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信息  > 正文
4吕庆申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提升百姓获得感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升百姓获得感的建议

工会界吕庆申

201812月)

前期,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对我区厕所建设、管理的基本情况、河北正定厕所综合体、三河人性化公厕、东城老城公厕改造、怀柔农村厕所管理的先进经验进行充分调研。

目前我区155平房公里范围内的城区公厕由区城管委、京环公司按照副中心建设标准进行的规划、新建、改造。2018年共提升改造178座公厕。农村公厕随着我区城市化进程、城市副中心建设等原因,已拆除107座,现保有740座。农村地区户厕于2010年进行了大规模无害化改造,根据2017年北京市统计局公布全市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显示,我区的共有农户12.1万户,无害化厕所11.8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比例达到97.3%

一、存在问题

调研发现我区的农村地区厕所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农村公厕问题:

1.数量不足,分布不均匀,位置不合理

我区农村公厕现保有740座,其中751平方公里范围内651座,155平方公里范围内89座,按照北京市2017年地标征集稿《农村地区公厕、户厕建设基本要求》农村公厕服务人口宜为5001000/座。农村地区的公厕普遍没有详细规划,历史遗留问题多,没有按照人群密集程度合理规划设置,部分农村地区公厕建在开发区或者厂区内部,不能供村民使用,一部分外来人口集中或设有集贸市场区域的公厕不足。

2.硬件水平不高

农村公厕没有取暖,制冷设备,导致公厕入冬就要关闭,防蚊蝇设施不健全,没有控味设施,一到夏天蚊蝇滋生,异味严重。厕内上下水、灯具、便器、管道等设施部分比较陈旧,有破损。普遍采用是民用的便器,导致水资源浪费。男女厕位比例不合理,(男女厕位比例合理中间值为1:1.5,通州农村地区基本是1:1)。空间小,厕位不足,不能满足村民的需求。

3.污水处理系统不完善。

由于市政管网尚未覆盖全区,农村公厕的化粪池污水未接入污水处理管线,粪便处理形式多样,有些村庄粪便污水与雨水一起沿路面直排、街道边沟明排、明沟盖板排放;粪污处理基本上采取清淘、堆放晾晒、填埋、无序倾倒等方式,造成二次污染。

4.管理维护不到位

管理维护一般是乡镇自行组建维护队伍、委托专业公司、委托村委会管理,由于标准不规范、不统一,加之缺乏检查、监督机制,造成有些公厕不能做到定时定期维护清扫,无法保障良好的环境卫生。

5.宣传教育不够

由于缺乏有效的公厕管理机制、缺乏社会宣传教育引导机制,加之有些村民缺乏如厕公德,小便不入池、大便不入坑、破坏、损毁公厕设施、涂写污言秽语、色情信息等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

6.经费保障不足。

据了解,北京东城区公厕每年每座投资约10万元用于设备维护和人工工资,以此保障正常使用。而我区农村公厕每年每座1万元管护费用,无法保障设备正常运转、运行。

(二)农村户厕存在问题

1.设备较陈旧

农村户厕自2010年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统一改造以来,由于年久失修、设备老化、化粪池破损、新建翻建房屋等原因,化粪池使用效率明显下降。

2.粪污处理不规范

农村户厕粪污处理方式五花八门,条件好的村统一出资找专业公司清掏,大部分村均有农户自行委托清掏,清掏时限不固定,清掏水平没有保障,粪污处理没有监管,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

3.区级补偿政策未确定

根据美丽乡村计划,到2020年全市农村户厕要基本达到无害化要求。现改造农村户厕市级财政按照1000/户的标准给予补助,超出部分由区、乡镇、村和个人负担,具体比例由各区自行明确。目前我区尚未确定的补助政策,各乡镇户厕改造提升工作处于调查阶段。

二、建议

为了提高通州区农村地区厕所的建设、管理水平,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

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建立统筹机制,新农办负责农村公厕,爱卫会负责农村户厕改造升级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其它部门协同落实责任;乡镇做为责任主体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制定部门负责落实具体事项,鼓励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调查摸底和标准化评估,因地制宜改造提升与循序渐进新建相结合,协调推动农村地区厕所改造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加强规划设计农村公厕、地下排污管线、污水处理设备等公共设施,力争2020年实现全区平房村、农户的厕所改造提升的目标。

(二)、加强农村公厕设施设备升级改造

对公厕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维修维护公厕设施设备,确保公厕指示牌、标志牌设置规范,厕内上下水、灯具、便器、管道等设施、设备无破损。优化农村公厕硬件设施增加取暖和制冷设备,有条件的公厕改造增设无障碍卫生间。

(三)、完善农村污水治理系统。

建立生态低碳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系统,推行集中与分散治理相结合的技术治理模式,建好化粪池和污水收集管网。建立分类收集、合理设计、规范施工、应收尽收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体系。应因地制宜,优选具有低碳节能、效果稳定的处理技术。制定与环境承载力相一致、可执行性强的排放标准,推动村庄污水治理系统由粗放型向精细化专业管理转变。

(四)、规范农村地区厕所维护管理

加强农村地区厕所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管理维护,不仅要把农村公厕维护好,还要加强对农村户厕清掏管理。坚持专业人做专业事,成立专门管理队伍或委托专业机构管理负责公厕和户厕的管理维护,通过建立管理规范、管理档案、考核标准、教育培训等制度,进一步落实管护责任,把厕所管理真正落到实处。

(五)、加大资金投入。

建议进一步提高我区农村公厕维护费用标准,按照区域平均人工费用、管理费用,以及工作量等项目,在市级每座每年4.5万标准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维护资金。提升农村公厕运维标准(现为每座厕所1/年),拨付专项资金保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手段,保障农村公厕的管理水平。

农村户厕改造方面建议借鉴北京顺义区经验,在市级财政补贴1000元的基础上,区级财政配套补贴3500元完成一家户厕改造;我区可采取市、区、乡镇、个人四方共同出资方式推动农村户厕改造提升。

(六)、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倡导如厕文明。

设置统一规范的如厕守则、处罚制度等标识牌板,积极倡导文明如厕;加大对如厕不文明行为的舆论谴责和处罚力度,营造维护社会公德、人人关心公厕、爱护公厕设施的良好环境;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引导村民逐渐改变陈旧观念支持配合公厕建设改造。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