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会议 > 社情民意 > 社情民意信息  > 正文
5张伟东立足街道社会服务职能 加强街道经济服务职能 为优化营商环境做贡献
发布时间:2019-01-03     信息来源:区政协

立足街道社会服务职能加强街道经济服务职能

为优化营商环境做贡献

致公党通州区工委张伟东

201812月)

                           

街道办事处主要承担着“三个公共”职能,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内涵丰富。在社会治理结构改革中,街道办直接承担着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当前,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中,城市疏解整顿促提升,产业升级,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街道办事处作为城市政府机构的基本组织,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促进社区经济建设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通州区街道办事处由于体制不顺、责权利不一致,导致街道办经济服务职能相对较弱。街道办事处虽然不具有招商引资的直接经济职能,但是从其所具有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出发,优化营商环境,为辖区内经济发展服务是其职责所在。街道办事处应主动推动治理转型,加强经济服务职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的责任意识,全面推进优化营商软环境工作,营造出廉洁高效的区域营商环境。

建议可借鉴其他地区的改革经验,着力推动以下工作:

1、发挥街道办党工委、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统筹街道各方面、各层级资源力量,加强经济服务职能,形成服务辖区企业的大格局、大合力。

2、将街道办服务功能前移,整合相似职能,建立街道营商中心、开通街道营商服务专线、建设街道层面的营商服务信息系统、打造企业家门口的服务平台。

3、调动街道办服务企业的积极性。按照“谁引进、谁得益”的原则,区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一定的比例对街道办引进的重点高精尖企业对区域经济贡献的增量部分进行合理分配,实现收益共享,充分调动街道办参与招商和服务企业的积极性;对表现突出的街道办事处和个人进行表彰。

4、实施网格化管理,提高社区信息化建设,建设街道营商服务大数据系统。整合区行政服务中心与区有关部门的微信服务公号,提供常见企业审批事务查询,实时发布各类服务政策和信息。

5、街道办牵线搭桥,问计问需企业,做企业的贴心人,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汇聚社会资源,为企业提供服务,协调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问题。

6、实施街道“企业-社区”融合计划。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推动驻区单位、企业与街道社区融合联动发展,实现共创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州区政协 电子邮件:zhxbwmk@bjtzh.gov.cn
技术支持:北京市通州区信息中心 京ICP备 05031679号 京公网安备11011202001838号