处于失控状态,出现大量“无证园”。

2.幼儿园保教质量亟待提高。规范办园行为、实施科学保教应是幼儿园办园基本任务,当前幼儿园小学化问题在相当一部分幼儿园内、社会机构中存在,环境创设、玩教具投入、课程内容的设置、教学形式上不符合学前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追逐经济利益重于幼儿教育,严重影响幼儿健康成长。

3.幼教师资水平数量和质量是严重的短板。整体性缺编与结构性缺编共存,幼儿园数量大幅增加,导致管理人才及师资力量整体不足,关键岗位(管理人员、保健医、保育员)编制少、渠道少、比例低、非专业;教师专业能力参次不齐,师资来源学前教育专业院校供应生源有限,供需矛盾十分尖锐,村办园、民办园、“无证园”无证上岗现象非常严重;幼儿教师待遇偏低,工作压力大,满足感低,职业吸引力不强。尤其是非编教师与在编教师待遇相差悬殊,同工不同酬,工资低、福利少,造成教师队伍不稳定,流动性大。

二、建议

(一)立足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战略定位,落实政府主导责任,发挥政策、规划、调控、指导、监管作用。

1.坚持政府统筹。建立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各有关部门间的联动和系统内协调合作,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促进各类幼儿园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

2.高标准研究编制学前教育专项发展规划。依据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学龄前儿童增长状况和发展趋势,按照科学测算、精准布局、均衡发展要求,高标准研究编制城市副中心学前教育专项发展规划。在规划制定中,既要重视对城乡结合部人口增长较快区域的规划建设和学位供给,也要重视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在农村地区的合理布局;既要严格高标准的建设小区配套学前设施,更需要建设由政府出资建设的学前教育设施,以解决和弥补配套的不足;要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乡镇规划编制这一极好的机遇,将学前教育纳入美丽乡村规划和乡镇规划,推动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在农村地区的合理配置,重点解决好农村地区“无证园”大量聚集、普惠性幼儿园少、分布不合理等突出问题,消除学前教育盲点。

3.加强管理和服务的力量。增加、协调、配备各级管理组织机构和人员(区、教委、乡镇街道)。增加教委和乡镇学前管理人员编制和人员,发挥民办教育管理中心作用,加大各类幼儿园检查指导的力度,促进各类幼儿园规范办园。

4.加强政府督导、监管与奖惩力度。强化学前教育机构的规范化管理,纠正小学化倾向,实施有效督导,重视督导后整改的效果,促规范、促达标。财政补贴、奖励与督导结果挂钩。

()增加幼教师资数量,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1.多措并举,拓宽渠道,选聘幼儿教师和管理人才,解决人员缺口问题。采取定向培养、委托培养、公开招聘、全国选拔优秀人才了解现有幼儿园人员的实际,明确各岗位人员数量的情况,查漏补缺,有针对性的制定招聘和培养计划。如:现有公办园专职保育员数量极少,保育工作多是由新毕业的教师负责,因此可以加大招聘保育员力度,配齐保育员,腾出教师人员;打开区内医疗机构调入和委托护校培养双渠道,解决保健医缺编问题;及早筹划和确定招聘的时间,多抢人才、抢好人才。

2.提高教师待遇,增加教师职业吸引力。提高社会地位:宣传幼儿教师的先进事迹,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严厉打击损害教师形象现象;提高经济待遇,提高公办园绩效工资水平标准,制定编外教师管理办法,实现编制内外同工同酬;保障普惠性民办园教师与公办园教师享有同等参加市级、区级各项评比活动的权利,并能获得相应的奖励与支持;在职称评定上拥有与公办园教师同等机会,享受同样待遇;加大奖励力度,提高教龄津贴、奖励长期从事幼教工作的教师。

3.搭建多种平台,促教师专业能力提高。区级层面:发挥区教委、区教师研修中心的作用,建立市区级教师培训培养基地,借助北京市教师素质提升计划项目,制定幼儿教师培训规划,培训课程,开展专题研究、实践研修、高端引领,教科研部门的区级教研、区域联片教研、网络教研相结合,区级评优、展示、开放,以活动促提高。园级层面:针对各园教师发展水平,加强园本教研、园本培训,注重解决教师的真问题,从而帮助教师获得有效支持幼儿发展的能力。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